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折叠屏手机,虚火三千丈

厂商赔本赚吆喝,消费市场持续遇冷,若不能扭转这一现状,折叠屏手机这把虚火恐怕烧不了多久。
2022-01-05 10:08 · 微信公众号:雪豹财经社  作者| 陈重山   
   

智能手机的未来,还是厂商的狂欢?

被视为“折叠屏元年”的2021年过去了,但折叠屏手机的火似乎烧得更猛了。

1月3日,Appleinsider曝光了苹果*折叠屏智能手机的概念渲染图。1月4日,荣耀Magic V定档1月10日正式发布,号称是“结构设计最完整、*的折叠屏手机”。不久前的2021年12月,OPPO、华为前后脚发布折叠屏手机,realme、vivo和小米的新款折叠屏手机也已在发布的路上。

这条尚未被大众熟知的新赛道上,挤满了急于抢跑的国内外手机厂商,硝烟已经开始弥漫。分析师郭明錤不止一次地表示,未来,折叠屏手机将成为包括苹果在内的,所有智能手机品牌的必需品。

然而,新机扎堆发布的火热背后,来自消费者的市场反馈却并不尽如人意。折叠屏究竟是智能手机发展的大势所趋,还是手机厂商一厢情愿的狂欢?

雷声大,雨点小

折叠屏手机的“下沉”速度比人们想象中更快。小米和OPPO的折叠屏手机,已经将铺货的触角伸向了山西忻州这样的三四线城市,但销售情况不温不火。

忻州中心城区小米门店的一位店员告诉雪豹财经社,折叠屏手机在当地“不好卖”,目前小米折叠屏搞活动,降价不少,买的人才稍微多一点。在雪豹财经社到访该门店的一个小时里,询问折叠屏手机的顾客数量为零。在我们探访的北京常营地区的小米、华为手机店内,折叠屏手机同样遇冷。

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约194.7万部,仅占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0.15%。西南证券预测,2021年折叠屏手机的渗透率为0.18%,2022年为1.83%。国金证券最新研报称,折叠屏手机渗透率不及预期。

价格高昂,是折叠屏手机销售遇挫的重要原因之一。

2021年12月之前,折叠屏手机的价格基本在万元以上。据ZDC数据调研中心,2021年,消费者对5000元以上的手机关注度只有10.21%,而且在这一价格区间,更多用户会关注苹果手机。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21年9月,在5000~8000元的价格区间,苹果占国内手机总销量的66.2%;在8000元以上的价格段,苹果销量占比为88.5%。

“折叠屏手机是有钱人追逐潮流的玩具。”一位受访者告诉雪豹财经社,她有两位经济状况优越的朋友买了折叠屏手机,但并未发现它们有高于常规智能手机的实用性。

2021年12月发布的华为与OPPO折叠屏手机,售价已降至万元以下。中信证券预计,随着产业链升级,未来折叠屏手机的主流价格带有望降至5000~8000元。但这个数字仍超过主流消费者的预算。

但在智能手机市场步入寒冬的当下,至少看起来噱头满满的折叠屏手机,成为众多手机厂商争相入局的新战场。

中金、中信等券商机构近期频发研报,认为折叠屏手机的市场空间很大,“有大幅提升空间”。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预计,2022年底,全球可折叠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830万台。中信证券则预测,未来5年,折叠屏手机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90%。

但至少在目前,被寄予厚望的折叠屏手机,还未能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打开钱包。

*痛点来自折叠屏

以大屏幕、多功能、灵活为主要卖点的折叠屏手机,*的痛点也来自折叠屏。

迄今为止,柔性OLED屏幕仍然无法从技术上解决折叠屏手机的“折痕”问题,这导致消费者对其热情不高。在OPPO和小米旗舰店的商品评价中,不少消费者反映,折叠屏十分脆弱,不耐摔。用户折叠屏幕时,需要检查屏幕,确保没有小颗粒,否则将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一旦折叠屏损坏,更换的价格十分昂贵。

华为P50 Pocket更换折叠屏的费用,即使是优惠价也高达3579元,华为Mate X2换一次内屏的优惠价为3999元,三星Galaxy Z Fold 3换内屏要4420元。更换折叠屏的价格,几乎相当于购买一部全新的智能手机。

