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终奖玄学:激情画饼,兑现无门

在今年大环境低迷的背景下,此前一向豪横的互联网大厂,都开始从员工年终奖下手,节流开支。
2021-12-25 12:03 · 微信公众号:表外表里  胡嘉雯 闵知   
   

2021年的进度条已经进入倒数,奋斗了一年的打工人,年底最期待的就是年终奖。

但这个事放在老板身上,可能就是相反的心境了。

可以看到,在今年大环境低迷的背景下,此前一向豪横的互联网大厂,都开始从员工年终奖下手,节流开支。

而对小厂来说,如何让员工活不少干,但年终奖少拿甚至不拿,一直是门学问。

我们和几位亲历老板年终奖“变脸”的当事人聊了聊,看看拿年终奖怎么成了一件仿佛“渡劫”的事。

小莱,23岁,国企外贸部门

我加班如老黄牛,成果被科长讨好领导亲戚

我去年通过校招,进了一家国企。刚开始主要做科室里的杂活,就是录入资料、跑腿这些。

看我工作态度好,很快科长安排我去协助一个大姐,做业务上的工作。还说这个大姐业务能力一流,让我好好学经验。

当时我挺开心的,但慢慢地我发现事情有点不对劲。

跟了这个大姐后,她简单把流程教了我一下,就把她跟的线全交给我,自己不管了。我一个人对接客户,盯工厂排期,连续几个月都是加班超负荷状态。

而有事找她,不是找不到人,就是说该教的都教我了,让我自己想办法。

有一次她又一下午都没来,有一个文件需要和她确认。我就问科室的老员工,这个大姐还管什么,怎么总出外勤。

一开始大家都说不清楚,后来混熟了,她们告诉我,那个大姐不是出外勤,就是没上班而已。她是我们部门大领导的亲戚,一向这样。

其中一个姐姐还提醒我,弄清楚业务到底是怎么分的,别最后白忙活。我们的业绩评定比较特殊,没有提成,而是和年终奖挂钩,业绩好的,年终奖金相应就高。

所以,她的话让我心里一沉,赶紧找科长问情况。

科长表示,我虽说是接了那个大姐的活,但一方面,跟成熟的客户线,更容易积累经验;另一方面,业务有我的功劳,也就会有相应的回报,让我不要担心。

科长的诚恳,让我放下了芥蒂,想着虽然每一单拿的可能是小头,但多劳积少成多,年终奖应该也不差。

但一路拼到年底,结果却大出我的意外。

年底的部门会议上,科长突然问了一句,大家收到年终奖了吧?我被问得一愣,却看到会上的人都在点头。这才意识到,年终奖已经发了,只有我没收到。

会议一结束,我就杀去问科长怎么回事。科长还是一脸诚恳,说入职不满一年的新人没有年终奖,再加上科室业绩不好,确实也没法给我发。

看着那张伪善的脸,我恶心极了——用的时候打感情牌,该掏钱了开始讲制度。

之后,我又从同事那里听说,领导的亲戚拿了部门最高年终奖。显然,并不是没钱给我,而是科长为了讨好领导亲戚,把我的都算给她了。

一时间我心灰意冷,觉得公司待不下去了,准备换工作。但这时我体检被查出不少毛病,换工作只能暂缓。

现在我在公司,只做自己工作范围内的活,同时也在找新的出路。

阿雨,30岁,广告经理

辛苦费抵年终奖,没有比我更惨的关系户了

工作7年,我收获的最惨痛的教训是——没事千万别给亲戚打工。

毕业后,我进了一家设计公司做销售工作,一年多就做到了小组长。这时亲戚在深圳盘下了家广告公司,让我过去帮忙,还开出了很丰厚的条件——我来就能当领导,优质客户资源优先给我,干够三年给股份。

想着都是亲戚,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我就去了,但没想到就此踩进了“大坑”。

当时公司广告部有两个小组,我带了其中一个,直接驻扎在北方的办事处,开辟客户。工作日拜访,周末无休,顶着压力连轴转了半年,把那边的资源开发稳定,才返回深圳。

老板对开发成果很满意,还跟我说,等下半年公司运营进入正轨,年底我的年终奖*排在前面。

辛苦得到肯定,我更加拼了,24小时在线,什么活需要就顶上那种。

那年10月份,公司办公室扩建装修,为了节省成本,请的人不多。每周末,我也都来公司,帮着做物料采购,或者装修辅助工作。

忙了一个多月,结束时老板给了我一个4000块的红包。我当时挺开心的,想着亲戚就是亲戚,好好干就不会亏待你。

但很快,我就被打脸了。

年底我一直等年终奖,可眼看别的同事都拿到了,我却迟迟没动静。我就去找人事,她告诉我,老板说我的已经发了,就是那4000块,不用再给我了。

我惊呆了,觉得亲戚间还玩这种心眼。但我又抹不开脸和她争论,当时就啥也没说,只是过完年借口忙婚姻大事,没回深圳。

过了几个月,老板又突然给我打电话,说公司人事变动很大,让我回去,我当然拒绝了。

她就联系我家里人,各种夸我,给我妈打了5000块钱,说是额外奖励我的;还说公司离不开我,希望我帮帮她。

我们的亲戚关系很近,奖金的事我没和家里说,家里不知道情况,就劝我回去,觉得有亲戚照顾挺好的。

没办法我又回来了,并且想着这次不指望别的,按章程拿我该拿的就行,但再次落空。

刚开始,业绩提成点有18%,收入还不错。但不到一年,公司施行浮动提成点,按效益一再降低,这两年已经降到了10%。

工资赚不到钱的同时,补贴、股份分红这些也从没兑现。现在我30岁,在深圳年收入不足10万。

今年一定要离职,被情感绑架的这几年,我真的受够了。

罗余,23,审计员

卡点调项目提成制,我的年终奖从1万变成了800

我去年进了广州的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入职时,除了敲定工资,我特意问过人事关于年终奖的事,了解到年底会发两个月的工资,我觉得公司挺人性的。

