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镒资本创始人&管理合伙人杨燚——颜值赛道如何受益于新消费时代的趋势?

杨燚认为普世惠民型的消费,老龄化趋势下的消费健康,以及提升社会效率的新科技长期值得布局,也是金镒资本长期关注的大赛道。
2021-12-20 17:21 · 投资界综合     
   

12月13日-15日,金镒资本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杨燚就“颜值赛道如何受益于新消费时代的趋势?”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并分享了其对于新消费时代的观察。

她认为,普世惠民型的消费,老龄化趋势下的消费健康,以及提升社会效率的新科技长期值得布局,也是金镒资本长期关注的大赛道。其中,颜值经济既是结构性大机会,也是新一代消费者的刚需。新流量,新供应链,新渠道,新人群(Z时代)的大背景下,国货崛起势不可挡。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杨燚。

金镒资本是新一代本土专业PE机构,专注挖掘中国*、内需驱动的结构性机会,投资创造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企业。

金镒团队汇聚了来自凯雷、TPG、CVC、方源、景林、高盛、中金、弘毅、新天域、摩根士丹利等众多PE机构中的专业人士。在过去近二十年的时间里,金镒在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投资支持了中国最成功的一批龙头企业,包括在企业成长期投资百丽/蒙牛/名创优品,成熟期投资海尔电器/华熙生物,投资并且协助联想收购IBM的全球PC业务,投资并且从美股私有化分众传媒/和睦家医院,投资并且协助太平洋保险/李宁扭亏为盈等。

金镒围绕“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进行投资,专注于1)普世惠民性的新消费;2)老龄化趋势下的消费健康;3)以及提升社会效率的新科技。

金镒布局了各个重要主题下的最有潜力的龙头企业,消费和健康领域有华熙生物、Colorkey、名创优品、国台酒业、树兰医疗、艾博生物。科技领域包括第四范式、高仙机器人、海尔旗下的日日顺物流等。

下面,我和大家分享“颜值赛道是如何受益于新消费时代的趋势?”,并介绍一下关于新消费时代的观察。

首先,爱美之心人人有之,这是人类本能的需求。在仅仅60年里,美国人民的高阶需求从20%提高到了80%。在人均GDP到达1万美元以上时,“颜值经济”会进入一个十年的黄金周期。这不仅是结构性的大机会,也是新一代消费者的刚需。

中国颜值经济市场规模特别大,而且增速可观。如果进一步考虑到美容,美妆,美发,医美,护肤,抗衰,大健康等赛道,颜值经济行业是万亿的规模,但市场渗透率还很低,充满了布局机会。

从人群上看,颜值经济对于男性女性都是刚需。中国女性消费市场规模超过10万亿元,新时代女性的“悦己”意识已经觉醒;同时,男性也是颜值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和意见*。

我们也可以把“颜值经济”人群分四个梯队:

*是下沉市场,规模空间大、营销获客成本低,市场增长非常迅速;

第二是年轻市场,乐于尝试新鲜事物的Z世代;

第三是中坚力量,收入稳定且有购买能力的用户,体现出“从有到好”的消费特征;

第四是高端升级群体,注重品牌、品质、社会地位,且支付能力强。

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在品牌选择上也呈现不同特点:此前,60岁以下的“银发族”之前很少被关注,但随着人口老龄化,也催生了抗衰、护肤等品类的发展;70后习惯某个品牌后,会持续回购;80后则会研究、选择不同品牌的明星产品;95后喜欢尝试网红产品和新品。

下面再来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于一些新消费的观察。

我们观察的*点是,新国货崛起,品牌IP正在形成。国家实力增强了“年轻人”的文化自信,从而带动了对“中国品牌的认可”,也推动了新国潮的崛起,李宁等国潮品牌就是典型代表。

国货品牌的崛起伴有三个特征:一是市场感觉更敏锐,反应更迅速,更了解中国本土消费者的需求,比如元气森林、Colorkey等;第二就是更有中国文化底蕴,比如主打复古风的文和友、华熙生物旗下润百颜品牌的故宫系列等;第三就是性价比更高,产品硬实力逐渐提升,以小米、名创优品为代表的国货其设计、质量等方面都获得了消费者认可。

我们观察到的第二点是,内容营销提供了消费者教育的新渠道,比如抖音、快手等。手机用户有近1/3的时间都在看短视频。视频时代也催生了“直播电商”的崛起。

我们观察到的第三点是,在产品端,国内产品供应链逐渐成熟,品质可以做到世界一流,产业集群效应逐渐显著;在物流端,电商发展也催生了强大的物流体系;在信息端,各行各业也在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

基于上述观察,我们在2020年底领投了美尚集团。美尚创始人在化妆品行业从业20年,公司的Colorkey品牌目前是新国货彩妆的前3名。我看好美尚线上线下经营能力、*的供应链和产品力,以及持续打造爆品的能力。

我们观察到的第四点是,新一代的年轻消费者更加特立独行,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度高,并且愿意为自己喜爱的事物付费。Z世代正在引领消费新风向,Z世代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人群。

而Z世代消费理念是:享受生活、活在当下;注重品质与功能,关注科技含量;不断尝新;爱看直播,社交需求强;易被种草,追求爆款。“成分党”更多考虑的是产品成分与功效,并不只是品牌知名度。

我们在2019年投资了生物科技全产业链龙头华熙生物。投资后,华熙成功上市,并成为了一个近千亿市值的企业,在全球玻尿酸领域占近50%的市场份额。华熙生物也在研发几十种活性生物物质,赋能给医疗,医美,护肤和食品等多个高频、高天花板消费赛道。

我们观察到的第五点是,线上零售占比的提升仍将持续,预测在2023年将达到50%。电商市场目前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转化率与流量变现成为关键。

在新的格局下,我们年初投资了悠可。悠可是美妆行业*的电商服务企业,是美妆品牌线上化的关键基础设施。悠可的GMV近200亿,服务50多个国际*品牌,全球6大美妆集团和悠可都有合作(合作品牌包括雅诗兰黛、资生堂、SK II、香奈儿等*品牌)。悠可为品牌提供“线上一站式运营”的解决方案,充分发挥悠可的行业经验、运营能力、规模、营销资源、IT/物流等全方位优势。

我们观察到的第六点是,线下渠道正在全面升级变革。传统的商超百货店因无法满足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消费比重不断下降。而新一代的美妆集合店从“定位、服务、产品、管理、形象”方面进行全面升级,美妆集合店消费比重也在持续上升。我们生态圈企业WOW COLOUR和HAYDON就是线下美妆渠道全面升级的代表,WOW COLOUR主推国潮品牌,对标丝芙兰Sephora。

以上就是我们以颜值经济为例的一些投资思考和观察,我们金镒资本投资三个赛道,普世惠民型的消费,老龄化趋势下的消费健康,以及提升社会效率的新科技。希望未来有机会做进一步的分享和交流。谢谢各位。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