(华为P50 Pocket换屏费用,图源:华为官网截图)

(华为Mate X2换屏费用,图源:华为官网)

新浪数码2021年12月10日发布的微博显示,折叠屏手机近七成投诉与折叠屏有关。

重量太重,也是折叠屏手机的一大“槽点”。

此前发布的小米Mix Fold重310克,华为Mate X2重量为295克。相比之下,iPhone 12的重量仅162克。部分折叠屏手机还存在一半重一半轻的情况,展开折叠屏状态下,用户难以握持平衡。有用户调侃,“晚上躺床上玩折叠屏手机,若砸脸上,就可以考虑直接走医保了。”

12月发布的华为P50 Pocket 和OPPO Find N重量有所减轻,但在OPPO天猫旗舰店的商品评价中,仍有不少用户表示“拿在手里总觉得有点怕掉落”。不过,如果减轻折叠屏手机的重量,较大的摄像头模组、大容量电池等硬件均无法有效配置。很多用户吐槽小米折叠屏手机电池容量小,一天需要充两次电。

软件适配问题,也是折叠屏手机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目前,安卓系统的应用大多是基于竖屏的生态,而市场上各种折叠屏手机或大或小,或竖向折叠、或横向折叠,尺寸不统一,无法匹配。如果折叠屏手机出货量无法快速提升,手机应用开发者将缺乏优化动力。

2019年2月,华为发布折叠屏后,时任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微博公开表示,折叠屏手机并没有带来用户体验的巨大提升。2020年1月,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称,“折叠屏手机所带来的优势无法抵消掉它的缺点或劣势”。

国产折叠屏:虚胖还是strong

面对折叠屏手机不好卖、不好用的窘境,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加码的背后,藏着突破技术瓶颈、冲击高端市场的渴望。

自2007年*部iPhone出现以来,智能手机的发展已历时15年。在此期间,智能手机经历了摄像头、拍照能力、屏幕尺寸、刷新率等一系列功能的提升,但始终没有突破传统形态,且随着供应链的成熟,同质化越来越严重。

据信通院数据,2018-2020年,智能手机销量连续3年下滑。实现颠覆性的技术创新、找到新的增长点,成为各大手机厂商的共同目标。

另一方面,智能手机高端化成为趋势,而折叠屏手机,被视为国产手机厂商跨过苹果这座大山、冲击高端市场的机会点。

据咨询公司Gartner数据,2021年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6.8%,但高端手机销量获得较快增长。Counterpoint Research研报则显示,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苹果占据400美元以上(约合2500元人民币)手机市场超50%的份额,且不断扩大。苹果可折叠手机面世前,或许是国产折叠屏手机发展的机遇期。

然而,研发成本高、技术突破难、销售推广步履维艰的折叠屏手机,恐怕很难承载国产手机厂商的高端化梦想。

在折叠屏手机赛道,目前三星一家独大。据Counterpoint Research,到2023年,三星仍将以75%的份额占据市场主导地位。面板供应链调研机构DSCC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折叠屏手机总出货量260万台,已发布多款折叠屏手机的华为只占6%,小米的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国产折叠屏手机除了提升用户体验,更关键的是要压低成本、降低售价。但折叠屏手机研发成本高昂,且关键配件受制于三星。据UBI Research预测,2021年全球可折叠OLED面板将出货890万块,三星占91%。

更何况,折叠屏能否成为未来高端智能手机的主流形态,仍是个未知数。

迄今为止,据国金证券预测,2021年,1000美元以上价格段的智能手机中,折叠屏手机的渗透率仅10%。OPPO中国区总裁刘波在接受《财经天下》采访时表示,即使乐观估计,折叠屏手机也只能从高端手机市场分得二三成的份额。

2020年4月,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P40发布会上表示,华为折叠屏手机Mate Xs即使卖16999元,仍然亏损,截至当时已亏损6000万~7000万美元。

厂商赔本赚吆喝,消费市场持续遇冷,若不能扭转这一现状,折叠屏手机这把虚火恐怕烧不了多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雪豹财经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