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沿生物董事长谢东: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研究现状及开发策略

2021-12-27 13:24 · 互联网     

2021年12月21-23日,《2021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盛大开幕,这一享誉中国的医药行业盛会,汇集了百余位业内知名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参与,共话行业发展未来。

前沿生物药业(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谢东博士应邀参会,并作了“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研究现状及开发策略”的主题报告,报告分为全球疫情趋势、治疗药物开发现状、机遇与挑战三部分内容,全面阐释了新冠治疗药物研究的现状、发展趋势与面临挑战。

3812b31bb051f8191fc88723f9c6d4e42f73e762

全球疫情依然严峻,对临床*药物需求更为迫切

据新冠疫情公开数据显示,现存感染病例数近2.7亿,死亡人数超过500万,全球新冠疫情态势依然严峻。从早期的德尔塔毒株到最新出现的奥密克戎毒株,新变异毒株在3-6个月左右时间即可能成为全球主要的流行毒株,这将对现有的全球卫生防御体系构成严重威胁。

fb82e47ca4963ebf5bed11ca9f7795a

谢东博士表示:面对新冠疫情的动态发展,科学界对疫情变化、病毒传染、致病及突变机制等方面的认识尚浅,还需进行更多的科学研究与深刻理解。在新冠疫情过程中,医学界实施的具有针对性的医疗技术、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作用已经开始凸显。

针对未被满足重大临床需求,进行针对性药物研发

目前全球已上市或在研新冠病毒治疗药物主要分为靶向宿主类的免疫调节剂、AR拮抗剂,和靶向病毒的中和抗体、聚合酶抑制剂、蛋白酶抑制剂。

由前沿生物(股票代码:688221.SH)与上海药物所、武汉病毒所联合研发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抗新冠病毒小分子创新药FB2001,是基于冠状病毒主蛋白酶三维结构设计合成的拟肽类化合物,靶点为新冠病毒(SARS-CoV-2)的主蛋白酶3CL,具有高效靶向抑制冠状病毒主蛋白酶、以及广谱的抗病毒活性。前期临床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科学》(Science)并作为封面文章刊登。目前FB2001正在中、美两国开展I期临床试验,其针对住院患者治疗的研究进度在全球相对*。

cc0f088d6ee60d6ca9dfaed75488e23

随着新冠疫情的发展,不同类别感染人群的临床治疗差异化明显,针对未被满足的重大临床需求,新的药物开发首先应该注重疗效。另外在大规模人群使用的安全性上、病毒耐药突变、治疗和预防以及未来新的冠状病毒出现等方面,都需要不断探讨和深入研究。

疫情面前责无旁贷,制药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谢东博士说,新冠疫情的蔓延,涉及到人民健康、社会民生等问题,在新冠药物开发的企业名录中,可以发现有很多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其中,这不仅体现了我国整体医药研发实力的进步,还得益于我国政府对新冠治疗药物开发专项的高度重视、有力监管和投入。作为中国制药企业,在支持我国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研发上更是责无旁贷。

研发在得到国家大力支持的前提下,所面临的挑战也是多方面的。由于我国采取的“动态清零”措施已取得良好效果,国内现存新冠病例数无法满足药物临床研究的基本需求,为保证新药研发进程,不得不选择海外国家同步进行临床试验,这将面临的是海外多国不同监管体制下的诸多问题,如:从目前疫情的动态发展来看,新冠药物研发领域对病毒的致病机制理解的尚不完善,叠加疫情发展具有不可预见性等因素,导致新药开发投入风险较高;新冠药物研发是面对全球领域的科技竞争,我国新药研发企业将直接参与和国际药企巨头间的竞争,在研发资金投入、各职能体系配备等方面并不具备竞争优势等诸多问题。

谢东博士最后表示,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的开发,是人类与病毒之间的竞速赛跑,也是国家之间科研实力的比拼,需要宏观的考量和前瞻。只有配合国家战略性的政策落地,进行企业战术上的科研突破,才能共建全球公共卫生防御体系,赢得疫情防控关键性胜利成果。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