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子柒、张同学、papi酱团队“内幕”

如今的网红更像是正规军,随着短视频红人的粉丝量不断增长,热度不断加大,团队的痕迹就越藏不住马脚。
2021-12-20 08:48 · 微信公众号:派代网  陈丽娜   
   

近期,停更视频近5个月的李子柒出席微博“超级红人节”活动。当天,李子柒领完奖后,接过主持人的话筒大方介绍了自己的团队,“大家一起认识下民国、舅舅、耗子。”

而除了李子柒,近期走红的张同学、牛爱芳的小春花等都曾被质疑有团队。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网友以为“过气”的papi酱,原来也是多位网红背后的“推手”,旗下已拥有包括玲爷、梦依、一栗莎子、爆胎草莓粥等在内的150位艺人。不少看似偶然爆红的短视频红人,背后实则都由专业的MCN机构在操盘。

01 李子柒和他们的故事

早前,因为李亚鹏拍了一些与李子柒风格相似的视频,被谣传李子柒被艺人李亚鹏挖走了团队,后来李亚鹏下场回复网友的评论才平息了风波。如今李子柒团队真正的“庐山真面目”才终于揭开。

在李子柒红起来的早期,网友质疑李子柒视频有幕后团队完成,李子柒曾公开表示,2016年3月到2017年5月,期间视频的创作从构思到剪辑全部由她一人完成。2017年5月开始,她有了自己的摄影师,即活动中介绍的“舅舅”。李子柒曾在《人物》的采访中讲述过具体的故事。

2017年5月,她认识了绵阳一家婚庆公司的员工,外号“舅舅”,88年生人。一开始,拍李子柒是他的兼职,他还拍婚礼、探店,也给企业拍商业宣传片。舅舅太忙,约不到时间,拍李子柒的视频按天算钱,于是他们经常熬夜拍片子、剪片子,两个人轮着睡。没想到一合作俩人便走过了四个春秋。

第二位加入的是小助理民国,是个97年的姑娘,和“舅舅”一样,在2017年夏天来到李子柒身边。民国是经由朋友介绍认识,当时李子柒拿了民国的照片问奶奶,这个姑娘喜欢吗?奶奶说喜欢,就这么定了下来。第三位成员是全职摄影师阿浩,95年的小伙子,2019年3月加入。

据悉,每期节目都由3~4个人一起合作完成,李子柒主导拍摄内容的策划和构思,偶尔亲自拍摄空镜素材。李子柒也曾表示,她从来不写脚本,其中也不会有所谓的分工明确,或是上下级的关系。

而暌违5月终于归来,当众公开团队像是李子柒发出的“再出发”信号,那么对于接下来的规划李子柒将如何?她曾在采访中表示有三件事最想做。一是有关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二是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传播,三是有关青少年的引导方面。

02 他们其实都有团队?

最近爆火的网红中,绕不开一个名字——张同学。由于提炼农村生活的功力深厚,他被称为男版李子柒。而看似粗糙,张同学的摄影技术却非常学院派,不少人质疑背后其实有专业团队操作

首先是其拍摄量巨大。有技术流人士统计了张同学的视频工作量,平均每条视频200个分镜头,每个镜头2点几秒。要剪辑出200个镜头,至少需要400个镜头储备。而其中一个不足10分钟的视频,便具备一百多个镜头切换,很多大电影都达不到这个效果。

其次BGM配乐的专业度之高也令人怀疑。有人发现,张同学视频的BGM虽冷门但都很专业,其中一首《Aloha Heja He》更是一首小众德语音乐。网友戏评,“哪个农村大龄男青年会成天研究德国流行音乐。”

对于外界的这些舆论,张同学的做法很直接,发布了一条视频分享拍摄制作的过程。但目前,关于张同学是否有团队依然没有“实锤”。此前不少网红走红后都被爆出有团队,甚至直播带货翻车,令现在的网友格外警惕。

在翻车的大网红中,其中一个便是牛爱芳的小春花。自入驻短视频平台后,牛爱芳的小春花凭借纯朴的形象吸引近2000万粉丝,外界也曾猜测他们是做戏,随后一场直播便令这对夫妻现了原形,他们被扒出不仅住着宽敞的大别墅,还租演员、买农作物用来作秀。最后被官媒点名批评,人设翻车。

除此以外,还有自己主动解散团队的网红。最近在短视频平台拥有上千万粉丝的小浪哥,宣布解散团队自己单干。小浪哥是一位测评主播,经常会在网上测评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比如坑人的产品,奇怪的食物等等。

在*期,他一年营收达到了千万级,而小浪哥之所以解散自己的团队,理由却是入不敷出。许多网友都感到疑惑,粉丝都已经达到了上千万,怎么还会入不敷出呢?