<_o3a_p>

但入职后,事务所的工作强度超出了我的预期。

<_o3a_p>

平时就经常在外出差,加班到凌晨也是常态。年审的时候,工作强度更是进一步加大。

<_o3a_p>

特别是年前,一个项目要求两周就要完成所有正审的程序,为了赶在12月31号,做完各大项目的盘点,我们经常要连夜赶飞机。往往今晚在深圳,明天早上就出现在武汉项目的盘点现场。

<_o3a_p>

如此强度下,一些小伙伴开始扛不住压力,有了离职的念头。我自己身体也出了状况,有点退缩。

<_o3a_p>

或许是注意到大家的情绪,元旦前合伙人组织了一次会议,给大家做疏导,总结起来主要有两点:

<_o3a_p>

·现在这么忙主要是大家业务不熟练,等熟练后年审也会很轻松。

·大家这段时间辛苦了,年终激励会好好犒劳大家。

<_o3a_p>

不得不说,合伙人的做法很是鼓舞人心。大家的情绪又被燃了起来,一边又投入连轴转的年审中,一边规划着年终奖怎么花。

<_o3a_p>

<_o3a_p>

我那时想的是,拿到奖金后,一定要把那个看中好久但很贵的游戏皮肤给买了,奖励自己一下。

<_o3a_p>

然而天真的我们,最后才知道从这时起,就落入了公司的算计中。

<_o3a_p>

年审进入尾声时,我收到了年终奖,但到账值只有800,要不是明细上写着奖金,我都不敢相信这就是我的年终奖。因为只按两个月工资的标准,我至少也能拿1万多。

<_o3a_p>

这样的结果,我肯定不能接受,就去找人事问。得到的答案是,公司新调了项目提成制,按调整后的算,工作没满一年的,不能享受两个月的年终奖。

<_o3a_p>

而这个新规则出台的时间,在两个月前。相当于,一边不露风声地要取消我们的年终奖,一边又演戏安抚我们卖命年审,吃相简直太难看了。

<_o3a_p>

被摆这么一道,我气不过,就去找了合伙人。这时的合伙人看年审也结束了,摆出公事公办的态度,说制度就是这样,让我看长远。

我长远你X,狠狠甩上他办公室的门,我直接找经理提了离职。

蘑菇,24岁,传媒公司策划

饼画得让你感动到哭,但想兑现没门

去年5月,我经朋友介绍进了现在的公司。当时公司刚成立一个月,一切都没进入正轨,压力挺大的,加班更是常态。

但总体的工作氛围挺好的,公司的零食、饮料等,从不间断。老板也特意交待,加班晚就点宵夜,公司报销,让我们觉得很贴心。

同时,老板也很注意调整大家的状态。

比如,有天晚上十一点了,我还在加班。老板从办公室出来,问了下我的进度,就让我回去,说让我注意身体,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类似的情况,在很多同事身上都发生过。

工作空窗半年后,遇到这么好的老板,我还挺庆幸的,工作很尽心。经常半夜被叫起来修改方案,或者连续无休加班,也没什么怨言。因为觉得自己的辛苦老板看得见,亏不了自己。

而年会时,老板的态度更让我坚信了这一点。

我们的年会比较早,12月中旬就开了。老板总结了这一年的收获,说公司业绩不错,并激情地表示,大家这一年都辛苦,年底的奖金肯定少不了,公司一定要让每个人都赚到钱。

我们挺受触动的,甚至有个同事还哭了。为了投桃报李,年底大家又冲刺了一把,签了两个上百万的大单。

然而没日没夜拼到最后,兑现的时候却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今年2月,年终奖终于拿到手,但金额不足一个月工资。大家挺失望的,感觉老板说得那么好听,结果弄得都是小恩小惠。

不满的情绪蔓延下,很多人发了内涵老板的朋友圈,而且没屏蔽老板。一些同事,更是直接提了离职。

看离职的越来越多,老板自己不出面,而是让人事在工作群里,发了一份解释:年终奖按照13薪算,未满一年,发放标准按入职月数加权计算。

消息一发,吐槽更厉害了,觉得画大饼,把大家的期望值拉得那么高,完了说年终奖是固定的,既然抠就不要装大方。

我当时也接受不了想离职,但我信用卡还没还清,不敢裸辞,就忍了下来。但之后再也不那么傻了,对于过分加班要求直接拒绝。

另外,如果今年的年终奖,还是这样发放的话,我会果断走人。

(文中小莱、阿雨、罗余、蘑菇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表外表里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