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用300块,让游戏产业停滞了30年

当我们这代玩家,不论是出于游戏生态,还是出于情怀,都不再愿意对国产主机买单,这个行业就只能用一片荒芜来形容了。
2021-12-21 13:33 · 格隆汇  万连山   
   

近日,第十八届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广州举行, 本次与往届*的不同,就是增设了游戏主机分论坛

据《全球主机游戏市场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主机游戏作为全球游戏产业的第二大细分市场,市场规模超过450亿美元,用户规模将达到4.09亿人。

今年,在全球主机市场缩水9%的情况下,中国的主机市场却逆势增长了22.34%,2021年实际销售收入25.8亿元,是行业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随着消费升级、中国用户付费意识的增强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等多方影响,更多厂商开始关注主机游戏领域,也吸引到了更多资金涌入到这一领域。

(中国主机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及增长率)

然而,尽管如此,中国主机游戏的市场份额还不到26亿人民币,远无法与移动客户端和网页游戏相提并论。用户规模也不足千万,相较于6.7亿的总体用户规模,不值一提。

即便在游戏产业如此发达的当下,国内主机游戏市场却仍然是一片荒芜。

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其实也就是你妈为什么不让你玩游戏的原因。

一切的一切,都要回到我们童年*的玩伴——小霸王。

01、三十年前,产业初兴

单机游戏,或者说主机游戏,和网络游戏的区别,就好像电影和电视剧一样。大制作电影有烂片,低成本的网剧有可能全网走红。

但两者之间,始终差那么一个逼格,始终少那么一个产业。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国内始终没有出现一款现象级的主机游戏?

是我们没有市场吗?

且不说PS5在国内的销量,就说国行Switch,今年3月的销量就超过100万台。如果没有市场,精明的腾讯爸爸怎么会做国行呢?

是我们的企业没有创造力吗?

我们有凭预告片就震惊用户的《黑神话·悟空》,还有米哈游的《原神》。可以说国内并不缺少现象级的网络游戏,也不缺少能够制作大作的创造力和人才。

那究竟是什么,使得国内主机游戏产业举步维艰?

一个产业想要发展,其实是身处其中的企业在发力。正是因为电子游戏企业之间的相互竞逐,这个产业的发展才迈开了步子。

在我们熟悉的电脑游戏和便携游戏崛起之前,能够走进家庭生活的主机游戏,才是*的生意,人人趋之若鹜。

尤其在90年代初,游戏在家长们的眼中还没有妖魔化,只当是一种新玩具。彼时,大部分家长还没有意识到,自己日后会为它而发疯,甚至为它把孩子送去咔咔一顿电!

趁着好时机,段永平成立了小霸王。以山寨为己任,凭借低廉的价格,迅速在市场中崭露头角。

而他要面对的两座大山,是早已在立下山头的科特和金字塔。

其中,科特学习机,可以说是国内最早的FC学习机,那会小霸王游戏机还不叫学习机。

学习机这个名字,比游戏机好听多了,要更高大上一些,毕竟父母们都是望子成龙。

而学习机的出现,就是当时游戏企业们打出的*张王牌。但经历过的都知道,学习机这玩意,真的是为学习服务的吗?

更多的是家长为自己买个心安。

我们知道,产品的使用场景决定了它的消费理由。

这就是是商业竞争的*步:塑造消费者的使用场景和使用习惯。

谁能创造更方便,更便于社交的使用场景,谁就能掌握行业发展的脉络。

此外,科特还有第二张王牌:创新。

别误会,只是在红白机的基础上,升级了编程语言,根还是山寨。

但编程这个点子在当时看起来就很超前。这招让其他靠组装发家的厂商们,十分头大。

试问山寨最怕什么?产品升级!

好不容易抄出一款产品,正在量产的时候,结果人家进化了。这还怎么玩?

除了科特,金字塔也很绝,直接捣鼓出一体式学习机,从功能到硬件一起升级了。这就好像是战斗暴龙兽和钢铁加鲁鲁合体进化一样,产生了1+1>2的效果,其他的普通山寨兽只能瑟瑟发抖。

但小霸王,是普通的山寨兽吗?段永平是个很有投资眼光的人,他麾下不仅有金志江、沈炜、陈永明三位大将,更是救了丁磊网易游戏规划的大佬。

如此有消费前景的学习机,他必不会放过。

02、刚出发,就结束

有时候同行之间竞争,真不是因为自己太强,奈何止不住对手疯狂送人头。虽然说起来都是任天堂的山寨小弟,但彼此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的。

科特的想法是很超前,可惜产品质量太差。比如你正带着小伙伴在电视机上打游戏,结果老绿屏连不上,太耽误事儿。

金字塔更糟糕,一体机玩来玩去就那么几个游戏,小孩子玩不了多久就腻了。

小霸王为什么能一统天下?

