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下一代三维互联网离我们有多近

实现元宇宙就是在五感的基础上创造下一代三维互联网,这不是一家公司的事儿,这是大家的事儿。
2021-12-28 11:04 · 品玩  洪雨晗   
   

元宇宙需要什么样的故事?

元宇宙在从鲜有人知到无人不晓这大半年,币圈的、链圈的、做游戏的、直播带货的……能想到的各行各业都在说自己是元宇宙相关的公司,仿佛元宇宙的未来已至,我们的衣食住行已离不开元宇宙。然而,拂去风口、资本和各类喧哗的声音,真正值得思考的是社会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元宇宙?谁才是元宇宙将至未至时埋头做事的公司?

这又回到了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元宇宙是什么?再进一步就是,为了避免一个虚无的未来,什么样的元宇宙对人类社会、对生命个体而言才是有意义的?或许一千个蹭元宇宙概念的公司眼中有一千个不一样的元宇宙,但所有类型的元宇宙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入口大门的问题,而这个入口大门的类型也恰恰决定了元宇宙与真实世界之间的连接方式。

从2D到3D再到打通五感

VR/AR设备是不少人眼中的元宇宙的入口,Facebook(现改名为Meta)创始人扎克伯格曾下过几个论断,如“VR将成为下一代计算机平台”“要成为新一代VR平台,Facebook需要销售至少1000万台Oculus设备,才能吸引足够的开发人员来构建生态。”

以Oculus Quest 2为代表的VR一体机的成功,也使得不少VR设备厂商认定该产品形态的交互方式(六头六手)或许会成为类似于苹果*代智能手机一样,成为VR设备在元宇宙前夕的具有代表性的入口终端形态。

确实,信息浪潮下的每一次革命性必然都伴随着计算终端产品交互方式的变化,如从键盘、鼠标到便携式按键、再到拇指触摸,而智能手机到VR设备有着二维画面到沉浸式三维的跨越,使用者在其中的交互方式也必然有着变化。

2015年的VR浪潮并没能让VR像电脑、手机一样普及成为人人不可或缺的基础设备,消费者已经做出了投票,这不仅仅只是因为显示分辨或显卡算力的问题,而是仅仅具备头戴显示器的VR不是一个完备的能像PC和手机一样新一代算力平台。PC之于信息时代之前、手机之于PC时代,新的技术世界观决定了其基础的交互方式以及信息处理技术、算法等,它们都是全新而完备的,并且*补充或者扩展了上一代平台的短板。

对早些年或者当前的VR而言,仅仅只是一个内容的3D显示并不完备也不彻底,VR虚拟现实的核心是虚拟现实的一切,让人与数字世界的交互不再局限于PC时代的鼠标键盘、手机时代的触摸按控,它的技术世界观应该是全方位的:视觉、听觉、语音、触觉、运动觉,甚至味觉和嗅觉,它是能让人自然进入数字世界的技术,就像人的感觉器官感知真实世界一样。

在STEPVR总裁郭成看来,“VR应该做成什么样《头号玩家》告诉你的很清楚,现在VR产品的形态仅仅完成了视觉显示部分。”想象一下,假如家中的客厅有超过100寸的超清电视、PS5游戏机、高配置电脑主机以及不离身的手机,仅在视觉3D上*的VR一体机很难在客厅抢占用户的闲暇时间,更不用说挑战手机的当代计算平台的地位。

VR设备如果要想挑战手机、平板、电脑在客厅中的地位,其底层的交互体验必须有根本性的变革,这不是当下的VR设备简单的将视觉画面从2D变成3D,而是从仅有听觉、视觉的二维互联网迈向五感(视觉、听觉、触觉、嗅觉以及前庭感觉)都具备的三维互联网。

在郭成的设想中:“假如我们能像《头号玩家》这种场景一样,给用户以视觉,让他能看到,以听觉,让他能听到,以触觉,让他能在手上感觉到,给他前庭感觉,我们的平衡感,闭上眼睛晃动身体,去跑步,虽然看不到,但是依然能感觉到我们在运动。把这五种信号同步起来,我们就能让大脑认知到一个用计算机产生的再造的世界,这个就是VR的本身,一个通往VR世界,一个通往元宇宙世界的大门,就应该恢复人的五感,用计算机制造出来人的五感能接收真的信号。”

如果一款能让用户感受五感的VR设备以合理的价格走向市场,或许那才能称得上元宇宙的入口终端、新科技浪潮中的iPhone 4。想象终归是美好的,要在VR设备中一定程度上还原使用者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以及前庭感觉(负责感知运动及平衡)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STEPVR为了恢复使用者的前庭感觉,让用户能够感受到自己在奔跑,STEPVR在三年前用超大空间激光精准定位技术和动作捕捉技术,在毫米级内还原了使用者的每一个动作,匹配了其运动轨迹。有了前庭感受,使用者便能在1000平方米的巨大VR场地中自由奔跑,畅玩真人CS射击游戏,体验VR的进阶乐趣。

STEPVR实现业内首次“超千平米空间内同场实时动捕接入40人”记录

为了还原使用者的触觉感受,让设备使用者能触摸到不存在的事物,STEPVR把机器人的互动技术重做了一遍,利用带有六轴力控的机械臂还原用户在虚拟世界打开一扇门、按下按钮、感受火车的运动等多类型的反馈体验。

STEPVR在品玩TIC大会上展示了其六轴力控机械臂样品

也就说,五感的实现都已经分别落实,更重要的是上述的部分产品其实已经在STEPVR的线下体验空间“未来战场”内应用了不短的时间。据官方数据,STEPVR已在全国范围内开设了近200家“未来战场”这样的VR体验空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多达90多个城市都有“未来战场”的身影,具备五感的三维互联网已越来越近。

