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取消房补、推迟年终奖,大厂抵御寒冬

表面上大厂取消员工福利,减少了部分开支,起到降本增效的目的。但实际上,这些变化背后直指的是业务收缩、营收困境。
2022-01-04 09:00 · 猎云网  吕鑫燚   
   

年底了,互联网大厂已经开始勒紧裤腰带,准备过年了。

凛冬已至,和疫情共处的第二个寒冬之后,互联网大厂们好似也被冻住了拓张的步伐。没熬过寒冬的企业笼罩在裁员破产的阴影下,另一部分企业则通过变相缩减开支,降低成本等方法,来抵御寒冬。

近日,快手传出取消下午茶福利,改为生育礼金;字节跳动预计取消下午茶、取消房补等福利;百度传出年终奖延迟到明年三月发放;爱奇艺员工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已经取消工位垃圾桶,甚至领取的纸巾标准也在缩减...

这些动作无疑都在释放同样的信号--这个年不好过。

在此之前,互联网大厂的福利内卷一直被外界津津乐道。足不出办公楼就能享受健身房、台球厅等设施,让无数年轻人为之向往。在社交媒体中,也有大厂员工靠着分享在大厂的工作日常,收获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粉丝。

随着福利取消,在大厂享受的便利似乎也要告一段落。不过,表面上大厂取消员工福利,减少了部分开支,起到降本增效的目的。但实际上,这些变化背后直指的是业务收缩、营收困境。

各家取消福利的互联网大厂,在面临什么状况?

快手变相缩减成本

快手表示明年2月起,取消了下午茶、三餐、每月数千元的全员房补福利,改为仅面向社会工龄3年以内的员工。 同时,公司早午餐保留但调整为“能量券”或者现金的方式就餐。 除此之外,新增“生育礼金”等级分别为1000元、2000元和3000元。 通知发出后,已经有快手员工在平台打卡纪念在快手最后一次下午茶。

对此,快手回应称,希望通过这次调整能够让员工更好地平衡工作与家庭,同时也是为了更灵活地应对当下的各种挑战,为未来蓄能。“生育礼金”的设定迎合了当下的三胎政策,顺应了时代的号召。但是取消全员的房补福利,改为提供部分员工享受的“生育礼金”。从覆盖人群和金额上来看,此次快手等于变相缩减了福利。

根据此前的一则招聘信息显示,快手房补的价格为1500-2000元,招聘中表明包含三餐和下午茶福利。快手官方也曾表示自己把同学宠上天,并放言入职快手胖十斤。从早点、午餐、晚餐、夜宵到外卖,一应俱全。并支持免费预订,专属餐柜、送货上楼。下午茶也是打包好,送到个人工位上,两周之内绝不重样。

这样的“神仙日子”画风转变在Q3财报电话会中,程一笑表示“快手对降本增效一直抱有很大的决心,并已从第三季度开始付出行动。”

程一笑的降本增效,直指福利和人员精简。

根据快手实习生在平台爆料显示,明年2月底将取消房补。对此,部分实习生面临着开学日期和房补取消时间不接轨的情况。2月底取消房补后3月底开学,这期间的房租费用超过了实习期工资。同时,12月30日下午,有认证为快手员工的网友在平台表示“实锤了,年终奖减半,16薪变14薪。”

上半年还在持续提高员工福利的快手,下半年却选择了变相缩减员工成本。 根据快手2021年Q3财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亏损高达219亿元,源于销售成本上升,其中增加雇员人数导致薪酬开支上升是主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快手行政开支由上半年同期的3.46亿元,增加至8.62亿元,增长了149.4%。 2021年Q3季度,快手雇员福利开支为60.92亿元,去年同期为26.78亿元,今年前三个季度,雇员福利为160.09亿元,去年同期61.79亿元。

在福利开支这方面,快手的支出增幅巨大,占比总营收17.6%。除此之外上半年,快手研发费用从去年同期的13亿元增加至39亿元,同比增长198.1%。研发费用增长的原因是大数据技术以及技术人才的引进。

今年2月,快手顶着短视频*股的光环上市,发行价115港元,随后10天其股价接连大涨至417.8港元的高点,市值一度高达人民币1.4万亿元。按照同期互联网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对比,当时的快手仅次于腾讯、阿里、美团和拼多多。跻身互联网前五俱乐部。

不过接下来,快手的股价上演大反转。

截至12月30日,快手股价已跌至68.1港元/股,最新市值约合人民币2340亿元。和快手最高点相比,其市值已跌去了1.2万亿元,股价缩水近84%。

换高管、股价下跌、变相缩减福利,快手这一年充满了磨难。在资本市场刹车的快手,只能通过战略优化业务和降本增效的方式过冬。不过,快手近日和美团达成合作,准备再战本地生活领域。或许,明年会在这部分业务传来好消息。