小浪哥解释,因为不甘心只做测评,于是成立了自己的团队,虽然开始直播带货,但仍处于亏损状态,最终不得不解散。而小编认为还有另一个潜在的解散的原因,小浪哥和广告商合作后,导致口碑急速下滑,同时小浪哥也高估了自己的影响力。忘记初心后内容越来越差,小浪哥也成为了广告商追名逐利的工具。

此外,凭借一曲“甩臀舞”爆火整个抖音的代古拉k有着让许多网红羡慕不已的成绩。30天突破1000万粉丝的速度,单月8.43亿的播放量,750万粉丝的涨幅,代古拉K的成绩至今无人能及。

代古拉K的视频一般都是跳舞,内容单一,拍摄简单。许多网友也指出代古拉K的舞蹈并不是很专业,甚至连一些基本功都跳不好,同时由于抖音高颜值网红众多,她的颜值在其中也并不亮眼,因此未曾令人怀疑代古拉K背后有团队。

但令人想不到的是,代古拉K其实也是由MCN机构打造。深挖下去,发现代古拉K和几年前红起来的“办公室小野”同属于一家运营公司——“洋葱娱乐”。

据悉,洋葱娱乐在2018年成立了美妆MCN机构草莓星球,该机构在去年还获得了悦普集团的千万级人民币 Pre-A 轮融资,旗下艺人还有七舅脑爷、毛光光等。

03 这些网红,其实都是papi酱旗下的

可见在短视频行业日益繁荣的今天,单打独斗闯出一片天的网红还是凤毛麟角,其中更多是专业的MCN机构刻意打造出来的爆款。作为靠短视频红起来的“大前辈”,papi酱曾一度霸占短视频头号博主的宝座。可惜江山代有才人出,papi酱的流量逐渐被瓜分,一度被嘲“过气”。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早在16年4月,papi酱便联合泰洋川禾CEO杨铭成立MCN机构——papitube,培养了众多爆火的网红。可谓你以为她在*层,其实她在大气层。

图片来源:飞瓜数据

papitube专攻内容创作与红人孵化,主要渠道为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发展至今,已拥有150余位签约达人,你所看到的以下在抖音爆火的网红,其实都是papi酱团队精心打造的作品。

旗下数量最多的分类为网红美女,共有28位,包括玲爷(1634.7W)、爆胎草莓粥(1318.5W)、锅盖wer(1130.5W)等,除此之外还有前段时间靠一件蓝色战衣爆火的纯欲风网红“一栗莎子”。

而人数排第二的为搞笑艺人,其中过千万量级粉丝的达人就有3位:河马君(1517.7W)、网不红萌叔Joey(1318.7W)、*灏克(1190.8W)。近期经常因给朋友做饭吃爆火的张二狗也是papi酱旗下的网红,其近一个月内涨粉91.2W。

其余领域美食类达人共计16位,单人粉丝量最多的为摆渡厨房(385.5W)。在美妆这一竞争激烈的领域,papi酱旗下也拥有6位,粉丝总量仅525.1W,*粉丝量的网红为宇芽YUYAMIKA(202.6W),以上两个赛道尚未培育出头部红人。其余旅行、宠物、手指动画等小众领域也有相关的红人在培养。

以上看似“不经意间红起来”的“素人”,其实背后都由papi酱的专业团队打造。而仔细观察,会发现他们曾露出蛛丝马迹,例如papi酱旗下的艺人河马君、爆胎草莓粥、锅盖er等之间经常联动,互相“引流”。

04 总结

早期的*代网红,凤姐、芙蓉姐姐等都为野生网红,靠着博眼球的操作一骂成名,而如今的网红更像是正规军。随着短视频红人的粉丝量不断增长,热度不断加大,团队的痕迹就越藏不住马脚。

而如今的网红从包装、推广、变现早已形成了产业链,成为了MCN机构、平台、带货品牌的利益纽带。网红需要MCN机构,而利益也驱动着MCN机构培育出越来越多的网红,这无可厚非。

但在巨额利益驱使下,试图钻法律空子,执法部门和社交平台都不会容忍。比如最近偷逃税被处罚的雪梨、林珊珊,微博账号所有内容被清空,抖音、小红书被封号。可见无论是何种手段走红,道德与法规依然是*位,优质内容才是维持流量的利器。想要从“网红”变“长红”,短视频红人还有很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