从B端打入客厅

从B端打入市场的STEPVR其实是国内的VR老玩家,早在2013年STEPVR便已成立并陆续为虚拟视频、电竞体育、VR教育等领域提供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其线下门店在市场中颇受欢迎,STEPVR的线下深度VR体验还将继续升级,像未来光轮(驾乘体验)、未来飞翼(飞行体验)、未来机甲(动捕机器人体验)、未来探险(密室体验)等产品会逐步上线。

现阶段首推B端线下模式也是STEPVR根据产业发展倒推得出的选择,STEPVR首先根据用户喜好做出射击对战、坦克对战、飞机对战等产品。随着线下产品和体验逐渐向好,STEPVR的商业模式也自然在发展过程中清晰,到下一步就是VR的使用场景从大空间变成小空间,从B端迈向C端。

精确定位、机器人的力回馈、万向跑步机这三项技术上,是STEPVR过去八年着力开发的三项技术。秉承着从B端落地的成果,并为C端铺垫的战略思路,在五感互联网的各项技术积累初具雏形、B端资金积累小具规模的当下,STEPVR正着手从“未来战场”迈向C端用户。

STEPVR明年第三季度将面世初具五感体验的家用VR设备。虽然有B端数年的线下技术积累,但要把商用空间数百上千平方米的空间压缩打包为小小的客厅家用不是件简单的事情。郭成对品玩表示:“在这个时间点上我们又回到电影里寻找答案,做一台万向的跑步机出来,能让你在各个方向上行走,能把你拉回到中心的原点,一个2.5平方米的机器就能实现千平米、万平米的运动。这是我的同事在万向跑步机上连续行走、快速走动的视频,这个产品我们会在明年年中结合到触觉、视觉的产品推向市场,那时基本上功能做出来像《头号玩家》展示的*代的进入VR世界、进入元宇宙世界的大门。”

STEPVR在品玩TIC大会展示的万向机技术(产品具体模型因还未发售的商业机密原因 在此不能全部显露)

元宇宙外的生产力工具

当一个初具五感功能的元宇宙入口被打造出来,人类确实需要思考如果用户长时间的呆在虚拟世界中,现实世界中谁去工作,谁去改变现实世界呢?元宇宙产生的目的理应是为了解放每个人的创造力、生产力,而不是相反制造一个美轮美奂的镜花水月来困住人类。

在电影《铁甲钢拳》之中,未来的格斗世界没有了拳击手,所有的拳击手都是机器人,由人一比一操控进行格斗。郭成受到了启发:“如果可以操纵一台机器人去格斗,能不能操纵一台机器人去劳动呢?无非把机器人感受到的所有感觉,我们的所有行动赋给机器人,把它的感觉再传给我们,形成一个从虚拟世界到现实世界人与机器人之间的互动,VR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的打通,如果能做出这件事来,那我们就能呆在数字世界的同时去影响现实世界。”

一个宏大的计划通常来自于一个小小的点,STEPVR制造了一个人可以在背后远程操纵的机器人,机器人可以一定程度上还原驾驶员的动作,这虽然距离想象中元宇宙内人的五感连接到机器人身上还有不短的距离,但确实提供了一条虚拟与现实链接的思路,让现实世界中抢险救灾、下井挖矿、深海探索等等高难度、高危险的工作都能由机器人代替完成。

郭成在品玩TIC大会上展示了驾驶员现场远程操控的“大黄蜂”机器人

或许,现在的种种技术尝试仅仅做到了未来元宇宙真正形态的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但有一项关键性技术是当下国内所有志在元宇宙中大展身手的公司都需要考虑的,那便是VR设备的操作系统。从电脑主机到智能手机,国内硬件的缺芯少魂之痛困扰了一代代有志之士,如果未来的元宇宙入口终端设备的系统生态依然不能实现国内自主,对这个新兴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在郭成看来,当今的手机生态已然发展得非常完整,想要在手机生态上重新来一次革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那么尽快换一个战场,在新战场中抢占先机变得异常重要,这个新战场指的就是VR设备。

当前市场上VR一体机的操作系统基本上是在安卓系统的基础上优化和定制,包括一些品牌机型的深度定制的UI,仍然是基于安卓底层。不过五感互联网给了国内VR设备设备厂商一个很好的弯道超车机会,现在的安卓系统虽然强大,但其针对的是2D画面的智能手机,未来的VR设备将有3D画面、万向跑步机、机械臂、机器人操控等等,就像在平面内画三维立体图,现有的系统与它们适配自然会吃力。

STEPVR正在现在研发一款名为StepOS的面向未来的VR操作系统,这款操作系统涵盖了应用层、框架层、服务层、内核层四层,并将在生态上适配自家研发各类新的VR体感装置。如今的STEPVR不仅自身做硬件设备,还在做底层算法、操作系统以及数百个店铺的运营,从B到C,从商业化空间到客厅,从硬件设备再到底层系统,STEPVR想要打造一个充满活力面向未来的VR生态。

“*目标是招人,我们现在太需要人才了,第二目标是打造真正具备未来感的虚拟世界,并最终推出属于下一个时代的iPhone”,郭成相信“坚持在一件事上,连续冲击一个城墙口,这件事一定会被打破,不管这件事有多大。而实现元宇宙就是在五感的基础上创造下一代三维互联网,这不是一家公司的事儿,这是大家的事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