百度推迟年终奖传言,引发员工疑惑

根据社交平台爆料,百度11月底临时通知年终奖延迟发放。这让原本想年前拿到丰厚年终奖,安心度过新年的员工,迎来一盆冷水。根据此前网上流传的资料显示,百度年终奖一般在1月发放。有员工表示,关键不在于几月发放,而是通知的时间。

年终奖3月发放,部分员工在平台表示12月被裁员无法拿到年终奖。其余百度员工在社交媒体讨论,延迟两个月发放年终奖应补发0.67个月工资,但目前百度方面给出的是约为0.5个月。因此引发了员工的不满情绪。

百度去年也曾因年终奖的事情引起网友讨论,但去年并不是延迟而是“U奖金”。

2020年12月,百度员工在平台表示,百度内部表示向过去两年与公司共同奋斗的百度员工发放“U奖金”。符合条件的百度员工除了获得当月月薪+年终奖之外,还将额外获得50%的基础月薪。“U奖金”的名字源于过去几年百度股价的走势,过去两年百度股价下跌到重新走回上涨趋势,股价整体出现U型。

除此之外,百度的年终奖曾在2014年出现过*时刻。那年李彦宏在年会表示,有位员工拿到了50个月工资的年终奖,总金额可能达到百万。

但事实上,年终奖延迟到明年发放并不是一件新鲜事,诸多公司都有类似的动作。不过和年终奖推迟同时到来的消息还有百度大裁员,12月23日,百度被爆出大裁员,其中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中的游戏部门和直播业务,迎来大规模裁员。两则新闻加在一起,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此次裁员的重灾区百度游戏部门,在今年7月刚刚重组。重组后百度士气大振,一口气发布了23款游戏,并在上海Chinajoy期间宣布成立新品牌。但游戏业务并不好做,首先自研游戏链路长投入成本巨大,其次国家新闻出版自7月底以来已经连续5个月为发布游戏版号。高投入,版号困难的双重夹击下,百度不得不及时止损。根据今年Q3季度财报显示,百度Q3亏损达到了165亿元。

不过从整体来看,百度此次裁员并非只有弊端。裁员的主要部门均属于移动生态事业群,目前百度的大方向战略目标,这个事业群并不是主力军。

百度布局云计算、AI、智能驾驶已经许久,今年5月李彦宏在财报电话会表示“未来三年百度核心业务中非广告业务将逐渐超过广告业务。”与此同时,根据近日百度在Create2021大会中李彦宏关于智能驾驶的演讲来看,未来百度将持续在智能驾驶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

福利的关键词变成了“节省”

“工位的垃圾桶没了。 ”

近日,爱奇艺员工在平台表示,办公用品标准缩减了不少。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爱奇艺内部在11月底对保洁人员进行精简,随后员工领取到的纸巾也降低了标准。

同样,爱奇艺开始内部节省的同时也迎来大刀阔斧的裁员。

12月1日,爱奇艺开始大规模裁员,主要裁掉花钱多的部门,例如投放、市场等。裁员比例在30%左右,其中存在部分试用期还没过的员工。同时,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随刻短视频负责人葛宏也宣布,爱奇艺停止对部门投入,而他本人也将离开爱奇艺。

裁员、高管离职下,爱奇艺运行的项目也踩下了急刹车。12月16日,制片人陈益滔在微博表示,因资金问题《风姿》项目被搁浅。这个项目原定于12月11日开机,就在开机的前几天被叫停。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这部剧为爱奇艺平台的定制剧,最初计划投资1亿元,最终投资为8000万。

除此之外,《仙剑奇侠传五》原定于爱奇艺平台播放,并达成合作协议。但爱奇艺由于财政问题选择退出。根据Q3财报显示,爱奇艺第三季度净亏损1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2亿元持续扩大。

长视频平台难盈利早已不是新鲜的话题,但近期爱奇艺确实危机缠身,一面裁员另一面宣布会员涨价。这个冬天对于爱奇艺而言尤为寒冷。

大厂过冬的故事已经开始,除快手、百度、爱奇艺之外,字节跳动也被爆出将取消下午茶和房补等福利,对此字节跳动官方表示否认,不过仍有网友在平台讨论此事。其余部分互联网大厂也陆续传出降低福利标准规格,根据报道显示,网易下午茶从满记甜品变成了泡芙,标准略有下降。

总的来说,降低福利的背后还是公司的亏损和业务的战略调整。过去互联网大厂跑马圈地,设立多条业务线,但这些业务并不都是能带来盈利的,反之大多无序拓张的业务都已经出现亏损的迹象。在大环境持续低沉的当下,互联网大厂做出业务收缩调整,不仅能帮助企业走回正规,没准可以在未来迎来更为精准的回报。

不过当下,这个冬天注定寒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