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薇娅被罚13亿,但直播带货不会塌房

在严格而精准的监管下,直播带货的收入分配模式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变革。
2021-12-21 08:05 · 字母榜  彦飞   
   

又一位带货大主播翻车了。

杭州税务局今天发布消息称,淘宝主播薇娅(真名黄薇)涉嫌偷逃税款,对薇娅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这笔罚款是今年以来税务部门针对直播带货领域开出的*一张罚单。今年11月底,淘宝主播雪梨、林珊珊共计被处以近1亿元罚款,薇娅的罚款金额暴涨13倍。

根据公告,薇娅涉嫌隐匿收入偷税5.27亿元,并通过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偷税等方式少缴1.47亿元。遭到税务调查后,薇娅主动补缴逾5亿元,但仍然吃到巨额罚单。

其中,对隐匿收入偷税但主动补缴的5亿元和主动报告的少缴税款0.31亿元,处0.6倍罚款计3.19亿元;对隐匿收入偷税但未主动补缴的0.27亿元,处4倍罚款计1.09亿元;对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偷税少缴的1.16亿元,处1倍罚款计1.16亿元。

再加上滞纳金,薇娅总计被罚13.41亿元。扣除已经补缴的5亿多元,薇娅仍然需要再缴纳逾8亿元。

这已经是某种程度的“从轻发落”。按照《税收征收管理法》,偷税人可被处以少缴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而薇娅并没有吃到顶格罚单。

杭州市税务局在一份“答记者问”中表示,黄薇对其隐匿个人收入偷税行为进行自查,并到税务机关提交补税申请,能够配合调查主动补缴税款5亿元,占查实偷逃税款的78%,并主动报告税务机关尚未掌握的涉税违法行为,具有主动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等情节,给予从轻处罚。

尽管如此,薇娅远远谈不上已经安全过关。

*的难题是,薇娅需要在规定期限内,缴清剩余的8亿多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目前,薇娅方面并未披露将如何凑齐这笔巨款;但从常理推断,遭遇风波的薇娅想要一下子拿出这么大一笔钱,并非易事。

根据相关法规,补缴税款的期限可由税务机依法确定。纳税人有特殊困难、无法按期缴纳的,经税务部门批准后可延期缴纳,但最长不得超过三个月。此外,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在薇娅一案中,杭州市税务局表示,若其能在规定期限内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则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若其在规定期限内未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税务机关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这或许意味着,在最坏情况下,薇娅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字母榜(ID: wujicaijing)就补缴税款一事向薇娅经纪人古默求证,后者表示不是很清楚缴纳期限,但“肯定会想尽一切办法全力在期限内补完”。

A

直播带货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造就了*主播的财富神话,但也长期笼罩着偷税漏税的阴影。

带货主播的显性收入主要包括坑位费(展示商品的一次性费用)和佣金(按照商品成交金额获得提成)两大部分。这些收入均不对外公开,税务部门很难查处。

也是在这种黑箱状态中,直播带货普遍存在虚报交易额、夸大成交量的风气,尤其是头部主播纷纷以带货成绩压过对手一头为荣,并以此招揽更多商家合作。这也让主播们的实际收入更加难以估量。

在很长时间里,税务部门难以摸清直播带货的底细,是否偷税漏税无从谈起。但从今年下半年起,有关部门开始频繁进行政策吹风,督促主播自查、补缴税款,并加速引入税收大数据分析,为整治乱象提供支撑。

9月底,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查处了两名涉嫌偷逃税款的主播,引发外界大量关注。尽管有关部门并未公布两位主播的名字和处罚金额,但所有人均已嗅到了山雨欲来的气息。

到了11月底,淘宝主播雪梨和林珊珊分别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6555万元和2767万元。这是税务部门首次对头部带货主播“动刀”,也让外界纷纷猜测下一个被查处的会是谁。

一个月后,薇娅遭遇13亿元的罚单。淘宝三大带货主播中,已经有两个失足落水,只有李佳琦尚未被波及。

雪梨、薇娅等大主播被罚,再度揭示了直播带货行业长期存在的逃税“潜规则”。

税务部门在查处公告中透露,主播偷税的主要方式包括隐匿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等。例如,主播可通过注册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将个人工资和劳动报酬转化为企业经营所得,虚假申报、牟取利益。

以雪梨为例,2019~2020年间,她在广西、江西、上海等地注册多家个人独资企业,将从有关企业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8445.61万元,转换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3036.95万元。

一位资深会计向字母榜表示,我国企业经营所得税率一般是25%,而个人所得税采取分段累进税制,最高可达45%。这意味着,对于收入丰厚、个税征收标准位于最高档的大主播而言,以这种方式逃税最多增收20%。

中闻律师事务所赵虎认为,在查处主播偷税时,需要明确许多具体问题,比如合同是如何签订的、主播与背后公司的利益关系、费用由个人还是公司收取、主播如何获得报酬等,以此判定是否需要补缴税款。

