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低调布局13年,经纬创投如何做投后

“帮忙不添乱”是投资机构做投后服务的共同追求,但服务毕竟是基于人的工作,尺度和地带也常因人而异。在工作方法论沉淀和团队管理之外,真正做好投后服务,还需要管理好“人”。
2021-12-22 13:45 · 微信公众号:VCPE参考  李子璇 王朴朴   
   

张颖出现的地方,画风会变得像武侠片。

2020年7月30日,理想汽车在美上市,在演讲中李想公开感谢了三个人,张颖是其中*的投资人。据李想回忆,公司遇到融资难题时,张颖总会冲上来帮忙。

“危难之中显身手”,自带着一种江湖气,这是张颖的气质,也是经纬的气质。

这种气质也让他自带热度。张颖在公开场合的发言,总能因态度鲜明而“金句”频出;他也是业内*个会公开与同行"战斗"的投资人,对待那些被他认为在故意“折腾”创业者的投资机构,张颖会毫不含糊地站出来,与他们划清界限。有媒体形容张颖对待被投公司的态度为“护犊子”。

经纬创投成立13年,对投后服务的建设也长达13年。张颖曾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表达:"中国没有一家投资机构的投后比我们强"。

那么在张颖背后,经纬创投的投后服务体系有着什么样的特色,又受到张颖怎样的影响?

本文为VCPE参考"投后观察"系列*篇,我们聚焦经纬创投,深刻剖析这家机构布局13年的投后服务体系。

01、“想在创业者前面”

在投资这样高度同质化的行业里,“投后”是最能体现一家基金之于创业者的差异化之一。张颖也很早认识到这点,他曾说“钱与钱并无本质差别,区别在于能否把投后赋能做得更深入和有特点”。

到现在,经纬创投的投资团队有40余人,投后服务人员数量却超过100——这样的人员配置比例在VC中并不多见。这些投后服务人员又被分为PR、GR、资本、招聘、投资者关系、法务、医疗、投后数据及财务等9个小组,几乎是一家公司职能体系的完整配置

服务范围只是一方面,机构之间差异化*的还是赋能的思路和方法。经纬的典型思路是先由专业团队打造核心能力和方法论,再根据被投公司的需求将能力和经验产品化

以最受关注的经纬公共关系小组为例。借2014年公众号红利期起势,“经纬创投”公众号较早建立起线上影响力,目前已拥有100多万订阅者,同时,经纬创投也是行业内较早运营视频号的机构之一,目前已经积累了超过18万名粉丝。

此后从线上传播能力为出发点,经纬创投的公共关系小组发展出了更完善的职能体系。微信公众号、视频号这些自带媒体性质的账号不仅深度参与了经纬创投品牌的塑造,还成为被投公司对外发声的渠道,主要内容包括从公司资讯、创始人访谈,到行业研究等创业公司对外宣传所需要的各方面。

一家经纬创投的被投企业曾接受了“经纬创投”的深度访谈,行业痛点、企业核心优势、创始人特点等都有体现。文章发布当天,这家企业就接到了超过3家*投资机构的见面邀约。

这种经验和能力会被进一步产品化。这与张颖对投后服务团队的要求有关,“每个小组都要多想一步,想在创业者前面”。这就意味着,投后团队不仅要解决需求,还要让被投公司前置性地获得专业能力,进而减少问题发生的可能性。

过去几年,经纬创投投后服务团队陆续推出了亿万创业营、创大会、创答会、创享会、创接会等线上线下活动,分别扮演创业者实战型商学院、行业大会、投融资对接等角色。在创业者真正遇到问题之前,这些行业活动和培训会先告诉他们,公司接下来会面临哪些挑战,可以如何应对

今年,这种对创业者的场景化赋能被提到创业启动之前。在科学家创业热潮下,经纬又推出了科创汇等活动,面向那些在市场、销售等方面面临短板的科学家创业者,以面对面直接交流的方式告诉他们创业路上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需要具备的能力。

按照这样的思路,经纬创投搭建了非常全面的投后服务体系,覆盖企业日常运营、品牌打造、业务发展以及融资并购等方面。

在投后服务方面,另外一个颇具特色的配置是经纬创投的医疗服务小组。这个小组由五位来自各个医学领域专家组成,主要工作是建立核心医疗资源网络,来解决经纬被投企业核心人员及直系亲属的急重医疗需求。

在一家经纬被投企业的创始人看来,在中国人情社会,设立医疗小组是对社会痛点的很好洞察。

这也让功能上难以形成差异化的投后服务多了些人文关怀。“创业者*”,张颖会在经纬内部反复提及这一原则。在投后服务上,经纬希望达成相对理想的立场——“帮忙不添乱”。

02、“投资人在一线”

创业公司对投后服务的需求一般分为两大类:

