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漂破防时刻

越来越多一线城市漂着的年轻人可能因为孤独、工作压力大等等不断滋生、积压小情绪,然后突然被某个点引爆了。
2021-12-28 12:52 ·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魏冰 李晓利   
   

2021年,“破防”成为了很多人的年度爱用关键词。12月6日,国家语言资源检测与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破防”同样位列其中。与此同时,“破防了”还被B站认定为2021年度弹幕,弹幕总量破100亿。

破防原为网络游戏用语,指“破除对方防御”,如今被年轻人更多地用以表达“心理防线被突破”。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一线城市漂着的年轻人可能因为孤独、工作压力大等等不断滋生、积压小情绪,然后突然被某个点引爆了。

我们和一些在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就“破防时刻”聊了聊,HR的一句话、优秀的同事,失败的面试、突然加重的工作量等,都会让他们“破了防”。希望你可以从中找到共鸣,希望那漫长的夜,辗转而沉默的时刻,终会等到落日的加冕。

翻墙进学校发传单,打回访电话被“调戏”

小圆 24岁 销售 漂龄:6个月

今年6月我从天津裸辞,正式加入北漂大军。

工作一直找到9月份,三个月,越找越煎熬,越找越无力——自己的预期与现实的落差,反复拉扯。

在加入新东方之前,我面试过中公。当时面试了6轮,就剩最后一轮总裁报批,感觉已经稳了,但结果我们最后面试的3个人全被否了。我问了HR一周都告诉我没结果,当时就觉得破大防了,为啥在这儿浪费一个多星期?

我舅是在北京漂了30多年的老北漂了,他最经常跟我说的一句话就是“北京是不养闲人的”。当时觉得自己就是个闲人。

终于入职新东方之后,我对接的是考研口,每天接触985、211这些*学府的学生,很容易陷入持续的自我贬低,很焦虑。

说实话我也不是很喜欢这个工作,每天都很累,加班到十点更是常态。刚开始要出去做地推,就是大家上学的时候都遇到过的那种情况,有人扫楼敲门给你发传单,然后问你要不要考研之类的。

最开始的时候很抵触,因为我拉不下来脸逼着自己一个一个宿舍敲门,好的情况就是对方很礼貌的说不好意思不需要,也会碰到恶劣的学生,就直接说“滚”。

有一天我们去一个学校,为了进去学校要翻墙,那个墙大概有3米,当时我从墙上往下跳的时候没站稳,啪的就躺地上了。我没站起来,躺在地上就想:我何至于沦落至此啊!

爬过墙之后还要钻洞,结果那天发现洞被焊死了,我们好几个人踹都踹不开,只能又灰溜溜的一起翻墙回去。

还有就是刚开始打回访电话,这是我们的固定工作流程。不想听给我挂了或者直接拒绝我,我都觉得没什么,但是有的人他把你当个乐子。有一次我印象特别深刻,一个女生接电话说“老师我不考研,我准备继承10亿家产了,我不需要你这种人”。我说“没关系,恭喜你呀”。

接下来打的三个应该都是一个宿舍的,全都是一样的话术,即使知道她们在拿我取乐,我能做的只有默默挂掉电话,继续拨通下一个号码。

晚上打车回家那段时间是我一天最放松的时候,我一整天的压力感觉都在这里被自己和解掉了。

我来自东北的一个小县城,我们那边只有餐厅和澡堂招工,是留不住年轻人的。我没有其他选择,北京对我来说,是一座没有退路的城市。

“圣诞节加班到半夜三点,做了200多页ppt”

大禹 26岁 某饮料厂市场部 漂龄:1年

去年的圣诞节前,我肾结石突然犯了。肚子一阵一阵的疼到蜷缩,我感觉自己很虚弱,也走不了路。当时忍着痛,脑子里先想到的是:到了医院需要排队缴费,我现在的状态自己做不了。所以就赶紧打电话给朋友,然后又给自己叫了辆车,安排妥当之后才敢继续沉浸在“肾结石”中。

到医院检查之后发现是肾结石,但由于特别小,没办法做激光。大夫就建议我多喝水、憋尿、不停地蹦,把它蹦出来。回家我就忍着疼,拿个跳绳跳。现在想想还挺搞笑的,疼的呲牙咧嘴的,边疼边跳。

