旗下微信矩阵:

「唐吉诃德」完成近亿元Pre-B轮融资,建立数字装修SaaS协同平台

「唐吉诃德」成立于2016年,孵化自建筑产业巨头广联达,是一家连锁商业数字整装平台。
2021-12-15 08:14 · 投资界讯  Aimee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5日消息,近日,装修全产业链数字化协同平台「唐吉诃德」近期宣布完成近亿元Pre-B轮融资,由盛趣资本、58产业基金领投,老股东蓝驰创投跟投。本轮资金主要用于技术研发、连锁商业供应链集采平台搭建与市场资源拓展。此前,蓝驰创投是「唐吉诃德」A+轮领投方。

「唐吉诃德」成立于2016年,孵化自建筑产业巨头广联达,是一家连锁商业数字整装平台,提供设计、施工、运维一站式的数字整装交付服务。成立5年内,公司从专注数字整装核心引擎研发,迭代智能BIM系列产品;到切入连锁商业,建立数字装修行业标准模式;再到提供“引擎+产业SaaS+供应链”,重构产业链协同平台,不断地拓宽服务边界。

目前,建筑地产行业迎来存量竞争时代。一方面,需求侧经济下行,企业需精细化管控,降本增效;另一方面,BIM、装配式装修、AI及大数据等技术的进步,促进了行业供给侧结构的变化。据了解,近5年增量建筑持续放缓、存量房增长量占比攀升至约50%,对于“大行业、小格局”的装修行业,这4.5万亿规模市场中有了新的商业机会。

创始人&CEO张洋谈到,传统装修模式依靠“经验驱动+人力作业”方式,信息断层,频繁返工、质量难控,核心是没有解决低成本、高质量、规模化交付问题。

「唐吉诃德」采用“BIM标准+数据驱动”新模式,其产品可智能生成BIM 9D数据,省去传统装修中的预算、采购、项目管理等环节;同时,建立数字装修SaaS协同平台,链接品牌方、施工队和材料供应商,致力于成为新一代装修全产业链平台型企业。

对于上游企业,如装修企业、品牌方,公司以“代甲方”或“工程部”的角色,提供数字总包服务,包括三维激光扫描+BIM正向设计、数字模拟、数据生产、施工管控、材料供应,交付业主实体和虚拟装修产品。对于下游产业服务方,如主辅材供应商、施工单位等,会引导入驻到供应链平台中,并建立如材料供给、施工派单等合作服务关系。

「唐吉诃德」构建的“四库一平台”是它的核心优势,理念是以数据驱动,实现精细化平台管理。其中,四库为装修标准化、自动化提供数据支持;平台解决了流程在线、高效沟通的问题。

关于四库数据,即构件库、工效库、工法库、资源库。库中分别积累和规范了不同品牌方业务中的千万条工序级构件信息、量价数据、工艺工法标准和材料资源数据,便于实现项目级规模化复制与应用。

对于协作平台,由三大引擎组成,整体流程是通过采用BIM正向设计的理念,完成多专业协同设计、深化与出图;通过BIM模型,一键智能生成施工图和报价清单,自动输出相应的施工组织方案;最终通过在线化数字监控,完成项目建设。此种模式可将返工率降低90%,工期减少30%,成本降低20%。

「唐吉诃德」完成近亿元Pre-B轮融资,建立数字装修SaaS协同平台

配图:唐吉诃德三大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区别于市场中人工编排工程计划的低效方式。「唐吉诃德」提出“施工导航”理念,通过工效库中的造价标准(内涵人、材、机、管理、利润等费用数据),结合工序标准、BIM模型中导出的工程量,可以自动生成数据驱动下的进度计划、劳动力计划。

而选择连锁商业市场的原因,除了本身供需链体系落后外,也是源于市场需求的导向,比如门店连锁化率近五年持续提升,商业连锁业态快速扩张,升级速度也在不断加快等。据测算,每年连锁线下店的新店数在526万,其公装市场规模在万亿以上

以普通餐饮门店为例,一家店的装修造价在百万元以上;平台已经链接了186+连锁品牌、764+A级工队、3296+一级材料供应商。

「唐吉诃德」完成近亿元Pre-B轮融资,建立数字装修SaaS协同平台

案例分享:海底捞

装修市场参与方众多,一部分偏向于从设计端切入、一部分注重供应链整合。「唐吉诃德」在装修BIM三维数据拓展应用层面,有明显的优势积累;其次,供应链集采平台作为新拓展的业务场景之一,将用来持续打通全产业链条。

盛趣资本创始合伙人方辉认为:近年来,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传统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当下的数字孪生风口便是BIM技术和AI技术广泛运用下的一个关键数字化应用,而游戏开发的核心亦是模拟物理空间运行规律,基于流体、光线、重力等物理作用的仿真,进行三维立体画面的设计。盛趣资本持续关注数字经济技术赛道致力于推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我们看好唐吉诃德的数据驱动新模式将重新定义行业,赋能产业链,提高生产要素协作程度,并期待与公司团队就相关底层技术进行共同探索与应用,引领业内数字化创新突破。

58集团CFO兼58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梁铭枢表示:58产业基金持续关注线下连锁业态,从市场需求来看,传统装修存在工期不明、成本管控不清晰、项目管理无标准等明显痛点,企业急需通过精细化管理降低营建成本。唐吉诃德切入的工装市场是线下连锁商业业态的刚需,潜在市场空间可达千亿。唐吉诃德已经通过BIM数字引擎+线下项目交付的模式完成了商业价值验证,在横向商业空间探索上有极大想象空间,实现供应链的升级迭代。公司与58产业基金及集团公司布局赛道有较强的战略协同,希望未来能在数字化赋能装修领域共同展开更多合作。

蓝驰创投投资合伙人石建平表示:蓝驰创投是唐吉诃德A+轮领投方,也在本轮持续加码。唐吉诃德是一家面向连锁品牌的数字公装高科技企业,公司通过SaaS和数据驱动重构了公装市场服务供应链,为连锁品牌提供更准时、更标准、更高效的公装服务,保障了连锁品牌的高速和规模性发展。目前,唐吉诃德开始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在资本的加持下,期待公司取得更亮眼的进步!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