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镒资本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杨燚:坚定看好中国未来发展和长期繁荣

金镒资本是*的新一代本土专业PE机构,专注于中国*的、内需驱动的结构性机会,投资创造商业和社会价值的企业。
2022-01-04 17:44 · 投资界综合     
   

12月15日,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南京市江北新区财政局、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盛世扬子、扬子江基金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在南京江北新区召开。会上,金镒资本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杨燚发表主题为《投资中国新时代》的主旨演讲。以下为内容实录。

金镒资本是*的新一代本土专业PE机构,专注于中国*的、内需驱动的结构性机会,投资创造商业和社会价值的企业。金镒团队在过去将近20年累计完成了超过 600 亿人民币投资,收获了长期的跨周期的超额收益。金镒凝聚了在人民币PE基金中最专业的团队之一,核心成员来自凯雷、TPG、CVC、方源、景林、高盛、中金、弘毅、新天域、摩根士丹利,博众家之所长。

金镒团队在过去近20年里在企业生命周期各个阶段支持了中国最成功的一批龙头企业,包括在企业成长期投资百丽、蒙牛、名创优品、珂拉琪,在成熟期投资海尔电器、华熙生物,投资并且协助联想收购IBM的全球PC业务,投资并且从美股私有化分众传媒和睦家医院,在企业转型期投资协助太平洋保险李宁扭亏为盈并且全面转型等。

我们的投资围绕中国内需市场的两大主题,分别是“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专注于三大趋势:1)普世惠民性的新消费 2)老龄化趋势下的消费健康 3)以及提升社会效率的新科技。我们认为这些是未来十年不变的趋势,而投资就是要关注这些不变的长周期结构性机会。

金镒按照结构性的大主题,做全产业链的布局。我们的国际化视野和近20年在中国的投资经验,也有助于战略性布局每个大赛道的*生态位。在过去接近20年的时间里,金镒的团队一直是在并购基金,所以积累了大量“投后赋能”经验和工具箱,以及多元化跨界生态网络。投后赋能是金镒的基因之一,我们为企业量身定制一站式的价值创造,包括线上线下流量和渠道、品牌营销、明星代言、供应链、产品研发、科技赋能、人力资本、资本市场和并购等等。

我们坚定看好中国的长期繁荣。“十四五”规划提出构建完整内需体系,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新格局。同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共同富裕、碳达峰与碳中和、反垄断等,希望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拥有庞大且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和消费市场。中国的消费市场超过40万亿人民币,已经和美国非常接近。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也拥有全球*的基础设施,5G基站数量占全球比重超过一半,数字化智能化产业突飞猛进。中国拥有最完整、稳定、高性价比的供应链及产业集群。这些要素共同打造了中国制造业的优势。同时,中国拥有日益强大的创新能力。工程师红利取代人口红利,成为中国未来技术进步和经济创新的主要推动力。

总的来看,中国仍将是发展最快的主要经济体,消费仍然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引擎,中国在全球产业链的位置继续升级也是不可逆的大趋势。中国人民将继续追求更美好健康的生活,中国的企业也会持续提高自身竞争力并且创造更多价值。

基于以上,我们坚定看好中国未来发展和繁荣,并专注投资三大趋势:1)普世惠民性的新消费 2)老龄化趋势下的消费健康 3)以及提升社会效率的高科技。

首先是普世惠民的消费,也就是满足*公约数的基本需求。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改革开放40年间实现了飞跃,伴随而来的消费升级也体现在各个方面。比如生鲜,是万亿级大市场。我们投资的洪九果品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是中国进口水果供应链的*龙头。我们认为供应链在整个生鲜产业链中是*生态位,属于旱涝保收,因为不管是通过什么样的零售模式,最终需要的都是稳定的货源和供应链。

其次是“新刚需”,以颜值经济为例。当人均GDP到达1万美元以上时,颜值经济会进入一个十年黄金发展期,这不仅是结构性的大机会,也是新一代消费者的刚需。中国颜值经济市场规模特别大而且增速可观,这里面包括美容,美妆,美发,医美,护肤,抗衰,大健康等赛道,是个万亿级的市场,充满了布局的机会,同时市场渗透率还是很低。

我们在20年底领投了美尚集团(旗下品牌包括COLORKEY/珂拉琪)。创始人在化妆品行业从业20年,公司目前是国产美妆的前3名。我们看好美尚的线上线下经营能力,*的供应链和产品力,以及持续打造爆品的能力。创始人是非常有情怀和耐心的,她曾经和我说希望做出自己的女儿也喜欢用的产品,她对产品的期待是品质好,安全且性价比高。

另外我们今年年初投资了悠可,悠可是中国美妆行业*的线上TP服务商,占15%市场份额。悠可的GMV近200亿,服务50多个国际*品牌,全球6大美妆集团和它都有合作。悠可为品牌提供"线上一站式运营"的解决方案,在行业经验、运营能力、规模、营销资源、IT/物流等方面具有全面优势。

第三是理性消费。消费者在追求生活品质的同时,也越来越理性,不仅重体验而且关注产品性价比,这点我们可以借鉴一下日本的第四消费时代。我们投资的名创优品是全球*的生活家居品牌巨头,目前在全球近100个国家运营约5,000家门店。名创优品运用中国的产业链成本优势,*管理模式,在全球降维打击。

我们投资的德尔玛是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小家电企业。产品具有设计感、功能性和高性价比。也获得红点奖、德国IF设计等多个大奖。德尔玛也收购了飞利浦全球水健康和按摩系统等业务,既有世界品牌的设计和品质把控,又兼具中国制造的超高性价比。

第二个大赛道是老龄化趋势下的消费医疗和服务产业。老龄消费者的需求创造了巨大的医疗健康及消费市场,即“银发经济”。中国老龄人口提升,同时广大群众对医疗健康的支付意愿和支付能力也在不断增长,比如抗衰护肤都是新蓝海。我们在2019年投资了生物科技全产业链龙头华熙生物,这是一家结合消费和医疗的企业。投资后,华熙已经成功上市。公司在全球玻尿酸领域占近50%的市场份额,同时也在研发几十种活性生物物质,赋能给医疗,医美,护肤、食品等多个高频、高天花板的消费赛道。

金镒投资的树兰医院,是国内民营医疗机构的*龙头和*的标杆性企业,由李兰娟和郑树森院士夫妇共同创办,管理十几所医院,也是中国*的科技医疗集团。

第三个大方向是赋能提效的新科技,包括智能化与信息化。在未来20年,中国在AI和自动化等新科技领域会涌现一批世界级的企业,促进各产业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我们投资的第四范式和日日顺物流都符合这一趋势。第四范式是中国*的人工智能平台与技术服务提供商,能够推动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以上是和大家分享我们对新时代投资趋势的研究和布局。金镒的团队在中国投资了近20年,经验丰富。我们会持续投资三条主线:1)普世惠民型的新消费,2)老龄化趋势下的大健康,3)提高社会效率的高科技。我们认为这些是不变的趋势,而投资就是要关注不变的要素。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