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轻人掀起养生热潮,正撑起哪些千亿百亿大市场?

在过去,养生专属于中老年人,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养生,正掀起一阵健康养生热潮。
2022-01-10 10:24 · 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  吴文武   
   

一阵由年轻人掀起的养生潮正在加速袭来。

在过去,养生专属于中老年人,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养生,正掀起一阵健康养生热潮。

NBS新品略关注到,权威媒体《经济日报》日前发表了一篇题为《健康消费渐成青年刚需》的报道,再次点燃了“年轻人养生”话题的热议。

01 年轻人掀起养生潮

说到养生,大家会想到保温杯、枸杞、养生炖汤、保健品和滋补品等,但你或许不会想到,越来越多的90后,甚至是00后都开始热购各种健康养生品。

据阿里大健康统计数据显示,在家用医疗器械、中医药滋补食疗和减肥塑形医美等产品购买人群中,90后占比过半。

在2021年“双11”期间,天猫食疗滋补营养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300%,其中购买人群多是年轻消费者。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买中药了,2021年“双11”期间,相较于上一年度,中药下单的人数同比增长近4倍,其中80后、90后人群占近6成。

说到年轻人,就不得不说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Z世代,Z世代对养生倍加重视。

融360发布的《Z世代养生消费调研报告》显示,有91.60%的受访者表示最注重身体健康,有31.6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注重养生,有67.43%的受访者认为对养生有一定的意识。

让人惊讶的是,Z世代购买健康保险也毫不“吝啬”。调查发现,超过90%的Z世代购买过健康保险产品。

无论是从健康养生产品消费,还是主要消费人群的年龄段及特征来说,年轻人掀起的这阵健康养生潮未来只会越来越猛烈。

02 为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养生?

相信很多人会好奇,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年纪轻轻就开始忙着养生了?

在NBS新品略看来,可以从年轻人面临的社会环境,年轻人健康观念的改变及消费观念的改变等多方面来洞察。

首先,从大背景来看,现在的年轻人很“压力山大”,处于亚健康状态。

现在的年轻人成长于中国经济快速崛起的时代,虽然说丰衣足食,但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压力。

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下,年轻人面临各方面压力,这一点我们可以从996、打工人、加班、熬夜等话题时常上热搜看出来。

有一项针对90后的调查显示,近六成90后认为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敢看体检报告了。

其次,受疫情影响,年轻人的健康观念明显改变,越来越重视健康。

新冠疫情深深影响着每一个人,当然也影响着年轻人。

根据丁香医生发布的《2021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显示,超7成受访者因为疫情改变生命观,认为身体健康才是人生头等大事。

丁香医生发布的这份报告还显示,人们对衰老的平均认知年龄是36.4岁,而女性较于男性认为衰老更早,她们心目中的平均衰老年龄是35.4岁。

看来,现在的年轻人确实有很大的衰老焦虑。

最近几年,加班、熬夜、失眠、秃顶、脱发、植发等话题频上热搜,比如在2021年11月,南京的一家医院开设“黑眼圈门诊”引发了很多年轻人共鸣。

第三,年轻人健康消费意识崛起,愿意为健康养生买单。

消费进入年轻化时代,健康消费也是如此,随着年轻人的健康意识不断提高,这就带动了健康养生消费。

数据显示,中国Z世代群体活跃用户规模达到2.75亿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9%,这是一个正在加速崛起的消费群体。

有一个有意思的段子,“熬最长的夜,用最贵的眼霜”,年轻人一边“作死”,一边自救养生,被称为“自杀式养生”或是“朋克养生”。

尽管看起来年轻人的健康养生消费似乎很矛盾,但也反映出年轻人愿意为健康养生买单,而且消费支出逐年增加。

央视财经《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在2021年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旅游、保健养生和教育培训位列18-25岁年轻人消费榜单的前三甲。

融360发布的上述报告也显示,超过半数的Z世代每个月在健康养生方面的消费超过500元。

03 正撑起哪些千亿百亿大市场?

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健康养生,增加消费支出,这就会加速推动健康养生产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正在撑起多个千亿百亿大市场。

在NBS新品略看来,年轻人的健康养生消费崛起,有以下几个行业将会明显享受红利。

*是,保健品行业。

养生保健品当然必不可少,受年轻人健康养生消费带动的*个代表行业就是保健品行业。

从蛋白粉、维生素、褪黑素、益生菌等,到燕窝、阿胶、人参、西洋参、黑芝麻丸等滋补品,以及传统中药,比如六味地黄丸,这些保健品(或药品)的消费者中很大一部分是年轻人。

有一份行业报告称,预计到2025年,年轻人(主要为Z世代)保健品市场规模将达到3200亿元。

第二是,美容养颜保健行业。

健康养生对年轻人,特别是对年轻女性来说,美容养颜养生品必不可少。

口服美容产品很受年轻人欢迎,比如胶原蛋白、抗糖饮品等常见口服美容产品,还有就是很火爆的玻尿酸类产品,比如玻尿酸饮用水、玻尿酸酸奶、玻尿酸胶原蛋白饮品等。有业内人士预测,2022年,中国口服美容市场规模将达到238亿元。

美容保健还有一个代表消费品就是家用美容仪。智研咨询预计,到2026年将突破200亿元。

第三是,健康养生餐饮茶饮行业。

吃喝肯定是头等大事,现在的年轻人为了养生,吃喝也越来越健康。

从生鲜蔬菜、时令水果、高品质海鲜,到全谷杂粮,再到轻食、代餐、养生配餐、食疗配餐等都是健康养生年轻人的心头好。

再如,年轻人戒不掉的奶茶,现在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一些奶茶品牌打出健康牌和养生牌,也赢得了不少年轻人的青睐。

以上只是NBS新品略精选了几个明显受益于年轻人健康养生消费崛起的典型代表行业。其他,比如健身健康、睡眠相关、家庭健康器械等行业也将会享受到红利。

年轻人成为健康养生消费主力军,是未来的大势所趋,这将会给健康养生行业及多个相关行业带来发展机遇。

作为年轻人的你,开始养生了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