为投后服务环节搭一个全面、多元的框架,可能只需要投入人力、物力、时间就好。但是如何真的让这套“设施”发挥作用,让创业者感到“帮得上”、“帮得好”,就需要有效的管理方式作为支撑

参与到经纬创投投后服务的有三股力量:投后服务团队、投资团队,以及经纬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和徐传陞——他们是经纬创投投后服务的策略把关人

在他们看来,投资团队也应该是投后服务的一部分。投资人与创业者接触最早,对创始人的特点和企业的数据情况更加了解,因此,经纬创投的合伙人们在跟踪投后的运营发展基础上,还负责向投后及时传达他们对企业的需求理解和建议;同时,一旦对工作的必要性达成共识,投资团队就需要深度配合投后团队的协同需求。

投资到投后的协同还能更深刻。“生态化”是经纬创投一个重要的投资思路,即以一个重点公司为核心,投资其上下游企业进行生态化布局。

以经纬重点布局的新能源、医疗、工业智能、硬科技、商业航空航天等领域为例,这些行业产业链较长,同时产业资源优势也是公司核心优势之一。因此经纬以几个锚公司为主,在其垂直领域进行了发散投资。

被投企业分布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为投后团队帮助企业协调产业资源提供了支持。十几年来,经纬创投已经累积投资了800多家企业,构成了庞大的被投企业生态池。

同时,张颖也表示,“因为我对投后的直接管理,导致我们生态链的整体运营要比别人严谨高效很多。”

这种“全员总动员”式的投入无疑对投后服务的效率和效果有所帮助。同时,面对人数较多的服务团队,简单、直接的管理机制也有助于保证效率

经纬投后服务团队每个小组都有负责人,经纬创投的被投企业可以直接向经纬提需求,不需要经历繁琐流程。同时小组之间是紧密的配合的关系,公司里常见的跨部门沟通阻碍在这里并不存在。

此外,和投资团队不同,经纬创投对投后服务团队的管理更倾向于公司模式管理,从而将投资与投后工作分开,使不同环节工作属性变得更单纯。

“帮忙不添乱”是投资机构做投后服务的共同追求,但服务毕竟是基于人的工作,尺度和地带也常因人而异。在工作方法论沉淀和团队管理之外,真正做好投后服务,还需要管理好“人”。

03、建立人和人的关系

投资本身是基于钱产生的利益关系,但利益关系难以成为建立情感的土壤。而经纬想在投资关系的基础上传递出态度。

以周边为例,很多机构逢年过节会送出自己设计的礼盒,经纬也会。不同的是,当年的年底礼物是日历还是卫衣,都会被印上能代表经纬态度的内容,而非只是机构的logo。

经纬希望能借助这些媒介改变投资机构在创业者心里“冰冷”的印象,让创业者感受到经纬人性化的一面,从而建立起双方的信任感。

新同事进入经纬首先会被传递一把“标尺”,在做任何一个决定之前,首先要问自己,是不是足够尊重创业者、会不会伤害到经纬想要传达的品牌温度。

但在具体工作中,这种“标尺”很难被明确量化,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更多依靠人在日常工作逐渐建立起的判断准绳。

经纬创投的投后服务策略,其实也是在优化创业者的体验,从而建立起信任感。目前来看,这种理念的贯彻已经显露出成效,经纬的很多被投企业,不管是自己或家人受伤需要急救,还是遇到企业发展相关的难题,*个反应就是找经纬创投。

投后服务是判定机构口碑的重要依据,其成果能够反哺到经纬创投的投资。一位参加过经纬亿万创业营的创业者就曾感慨,“有些投后服务是可以通过花钱实现的,但是有些资源比如更高阶的人脉,更优质的企业客户,更稀缺医疗资源,这些真的是花钱也解决不了的。我有要融资的朋友我都会推荐他来经纬试试。”

最近,张颖又在微博上发出了一篇几千字的《科研/技术背景出身创始人的9条真诚的干货建议》。这也是经纬一贯的风格,张颖将在投资一线的观察和思考沉淀在公开场合以建议形式发出,而投后团队会形成配合,通过活动、培训等体系化的方案来更落地的赋能创业者。

有人调侃,VC圈冷暖起伏,张颖带领着经纬创投始终在最前线。

所以,投后服务其实是一条将机构与创业者关系“人情化”的桥梁,让双方的关系不只是机械化的投资与被投,或者冰冷的利益相关,而是多一些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这种情感在商业世界是珍贵的。陌陌的创始人唐岩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表示:“创业很孤独”,而张颖对他*的帮助就是陪他聊天,最难得是还能聊到一块。陌陌上市时,唐岩和张颖在纳斯达克现场留下了一张气味相投的合影。

而早在2015年,直爽的张颖就在微博上写道“能与创业者并肩作战,真的太棒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VCPE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