“分到主播手里的收入是要缴税的。如果是给到了公司,那么公司要开发票,在给主播分钱的时候也还是要缴税。”赵虎说,“企业的纳税标准会低一点,有时候还会有折扣。”

在接连查处两位头部主播后,税务部门已经明确释放信号:成立个人企业掩盖收入避税将是重点打击对象。大主播背后的空壳公司将面临彻底清盘。

B

大主播因为偷税被封禁,让投入大量资源的平台十分受伤。

以薇娅为例,出道至今,她一直是淘宝直播的重点打造对象,与李佳琦双峰并峙。连阿里老板都频频为薇娅站台,并通过海南云锋拓海基金,成为薇娅公司谦寻控股的股东之一。

过去五年间,薇娅逐步成长为淘宝直播的头部主播,在点淘(原淘宝直播)APP的粉丝量达9226万,还频频出现在各类综艺和活动上。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薇娅2020全年直播带货交易额高达311亿,位居*位;今年双11期间,薇娅在10月20日的直播中,不到15小时直播间累计交易额超85亿元,业绩十分强劲。

淘宝直播大力扶持薇娅、李佳琦等主播,根本原因是直播带货拥有更高的流量变现效率,能够在互联网流量红利耗尽、新用户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尽可能从平台内部挖掘更多价值。大主播们过去几年的表现,也证明了这条路径的可行性。

今年下半年,直播带货遭遇大规模查税,除了迫使主播吐出灰色收入外,也会对平台造成一定冲击。但从长远来看,平台也将获得一个推动主播构成结构变革的契机。

从2019年起,各大平台在发展直播带货时,开始把资源和流量向腰部主播倾斜,试图减小对于头部主播的依赖。

变革的背后,是头部主播在拥有庞大的粉丝群后羽翼渐盛,不仅严重挤压了中小主播和新人主播的生存空间,甚至开始破坏平台生态和规则,双方的矛盾和裂痕越来越多的显现出来。

典型案例当属辛巴与快手的纠纷。作为快手带货一哥,辛巴曾经多次刷新平台直播带货纪录,并带出了一大批徒弟。客观地说,辛巴对于快手直播带货的贡献并不小。但由于个性及其他方面的原因,辛巴一直是让快手管理层感到头疼的人物。

在2020年底“假燕窝”事件发生后,辛巴被封禁一个月,复出后频频喊话,指责快手故意限流,双方关系越闹越僵。

时至今日,辛巴尽管仍然留在快手,直播间也已经解封,但开播频次明显下滑。而快手也试图在去中心化的分发逻辑之外,通过运营手段扶持中小主播,尽可能缩小流量分配的“基尼系数”,避免大主播吸干整个流量池。

阿里也面临类似的难题。尽管李佳琦、薇娅等人与阿里关系良好,但头部大主播们占据*优势地位,显然也不利于带货直播生态的良性增长。

过去两年间,阿里一直在扶持品牌自播,但整体效果仍然与专业的带货主播有差距。同时,平台在师出无名的情况下,很难直接对特定主播进行限制。

如今,查税补税导致头部主播按下暂停键,客观上让阿里获得了做出调整的空间和时间。薇娅、雪梨暂时偃旗息鼓,中小主播有望从中受益。然而正如前文所述,头部主播的流量变现效率非常高,远非店播可比,淘宝直播损失了薇娅、雪梨、林珊珊三位头部主播,店播显然无法承接突然增加的大量流量。对淘宝直播来说,更现实的解决之道或许还是用流量浇灌出下一个薇娅。

C

目前,淘宝APP已经找不到薇娅直播间,但仍可以观看直播回放,店铺没有被封;微博、抖音等账号仍然正常。更早时候,雪梨、林珊珊遭遇全网封杀。

雪梨、薇娅之后,还会有多少大主播卷入其中?所有人都很难给出答案。

字母榜就此向李佳琦公司美ONE求证,后者表示:“跟我们无关,公司运营一切正常”。辛巴团队并未给出回应。

字母榜注意到,今天晚间,李佳琦和罗永浩分别在淘宝和抖音正常开播;辛巴上一次直播是12月16日,同时预告下周六再次开播。

无论其他主播会不会步薇娅之后尘,可以肯定的是,直播带货并不会像校外培训那样,遭遇全行业“塌房”。

此前,有关部门已经释放出信息,给存在税务问题的带货主播提供了一条救济路径。

今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印发通知,明确2021年底前主播能够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涉税问题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罚。据了解,已有上千人主动自查补缴税款。税务总局同时明确,对自查整改不彻底、拒不配合或情节严重的依法严肃查处。

能够提供就业机会,是相关政策宽严相济的重要原因。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主播从业人数已经超过120万人。而今年*季度,中国网络主播平均月工资在1万元以上的占到一半以上;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占比达到4.1%。

可以预见,在完成补税后,绝大部分带货主播都将顺利过关。但在严格而精准的监管下,直播带货的收入分配模式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变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字母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