我只请了半天假,第二天就去上班了。同事问起来,我还开玩笑说没事儿!已经蹦出去了。

再后来就是圣诞节那天,我当天要做大概十五六个人的PPT,从经理到员工的,PPT全部要当天完成。

早上上班之前,街上圣诞树、各式各样的圣诞老人已经装饰起来了,圣诞的氛围已经铺开了。但在这里,疯狂做PPT的我这里,“圣诞”就像一个没存在感的害羞鬼,生怕惊扰到我。

凌晨三点,我做完所有PPT走出公司,圣诞彩灯已经灭了。

研究生毕业,会比本科生更早面临职业危机

小美 27岁 程序员 漂龄:6个月

从毕业起我的目标就是进大厂,可是,我本科学历没有太多的竞争力,于是我努力了一年,终于考上了我心仪的学校的研究生,今年即将毕业时,我考虑回国发展,开始投递大厂职位。

在面试某大厂的技术研发岗位,且前4次面试都自信满满的我,最后在HR面试中被一个问题“破了防”。HR说:“你现在27岁,今年硕士毕业入职再过半年就28了,请问如果跟你同时进来的本科应届毕业生,在同样时间下3年后提升为经理,而不是你,你会如何应对或者调整心态?”

面对这个问题,我的脑中一开始只混沌的漂浮着“被边缘”“被优化”“35岁互联网人危机”这样的词缀。

我当时沉默了一分钟,思考着各种优秀的答复方式,最终我回答到:由于本科学历没有什么竞争力,于是我选择考研,研究生毕业年龄比本科生大是必然,这是我的选择,所以我接受这个结果。但是我读研究生这几年也让我拥有了本科应届生没有的优势,而且我相信我的学习能力一定会有晋升的机会。

我虽然回答了,但是HR看起来并不满意,最终我的面试凉了,但我至今不知道如何*的回答这个问题。

我开始自我怀疑,我本以为研究生毕业后会非常好找工作,自己会有非常大的优势,可是当我遇到HR种种问题“刁难”时,我发现研究生学历,没有我想象中的光环。

虽然在经过两个月的找工作过程,最终我进入了某家大厂工作,但每天疯狂加班、开会、学习、考证,每天把自己排的满满的,我感觉有些力不从心。

记得有一天下班很晚,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办公楼,因为下大雨,连车都打不到,我站在雨里哭了足足十分钟,我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进大厂是正确的吗?

现在我越来越怀念家乡宽阔的马路,简单的生活。可是,我依然逼着自己把手头的工作做好,我希望工作、生活越来越好,配得上自己多年的辛苦。

8个月,投了上千份简历,依然没有找到工作

宸康 21岁 无业 漂龄:8个月

一个很二的我在一个二线城市读了一个二本学校,但是我想去一线城市工作。

如果不去试一试,我会遗憾。所以毕业后,我不顾家里的反对一人跑到北京,我认为北京发展空间大,能装下很多人的梦想。

“被生活撞的头破血流我也愿意”,这是我一开始的想法,但我没料到,社会对我的“拷打”会痛、狠、久。

我从今年4月开始找工作,截至到现在我已经在各大招聘平台上海量投递了上千份简历。然而,我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

在面试的时候,我遭受了各种打击。一部分公司HR在面试之前表示,你符合岗位需求,面试完之后的结果是,你与公司的岗位需求不太匹配。还有的HR其实不想招人,只是为了提高KPI而已。还有的公司,在经过三轮面试后告诉我,你面试的岗位是外包销售岗位,并且该岗位的薪资和招聘岗位上写到的薪资不匹配。

这样的情景在我身上发生了几十次。我曾经以为,大学毕业会很快找到工作,即使没有什么体面的工作但是至少让我生活下去,但是,现实的生活给了我一次又一次打击。

而且,我手头的钱都花完了,尽管我将每天的生活费控制在十五元内,但还是很快花完了。

因为崩溃、痛苦,我减少给家里打电话的频率。结果有一天我接到了爸爸打来的电话,他问我为什么这些天不给家里打电话,“你妈都急死了”,我说不打电话是因为状态不好怕你们担心。爸爸说,没关系,“你过几天回来也行,做你最喜欢的红烧肉改善伙食”。

我一直忍耐着,直到挂了电话才大哭一场。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我一无所有,真的不知道该去向何方。我甚至会想,我存在这个世界的意义是什么呢?

