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决真·单身问题,这个小酒馆能做到吗?

单身酒馆APP围绕“约会文化”提供实时体验,切入万亿市场。拥有陌生人、交友等特性,核心却像一家线上开业的酒馆。
2021-12-21 10:29 · 投资界综合     
   

期盼着,期盼着,时钟指向22:00,小A敲开了酒馆的大门,不太熟练地张望

这个男生说,他喜欢修理钢琴,也常听交响乐,好像爱好有点过于高雅了,压力略大;

那个男生看起来挺平易近人,笑着展示自己和三岁狗狗的合照,啊已经有其他人请他喝一杯了……就眼前这个爱运动的弟弟吧,说不定还能一起去徒步。

小A发出邀请,碰杯成功,两人开始了窃窃私语……

这不是东南亚或北上广的深夜酒吧,是每日晚10点在“单身酒馆”准时上演的真实场景。

只是比起现实里,在“单身酒馆”花上19.9酒馆币请人喝一杯精酿要更轻松,而双方私密语音房间又能复刻线下的初次见面氛围。

这样的体验让内测用户粘性十足,次日留存达到70-80%以上。内测期间的上万场约会中,单场约会时长超过30分钟。

可以说,这个app难以用目前的在线社交品类进行分类,它拥有陌生人、交友等特性,核心却像一家线上开业的酒馆,每晚十点“约会派对”准时开始,让陌生男女轻松邀约自己感兴趣的人,进行在线实时语音约会,试图打造尽量轻松、有质量的全新约会环境。

“我们期待的是,大家在这个全新的“社交空间”里,既能体验到线下无法达到的轻松邀约氛围,又能感受到线下同样的约会体验,通过‘约会派对’实时语音,而非碎片化的IM进行交流,轻松,自由,真诚、聚焦、1v1。”单身酒馆创始人及CEO陈奕龙表示。

深夜酒馆,一期一会

值得关注的是,这个酒馆目前仅在深夜22:00开放,目前时长约两小时,用户可以提前在故事墙预约酒友,或在酒馆开放时临时邀约。

解决真·单身问题,这个小酒馆能做到吗?

单身酒馆开放时的情景

进入双人语音房间后,画面显示两人的基本信息及头像,说话时头像会亮起,左下角可选的交互为“投影故事”,双方都可以浏览对方上传的人生故事,可能是爱好、特别的经历或是欣赏的景色,以此为契机展开谈话。

解决真·单身问题,这个小酒馆能做到吗?

约会主界面及投影墙

“虽然是线上交流,我们仍希望尽量保证用户在舒适、容易敞开心扉的时间段,有足够的内容来进行有质量的深度交流。”陈奕龙解释道,他在腾讯、陌陌等社交公司有独立项目经验,曾创立AI相册Timebook,对在线社交行业有多年的研究及实操经验。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以文字、声音、视觉、触觉等方式层层递进,不使用IM(Instant messaging,即时通信)而直接进行实时语音,可以让双方直接地感受到对方的声音、语气,比起单纯的文字要能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而实时沟通的机制既给对话的推进提供了空间,又让在网络上编织人设或其他谎言变得相对较难。

从内测数据可以看出,用户对于这一方式的接受度逐步提升。而约会进展1分钟后,有超过2/3的用户都会聊上超过10分钟;一旦约会时间超过10分钟,平均会进行45分钟,甚至有些约会时长超过3小时。

另一方面,根据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西迪尼·朱亚德的理论,“自我暴露”能增加被他人喜欢的程度,适度的自我暴露也同样对人际关系有积极作用。

正如上文所述,在注册app时,每位用户都需要填写至少四个人生故事并配图,作为约会时双方沟通的基石。

在小A遇到的酒友的故事里,有对方跆拳道比赛的纪念,也有手心握着一只小鸟的惊喜,不知不觉中,她也敞开了心扉,聊起了自己的人生故事,曾经被做了25年大厨的父亲在厨房里魔鬼训练,亲身经历的宿舍霸凌等等,不知不觉四十分钟过去,他们约定,要继续下一次约会,她还主动伸出了橄榄枝:“你这么爱吃泡菜,北京又吃不到正宗的,我可以寄给你呀!*正宗~”

