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继薇娅之后,电商达人补税潮来临,有人高达百万

这次查税范围也并不止于头部主播,而是整个电商行业,包括腰部主播、电商达人、跨境电商卖家等。
2021-12-31 17:02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silence   
   

“我要补税34万。”

近日,一名京东联盟上的电商达人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收到补税通知的账单。账单显示,2020年需补税218527.7元,2021年需补税127089.38元,需要在12月28日前完成补缴。

来源:微博截图

无独有偶。多位电商达人陆续在网络晒出自己收到的补税通知。另一名电商达人调侃“准备卖海鲜给京东补税”。其账单显示,2020年需补税金额221,864.09元,2021年需补税金额58,393.48元,需在12月29日之前补缴完。

据悉,有的达人2021年佣金350万,光缴税超过一百万。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综合达人们的账单,此次通知由京东联盟发出,而这两位达人简介皆是数码博主。截图显示,京东联盟是要求达人将补税金额打到京东联盟提供的指定账户。

猎云网就此事拨打京东联盟客服电话,对方回应称:一切以国家政策为准。

电商达人开始补税

虽然比不上薇娅13.14亿天价罚单,但电商达人的补税金额也足够令人震惊。

“居然挣这么多”、“又一个几十万补税账单”……是众多网友在电商达人评论区的留言。

以此次在网上晒出补税的博主为例,蓝大仙人也是知乎知名大V,2020年,蓝大仙人在知乎上写的智能电视介绍文章成为爆款,获得3.2万赞同,单篇带货量已经超过5000万,成为知名的“知识带货博主”,在知乎拥有十余万粉丝。而另一位博主墨鱼,也是知乎新知答主,拥有20余万粉丝。

京东联盟官网简介显示:是联合广大媒体合作伙伴帮助京东推广商品、扩大品牌知名度的合作平台。经京东许可的任何个人或公司加入京东联盟后,获取相应推广代码或链接进行推广,当用户完成有效购买行为时,京东联盟会员即可获得佣金。目前京东联盟产品包括京粉APP和CPS联盟。

来源:站长之家

昨日晚间,京东联盟发布了2022 年个人推客结算政策调整通知。通知称,自 2022 年 1 月起,联盟个人推客平台补贴收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代扣代缴。

通知还强调,“如果您的个人账号要升级企业账号,可以关注公众号‘京粉儿’,回复关键字‘个人账号升级’,填写相关材料并于 2022年1月4日之前,发送邮件给邮箱cps@jd.com进行申请。”

来源:京东联盟官网截图

京东联盟官网显示,联盟会员佣金金额为:实际所得收入(90%)与平台服务费(10%)之和。并举例称,买家点击联盟会员的推广链接,进入京东站内,成功下单商品,并通过银行卡快捷支付付款100元整。如果该订单不包括运费、税费,则联盟会员的佣金为:实际所得收入(90元)与平台服务费(10元),会员提现该笔90元的收入。

与京东联盟类似的还有淘宝客,是指帮助卖家推广商品并获取佣金的人。猎云网向阿里妈妈方咨询相关信息,对方称“不便回复”。

其实关于电商缴税的讨论已久,也一直风声不断。

早在2015年4月,就有网友曝出“多地天猫店主被约谈补税,销售额超80万补28%”的新闻,但这件事最终还是不了了之,很多网店店主虚惊一场。

去年,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多名网店店主表示,他们在5 月收到了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电子税务局发送的“风险自查提示”,提醒他们存在少记营业收入风险,要求企业自查 3 年以来存在的漏报问题并补缴税款以及滞纳金。

这对电商刷单起到一定遏制作用。由于是自查3年以来的营收漏报情况,若部分商家通过刷单的形式使网店快速成长起来,其补缴税收无疑压力巨大。

11月30日晚,自称“微商教父”的龚文祥在其社群内部发布会员信表示,将解散触电会老社群,退出微商行业。

龚文祥在会员信中解释退出原因:“收到了工商税务公安法院等专案组的联合查处,公司已经破产,高额处罚个人已经到了负债累累,卖房卖车,倾家荡产,身无分文的灭顶之灾地步。”

年底补税潮来袭

艾瑞咨询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超1.2万亿元,年增长率为197.0%,预计2023年直播电商规模将超过4.9万亿元。截至2020年底,中国直播电商相关企业累计注册8862家, 行业内主播的从业人数达到123.4万人。

在今年雪梨、林珊珊、薇娅等头部主播相继因偷漏税被罚下天价罚单后,北京、广东、上海、杭州等各地税务局相继喊话网络主播年底前抓紧补税。

来源:猎云网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12月22日发布公告:依法纳税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等社会公众人物,更要严格遵守税法规定。

通告强调,2021年底前向税务部门主动报告和纠正涉税问题,税务部门将依通知要求从轻、减轻或者免予税务处罚。

头部主播只是冰山一角,这次查税范围也并不止于头部主播,而是整个电商行业,包括腰部主播、电商达人、跨境电商卖家等。

就在前不久,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接到一封举报信,信中称杭州某跨境电商企业设立内外两套账,存在隐匿收入少缴税款问题,并附了该企业的内部电子邮件截图及报表,显示企业人员通过邮件收发两套账目。

线索如此具体,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立即组织检查。检查组分析举报内容,初步掌握了涉案企业几名负责人的姓名以及企业旗下网店的名称、收支概况。为避免打草惊蛇,检查组通过互联网平台广泛搜索涉案企业的新闻,发现该企业曾披露相关年度的销售情况。将有关信息与税收征管系统中该企业的申报数据作比对分析,检查组判断该企业存在隐匿收入的重大嫌疑。

按中国税务报的报道,这家企业的逃税手段,主要是做假账,即对内一套账本,对外一套账本。

2020年12月中旬,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2020年电子商务税收数据分析应用升级完善和运行维护项目合同公告》的中标公告。意味着,国家税务机关对电商平台的税收数据采集、分析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在今年薇娅被罚事件中,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答记者问时表示,平台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新业态,在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平台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部分网络主播的税收违法行为,扰乱了税收征管秩序,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税务部门依法依规对有关网络主播税收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有利于平台经济长期规范健康发展。同时,税务部门将认真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费服务,为平台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