其实我以前一直是一个非常乐观开朗的人,可是这段时间,我沉溺在痛苦和焦虑的情绪中,我不敢再投简历,不敢再去面试,我开始害怕看到公司一次又一次的拒绝,我甚至不敢出门,不想社交。

我想从焦虑的深渊中走出来,我要离开这里,换个环境,重新开始

七八月的中午,在长沙顶着太阳爬岳麓山

老鹤 23岁 活动策划 漂龄:9个月

我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活动策划。今年7月,我们在长沙有个项目,我主要负责的是外场活动的部分,就我一个人。

当天客户在酒店开会,开完会要安排他们午饭。客户吃饭间隙我需要准备茶歇和物料,并提前到晚餐厅完成布场。晚上我们找了一个特色餐厅,是在长沙的岳麓山上面。

因为中午餐厅的人流量很大,所以我需要提前跟餐厅协商好上菜时间,把控时间让菜上来的刚好。本来已经协调好了,但是会议突然延迟,我就需要跟餐厅协商把上菜时间往后推。

结果那天会议一拖再拖,我就一遍又一遍跟餐厅协商,结果餐厅还是提前把热菜做出来了,我急的和他们吵了一架,最后是把热菜先放在厨房才解决的。

客户在餐厅顺利就餐后,我开始回酒店准备下午的茶歇和物料。

物料很多,我想叫酒店一起帮我搬,但酒店这边也很忙,就让我等一下,但一直没人来。

没办法我只能自己搬,我去借了一个推车,等我把这些东西搬到楼下,才发现我的电脑还有桌牌没有带。

我又折回去物料房找电脑,结果发现门被人锁了。我当时就觉得全世界都在针对我。

我们的桌牌特别紧,需要用剪刀掰开,然后才能把卡片塞进去。等我找到,发现夹子里所有的卡片都被拆出来了。那一瞬间真的很崩溃。

最后我终于拿到了电脑和桌牌,当我扯着一堆东西再次下楼的时候,叫的车因为等太久已经走了。而第二辆司机不肯把我送到餐厅,在岳麓山脚下卸完东西就走了。景区里的司机也不肯出来接我,所以我就一个人抱着一堆物料往前走。

长沙的七八月份是很热的,我一个人顶着大太阳往前走,加上没有吃午饭,又热又累。当时真的很无助,我一直打电话,求景区司机带我进去,边走、边说、边哭。

最满意的实习生在转正时突然提了离职

杨杨 25岁 程序员 漂龄:3年

我现在是部门的应用开发组长,从去年开始,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部门开始扩招开发人员,包括实习生。

我们招聘实习生的目的是要长期培养,不是找临时干活的人,因此,招聘实习生的重要标准是看他是否具有潜力。

其实,想招到一个合适且优秀的实习生非常困难,不亚于大海捞针,一方面是因为实习生的简历是空白的,没有太多的参考标准,另一方面判断出实习生是否具有一定潜力、悟性,是否具有培养价值也比较难,并且,整个过程会消耗我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成本。

同时,还需有运气的成分在。有的实习生在学校成绩很好,面试过程中对答如流,但是工作后状态并不是特别理想,这种事情也时常发生。

终于,有一天我遇到了一个满意的实习生。

他的简历当时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但是在面试的过程中非常投缘,他显示出了出色的能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一眼看中。

他入职后,很快展现出来优秀的工作能力。

他是一个不仅能做好事,还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实习生。

他在工作中,会有自己的思考,且学习能力快,比如告诉他一个框架,会很快就能运用出来,而且他写出来的代码透露出一种超出实习的水平。

目前为止,我部门一共入职了四位实习生,他是最让我意外的一个,总是给我带来惊喜。

在实习了两个月后,我和他多次交流问他是否有转正的意向,他表示在这里工作很开心,进步也很快,希望留下来。

得知他的意愿后,我就主动给他申请了提升实习生等级。

但正在走该流程时,突然有一天,他对我说“我可能要离职了”,我很诧异的问他为什么?他说,他挂科了,不能顺利毕业,没法转正,并且准备明年考研。

这一刻我破防了。我觉得很可惜,我这几个月的寻找和培养都错付了。但是我也只能祝福他考研顺利,前程似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