当你要和一个陌生人“短兵相接”时,你最想跟他聊起自己的哪些故事?这个准备的过程有时也意味着对自己过往经历的审视,而对于陌生的男女来说,这也同样给关系破冰提供了一条另类但是有趣、高效的路径。

在这个app中,如需临时邀约需要消耗两杯精酿,提前约会或是约上之前的“酒友”,就可免去这个入场券。精酿可以通过每天打卡免费获得一杯,更多邀约就需要充值酒馆币进行购买。

app正式发布后,这个“一期一会”的方式也将保留。而首次约会后,双方就有互换微信的选项,谈及是否担心会影响app的用户留存,陈奕龙表示“微信或是其他IM工具就像是线上互换了名片,而约会的感觉是不同的”。

陈奕龙对单身酒馆的定义是,希望这个特别的社交空间可以让“认识新朋友”变得更加简单,甚至成为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在双方进入一段严肃关系前,人们可以在这个酒馆实现相识相知、逐渐熟悉的整个过程。

每夜上演的各种主题的约会派对意味着,既能通过一个轻松的环境唤醒大家对“爱”渴望,又提供寻找“爱”的途径——从*次酒馆相遇,到和酒友逐渐相识相知,再到确立关系后离开app。“送走那些脱单的人” ,是贯穿了整个app的设计意图。

另一方面,从时间成本、经济成本上来看,单身酒馆都让认识新人、约会的难度降低了一个量级,“无论时间成本,还是约会体验都巨大提升,甚至可以将寻找恋爱的成本降低到300-500元,时间成本降低到1-2个月。”陈奕龙表示。

围绕“约会文化(dating culture)”提供实时体验,切入万亿市场

将碎片化的即时消息或语音替换成实时对话,目的是把现实生活中的轻社交场景:酒吧,搬到线上。而这一点除了双人语音房间的基本玩法,还能从产品设计、用户体验等多方面体会到。\u2028

比如用户能够实时看到谁在观看自己的资料,这和真实酒吧中体会到别人的目光是一样的。

而像小A一样,有时候慢一步,就会看到目标对象头像旁显示“邀请中”,这也就跟现实中由于犹豫片刻,被人捷足先登有着类似的感受。

在进入双方单独语音的房间后,一方翻阅已分享的故事照片时,另一方也可以实时看到进度,并及时聊起当时的场景和感受。

甚至在酒馆开始前,酒馆界面的两行大字“今日酒局 22:00准时开始”,以及全天滚动的“XX进入了酒馆”“XX,YY已约定”,也能让人体会到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夜幕低垂后相约的场景。

App最初的构思,正是来自陈奕龙对在东南亚酒吧感受到的氛围。

“在一个相对放松的情况下,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每个人身上可能都有等待探寻的故事。”

在他看来,目前国内的交友环境正处在一个供需错配,青黄不接的尴尬时刻,要想解决持续下降的结婚率与不断攀升的离婚率,不仅要唤醒大家对“爱”的渴望,更需要提供寻找“爱”的途径,并建立轻松友好的“约会文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单身人口达2.46 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7.65%,单身问题日益突出。2020年,珍爱网和美团联合发布《95后单身人群白皮书》 ,其中95后被试表示,单身原因大多为没遇到合适的人、社交圈小且宅等。而疫情以来,线下约会和相亲等活动受阻,百合网发布报告表示,有约四成受调查单身人士表示有网上交友意愿。

可以想象,一个在固定的短时间内与陌生人汇聚、建立连接的机会,对有交友兴趣的单身人士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除每天进行的深夜酒馆,单身酒馆还举办了【找回少年感的你】等专场,邀请单身人士在线下聚会,分享各自的故事,并根据参与者的故事进行了鸡尾酒定制。

App商业模式主要包括四项:

●酒馆精酿,用户需要消耗酒馆精酿来参与单身酒吧的活动,或提前邀约酒友;

●会员增值服务,用户可以通过会员获取一些额外服务,如提升资料曝光度、查看喜欢自己的用户、更多免费预约及滑资料卡字数等等;

●专场门票,正如上文所说,单身酒馆团队会通过线上线下配合,持续推动约会文化的普及,线下参与的酒馆将以pop-up的形式出现,用户同样需要购买门票入场。

解决真·单身问题,这个小酒馆能做到吗?

