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永浩再创业:赛道让人意外

此次元宇宙概念的火爆,让VR/AR/MR行业再次迎来了生机。
2021-12-20 18:20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韩希言   
   

虽然“真还传”快要成功了,但罗永浩还是不甘心。这一次罗永浩清楚表明了未来的创业方向:VR、AR及MR等领域。

这个赛道让人意外:早在7年前,在锤子时期,他就多次表达过对VR的看好,甚至做手机也不过只是为了等待VR时代的到来。

据报道,2014年时罗永浩就开始筹建VR项目组,由设计总监罗子雄负责。但是受困于行业以及锤子公司彼时自身原因,他不得不搁浅VR项目。

几年过去,VR的创业环境早已不是当年的样子——这次的VR热度,几乎全由元宇宙概念引爆。

一位2015年就筹备VR公司的创业者向铅笔道表示,元宇宙的火爆与VR当年的火爆如出一辙。2016年被称为VR元年,彼时的市场声音,都说VR是颠覆创新,VR是“下一块屏幕”,会替代手机与PC。

但VR的风口并没有如愿而来。“2016年年底时说会在2017年到来,然后又改成了2018、2019……可到直到元宇宙概念热炒前,VR的风口还是没有真正到来。”

此次元宇宙概念的火爆,让VR/AR/MR行业再次迎来生机。当下还处在概念炒作的初级阶段,但游戏、VR成了不少上市公司、创业公司与元宇宙发生联系的切入点,像极了当年VR被追捧时的样子。

初心未变的罗永浩,能在新的创业环境中焕发新春吗?

-01-

“真还传”后,罗永浩回归科技圈

“加油,小罗,你还能牛B十一年。”伴着给自己的鼓励,罗永浩宣布回归科技圈。

12月16日0点21分,认证仍然为“锤子科技CEO”的罗永浩再次发布微博,表示将重返高科技创业,并在评论区回答网友提问时表明创业方向为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及MR(混合现实)等领域。

虽然罗永浩在直播带货领域做得风生水起,还上演了一出“真还传”:有媒体报道,锤子科技所欠的6亿债款已经还清5亿,剩下的1个多亿也将在一年内还清。但是他明显志不在此,之前他就发微博宣布明年春天重返科技行业。今年11月5日还明确表示,“下一个创业项目是一家所谓的‘元宇宙公司’。”

选择VR等方向创业,罗永浩并非心血来潮。

据报道,锤子科技早在2014年末就开始筹建VR项目组,由设计总监罗子雄负责,人数在30-50人左右,研发了VR硬件头显、PC VR Launcher以及一些实现基础功能的VR 应用。

随后的一年时间里,锤子科技持续在VR领域加大投入。根据媒体爆料,锤子科技先是和诺亦腾合作建立VR交互实验室,由前者提供资金,后者提供技术,然后又在微博上面发布招聘启事,明确表示VR团队招贤纳士,最后罗永浩本人更是直接在微博上明示锤子手机即将进军VR领域。

但是到了2016年,VR部门从锤子科技分离出去,成为子公司所思科技,罗永浩只是担任董事。罗子雄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解释独立原因,“锤子内部短期应该没有做VR的计划,锤子可以等到这个行业开始成熟并且可以挣钱的时候再来做硬件的业务。”

受困于行业以及公司自身原因,锤子科技不得不搁浅VR项目,但是罗永浩对其始终看好。

实际上,锤子科技在创立初期就不止定义为手机公司,凡是科技领域都会涉及。另外,早在2017年,他在与罗振宇的长谈中就曾表达过对VR的看好,甚至做手机也不过只是为了等待VR时代的到来。他说,“之所以会这么辛苦、这么累地做手机,其实就是在等待下一个计算平台的革命,因为下一代平台革命中,VR眼镜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只有把手机、平板、电脑的软硬件做好了才能把VR眼镜做成。”

2020年,在极客公园的一场活动上,他也再次重申了这个观点:长期看好AR/VR市场,未来再做产品,极大可能是AR/VR方向。

-02-

元宇宙爆火,VR/AR/MR升温

从锤子开始涉足VR领域到现在,6年已经过去,VR/AR/MR行业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一位2015年就开始筹备VR项目的创业者孟晨(化名)告诉铅笔道,彼时VR行业倍受创投圈追捧,市场上几乎所有人都在讲VR的颠覆创新,都在说VR是“下一块屏幕”,会替代手机与PC。

2016年被业内称为“VR元年”。“做硬件的、游戏的、平台的,创客们一窝蜂地涌入VR行业,那个时候全国能有上千家VR相关企业。”孟晨回忆当时的情景。

然而,VR行业经过两年的“追捧期”后,市场开始变得一年不如一年,热度却逐渐减弱,甚至面临衰退迹象。“2016年年底时说VR的风口会在2017年到来,然后又改成了2018、2019……可到直到元宇宙概念热炒前,VR的风口还是没有真正到来。”他感慨道。