其一,小霸王凭借学习机+卡带模式,塑造了一个社交圈:卡带随时能跟小伙伴交换,还能顺便交流心得和感情。进而吃定了大家的使用场景和习惯。

就这样,你家买一台我家买一台,小霸王很快就红得发紫。这款打着学习机名号的游戏机,当年的销售额直超4亿。

这也是为什么今天的任索微三方,都执着于打造拥有社交属性的游戏。

有朋友每天陪自己一起玩,毫无疑问会比自己单机要玩得久。

毕竟大多数人都对朋友有责任感,这是游戏机发展的长远核心。

其二,虽然任天堂的山寨机当年遍布世界,但一部台湾的山寨机当时要700元。而90年代初,大部分人的工资才多少?100多块!大半年的工资才够买一台。

勤俭节约的中国人,万万干不出这事儿。

很多人或许都有这种经历,自己家里没有游戏机,只能去邻居哥哥家里蹭着玩,或者在后面吸着鼻涕看别人玩,顺便蹭顿晚饭。

这个时候,大家忽然发现小霸王只要300块。只用不到一半的价格,就能得到邻居哥哥的快乐。没错,你心动了,你妈妈也心动了,于是咬咬牙给你买了一台“学习机”。

就和现在许多小女生买包一样,虽然很贵,但咬咬牙攒两个月钱还是能买下来。

初获至宝的小朋友们只要得空,必把游戏机碰到电视机前,连上线,插上卡,没日没夜玩起来。美其名曰“学习”。

时间久了,你妈终于开始觉得不对劲了。

被骗了!

随着披着学习机外壳的游戏机越来越便宜,这个游戏社交的圈子也越来越大。一局酣畅淋漓的游戏带来的满足,甚至比期末考试得到好成绩还足。

直至这种满足席卷全国,终于触动了家长们最敏感的那根神经。

世上原本并没有游戏成瘾这一说,玩的人多了,渴望交流的情绪被带动起来了,也就变成了瘾。

2000年6月20日,文化部、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一纸禁令暂停了所有关于游戏机的生产、经营和销售活动。

披着学习机外壳的游戏机,就此组团凉凉了。

03、凶手竟是我自己

为什么说成也小霸王,败也小霸王?就是因为小霸王山寨+学习机的思路,让更多企业加入,壮大了山寨市场,成就了主机游戏产业的繁荣,但游戏产业本身并没有因此得到发展。

反而是这种来钱快的模式,被极大地推广开了,产生了深远影响。

许多原本耕耘在产业创新*线的行业,反而走在了山寨汉化的前沿。

被山寨机耽误的国内主机市场,才刚开始,就直接走到了末路。

并奠定了中国主机游戏未来三十年的发展结局。

这就是——我杀了我!

此后,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由于需要软件和硬件的*结合,投入大回报慢,能踏踏实实做主机游戏的企业就更少了。

在网络游戏和手机游戏火热的时代中,整个游戏主机产业都成了坏生意。

如今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任索微三分天下,相信所有玩家在回想起童年的快乐时光时,都会有些许遗憾。

倘若在上世纪90年代的那个节点,国内的企业走向了自主创新的道路,就好像现在华为在5G赛道上的突飞猛进一样。

或许今时今日,世界游戏主机市场的一切都会改写。

这,对如今所有产业都是警钟。

目前,或许是最适合开发独立游戏机的时代。我相信,中国游戏公司的本心,不仅仅只是花更少的钱,做出更赚钱的手机氪金游戏。

主机游戏最典型的应用场景,就是客厅,通过大屏幕呈现,让朋友和家人们相聚在一个共享空间里。

在娱乐多样化的今天,人们对于沉浸式、现场感和融入感的体验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强烈。

这是主机游戏与网络游戏和手机游戏的*不同。

游戏被誉为“第九艺术”,实际上包含了很多积极正面的能量。作为从业者,应该通过创造高品质的作品、优质的软件硬件以及良好的用户体验,将这些感动和良性的正能量带给大家。

04、尾声

说到对小霸王的感情,相信大家都差不多,曾经爱它是因为它为童年带来了欢乐,在学业和无尽的唠叨中,有短暂的逃避时间。

在游戏的世界里,一切都很简单,只要努力、只要熟练,就能一步步变强。

只可惜,它是山寨的。

当我们这代玩家,不论是出于游戏生态,还是出于情怀,都不再愿意对国产主机买单,这个行业就只能用一片荒芜来形容了。

也许,我们真正怀念的,是小时候,*的朋友就在身边,最喜欢的人就在同桌,*我们的人还没有老去,还能继续和他们斗智斗勇,这样一个梦而已。

游戏机只是一个承载工具,背后满含的朋友和家人的关系,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之所以希望国产游戏主机能够崛起,只是希望,那样一份怀念,是自家的味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