单身酒馆与马蜂窝合作的线下专场

寻找有趣的人喝一杯、再导向恋爱,是“单身酒馆”的切入点,未来,陈奕龙对它的想象不止于此。

80-90年代,社交空间主要在“歌舞厅”,2000至今,“社交空间”主要在咖啡厅,清吧等,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元宇宙概念的火爆,新一代的社交空间应运而生。在美国,主打游戏语音社交的Discord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Z世代用户群,成立六年以来狂揽上亿用户,新一轮估值达150亿美元。

“单身酒吧”则希望能给中国当代单身人群一个精神后花园,不管是共同怀念少年时代、还是找寻二次元同好的愿望,都能在此成真,让他们找到志趣相合的恋人或是朋友。

“给单身人群提供派对是我们初步的产品重点,但是最终我们还是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个温暖的在线社交空间,未来我们还会推出各类不同主题的派对,线上线下结合,拓展它的人群圈层及适用范围。”陈奕龙表示。

未来,这个产品市场广阔:在国外,Tinder和Bumble市值共约500亿美金,国内真正的“约会服务”仍未出现,交友软件市值仅仅20-30亿美金,“约会”市场仍有巨大增长空间。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开放式社交同样是千亿美元级别的蓝海市场——据Statista、艾媒咨询等公开数据,结合赤子城科技研究分析,估算2020年全球的开放式社交市场约在800亿美元左右,未来五年有望进一步成长为千亿美元市场,中国互联网社交产品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其中,音视频社交具有真实、高效、实时、高互动性等特性,随着全球范围内年轻群体的成长,音视频将取代图文成为社交产品的主流形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里是开放式社交的重点方向。

连续创业团队,完善技术积累

在在线交友领域,安全往往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陈奕龙表示,过去创业的经历让团队积累了在安全、人物特点分析等领域的能力及大量数据。

2020年,陈奕龙带领团队创立了AI影集Timebook,仅通过用户分享的照片就可以分析出其背后的时间与空间信息,构建基于时空关系的“社交网络”。在对图像中的时间、空间信息进行梳理后,Timebook能够提炼出健身、美食、音乐、阅读、旅行等不同标签,并匹配曾因同时,同地,同感而产生时空交汇的用户。

而这样的技术能力体现在单身酒馆中,是更精准的用户匹配以及对网图的更高识别能力。

前者是指,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用户评估、经历完善的审核流程,联结不同特点的用户群,并基于用户行为动态变化,提升有效约会程度

后者则是通过Timebook积累的技术与数据,其技术能判断出用户上传的照片是否是用户自己拍摄的,识别盗图行为,其准确率可以高达95%以上,并提升对诈骗用户的反应能力与及时处理能力。

在创立Timebook和单身酒馆之前,陈奕龙曾担任腾讯产品经理,创业经历丰富,在研究生期间创办了*家互联网公司,开发兴趣交友产品,获得深圳创新投天使轮融资,上线之初便得到app store编辑推荐;2018年在陌陌独立负责社交创新项目,2019年创办“深圳向量之美”,获得真格基金、GGV连续两轮融资。

在积累丰富的社交产品经验后,陈奕龙希望像打造新消费品一样打造全新的互联网产品,构建属于自己的品牌与文化,做中国环境下全新“约会文化”的推动者。

这个时代的孤独症,不一定有药可治,但是陈奕龙和他的团队想要保证,单身酒馆总是有酒可喝,有新朋友可交,也许下一杯,就和有缘人碰上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