在跌落风口的那些年,一大批VR公司纷纷传出负面消息。暴风魔镜大规模裁员,VR公司众景视界、米多娱乐被爆拖欠员工上百万工资。不少线下入局的VR体验店也没活多久,据《中国VR体验店经营现状白皮书》的数据显示,VR是刚兴起的产业,缺乏前人经验借鉴,多数经营者面临着经营不善的状况,能盈利的VR体验店不足三成。

孟晨原以为VR行业会继续沉寂,可近两年VR行业迎来复苏,VR等领域再次成为资本眼中的香饽饽。据统计,2020 年全球 VR/AR 投融资规模达到 244 亿元,投融资并购发生 220 起,规模与数量均实现连续三年上涨。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市场也开始看好这个老赛道。据IDC预测,在2021-2025年间,全球VR虚拟现实产品出货量有望达到约41.4%的年均增速,AR增强现实产品出货量有望达到约138%的年均增速。2024年,VR/AR市场代工空间有望成长至2000亿以上,复合增长有望达到92%。

更重要的是,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火爆,VR/AR/MR行业再次迎来生机。有分析师认为,VR/AR/MR技术的发展直接影响到元宇宙行业的现状。一如罗永浩分享的文章所提到的那样,元宇宙还是概念不是机会,元宇宙的到来需要依赖仰仗的硬件设备就是VR、AR。做一个类比,如果元宇宙是移动互联网,那么VR、AR设备就是智能手机。

这就导致一个现象出现:在元宇宙炒作概念早期阶段,游戏、VR成了不少上市公司、创业公司与元宇宙发生联系的切入点。“现在很多相关创业者,无论是与人沟通,还是手中的BP,‘元宇宙’都是被频繁提到的字眼。”孟晨说道。

继曾经的“VR元年”后,2021年又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在孟晨眼里,创投圈如今热炒元宇宙的情形,像极了当年VR被追捧时的样子。

-03-

市场不再相信故事

2015年底,VR创业公司劲头很足,但多数都是技术积累偏弱的小公司,处于拿着故事在一级市场圈钱募资的阶段。

可现在,VR/AR/MR行业早已不是创业公司们在小打小闹。罗永浩面对的市场环境,也跟当时不可同日而语,不少巨头都纷纷砸巨资入场。

比如2021年8月,字节跳动收购了VR创业公司Pico,Pico是目前国内VR市场的老大,拥有41%的市场份额。据行业媒体报道,此次交易金额超过90亿元,还有一位了解交易过程的资深从业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腾讯对Pico评价甚高,也有收购意愿,但最终字节跳动以更高溢价胜出。

腾讯也持有AR/VR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达到40%的股份;爱奇艺也推出了对标Oculus Quest 2的爱奇艺奇遇Dream VR一体机。

与锤子手机当年横空出世时的境遇一样,罗永浩想要在VR/AR/MR创业,也需要于一众大厂中杀出一片天地。

除了竞争对手,罗永浩面对的还有大环境的变化。即使所有人都在高呼VR代表着互联网的未来,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如今的VR行业还存在众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孟晨看来,之前VR行业之所以会给人一种一年不如一年的感觉,是因为其商业化变现路径没有打通,整个行业始终处于纯烧钱的摸索期,现在即便元宇宙概念出现,亦然如此。

尽管VR等被业内炒得火热,但其产业成熟度(技术、渠道、市场、供应链等)远不及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等产业。

内容也是重要短板之一。目前,国内VR内容产业一直受下游应用刚需不足、终端设备渗透率不足、优质内容不足等因素限制。有观点认为,国内VR内容还没有完全跟上步伐,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之前硬件本身没有提供足够的土壤。对于商家来说,没有足够的土壤,即使投入也是前期的试水,不会形成商业化规模效应。

在产业更加成熟、在合规与商业化能充分落地后,VR等行业或许能真正成为元宇宙的一部分。

2021年5月,在访谈节目《我的青铜时代》中,罗永浩回应了一个不少人的疑惑:为什么执着科技行业创业。罗永浩称,他坚信做科技产品是希望站在推动世界发展的节点上,后续还想要做软硬件结合的平台级产品,而不是一心赚钱。

某种程度上,VR/AR/MR代表着互联网的未来。甚至可以说,这些行业或许就踩在“推动世界发展”的节点上。不过,作为一个从谷底爬出来的行业,已经不能通过口号来打动别人了。毕竟2016年的VR浪潮已经说明,市场不缺少故事,还是需要赚钱,还是需要一款真正给人信心的产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