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折叠的荣耀,能撕开苹果的防线么

“荣耀选择的是正确但艰难的路,但这是荣耀人未来的选择,我们要坚定前行”。如何撬动高端市场?赵明给出的答案是:一部到位。
2022-01-11 20:22 · 盒饭财经  若然   
   

2022年的*个月,荣耀Magic V扔下了一枚深水炸弹。

“摔一下不够,再摔一下”,1月10日,荣耀正式发布*旗舰折叠机荣耀Magic V。在发布会上,荣耀CEO赵明对这款手机充满了自信,为了展示手机的抗摔性,他抬起手臂,在与肩齐平的高度,特意摔了两次Magic V,当然,手机内外屏均完好无损。

与市面上现有的折叠机不同,Magic V有诸多亮点,它不仅是全球*搭载高通骁龙8高端旗舰处理器的折叠屏手机,而且内外屏尺寸做成了黄金比例,“合”是曲面外屏,“展”如高效交互的大尺寸内屏,可与AI全场景智慧交互体验,更为实用和高效。作为其高端地位的证明,Magic V 配备的是12GB内存和256GB或512GB内部存储,内置4750mAh大电池,66W快充,30分钟即可充满。

价格方面,两款机型中,12+256GB售价9999元,12+512GB售价10999元,并提供了钛空银、亮黑色、燃橙色三种配色。

这意味着Magic V不仅将价格打入了万元以内,且带来了内外屏形态、旗舰性能、交互体验等方面的全维升级,真正让折叠屏手机进入了主力机时代。而荣耀也通过Magic系列的布局和完善,在冲击高端市场的进程中,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如你所知,一方面,当前的手机市场已进入存量时代,尤其是中低端市场竞争颇为激烈,品牌破局难以实现;另一方面,失去了华为的高端市场,声量渐微,国内高端手机市场份额几乎被苹果占据。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高端手机(4000元以上)总销量2350万台,华为以44.1%份额位居*,苹果以44%份额排在第二。两者加起来,占据了国内高端手机市场88.1%的份额。然而,随着华为遭遇芯片断供等多重危机,IDC数据显示,2021年Q1国内550美元(约合人民币4030元)以上价位,苹果以56.9%的市场份额位居*,华为滑落至第二,份额仅占23.6%,小米、OV的份额相差不大,均在5%上下。

“华为手机、平板的国内市场高端让给了苹果,中档及低端让给了OPPO、vivo 和小米等,海外让给了苹果、三星及国内同行。”针对智能手机行业的市场份额,今年5月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曾在朋友圈直言不讳。

在这样一个相对饱和的手机市场,提高用户对产品的忠诚度以及在高端市场赢得更高的市场份额,就成为一个企业必须重视的问题。而目前苹果尚未发力的折叠屏领域,成为国内手机厂商提升品牌影响力、向高端市场冲击的*机会。

这也是包括荣耀、OPPO和vivo等在内的品牌,当前所面临的重大课题。“荣耀选择的是正确但艰难的路,但这是荣耀人未来的选择,我们要坚定前行”。如何撬动高端市场?赵明给出的答案是:一部到位

破局

折叠屏,顾名思义是指可以折叠的屏幕,它是从功能机到智能机,手机演变的重要标志之一。

由于触摸屏改变了人机的交互方式,让手机的使用变得越来越便捷,屏幕的技术创新一直是被看做手机行业的突破点。所以近些年来围绕着屏幕,各大手机厂做了很多尝试,如屏幕越来越大、屏占比越来越高,在曲面屏、全面屏逐渐成为手机厂的标配之后,它们又盯上了折叠屏。

折叠屏手机虽然去年才火,但由来已久。最早的雏形机可追溯到2012年,是日本公司京瓷推出的一款名为KSP8000的手机,它由两块3.5英寸屏幕组成,双显示屏可以分开单独使用,也可作为一个单独屏幕使用。2017年,中兴也出了一款采取同样双屏折叠方案的手机AXON M,但由于重量、厚度和两块屏幕之间过大的缝隙等原因,并未在市场掀起水花。

直到2019年,三星通过柔性屏技术将一整块屏幕进行折叠,推出了*台可量产的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这一设计在当时堪称惊艳。仅仅四天后,华为也发布了*折叠屏手机Mate x。虽然Galaxy Fold的问题也不少,但由于是新科技,依然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在CES2020活动期间,三星移动部门总裁高东真透露称Galaxy Fold的销量在40万至50万部之间。

数据截止2021年12月

有了三星和华为打样,其他手机品牌先后迅速入场。截至目前,三星发布了8款,摩托罗拉发布了2款,华为有4款,囊括了横向折叠和纵向折叠两种机型,小米和OPPO均在去年发布了旗下*折叠屏手机,荣耀则把折叠机的发布放在了今年。

从各大品牌的激烈竞逐来看,折叠屏手机俨然成为了下一个风口。

在手机行业,中低端走量,高端树品牌、挣利润,这样的发展模式目前还没有被新的机制打破,手机厂如想要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强大,不能只靠走量,高端市场也要有足够的品牌号召力和行业话语权。

我们来看组数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统计的数据显示,2021年Q3和2020年Q3智能手机行业全球出货量排行当中,前两名都是三星和苹果,市场份额占据了38%,小米、vivo和OPPO分别位列第三、四、五名,合计占有34%,它们三者共同的特点都是定位为中低端的手机品牌。而低定价、高性价比的另一面,就意味着利润空间受限。

因此,各大手机厂纷纷布局高端市场。而目前苹果尚未进入的折叠屏领域,也就成了大家冲击高端市场、狙击苹果的机会。通信高级工程师袁博在接受时代财经时也曾表示,折叠屏虽然目前不是刚需,满足的是边缘化需求,但却是手机厂商技术实力的象征,甚至可以代表厂商迈入了高端门槛。

这样的机会,小米、OV不想错过,荣耀自然更不想错过。

荣耀创立之初,由于华为的双品牌战略,在产品布局上会有一定限制。但独立后,荣耀不再有此前的战略包袱,产品布局也不再受限,这意味着荣耀可以放开手脚全力冲击高端市场。

如你所知,过去一年荣耀刚刚经历了至暗时刻,又触底反弹。2021年Q3荣耀份额已经上升至18%,超越小米,仅次于vivo和OPPO。据荣耀CEO赵明预计,未来12-18个月,荣耀就会成为中国市场*的手机品牌。

“当生存不是问题的时候,就要为未来做储备,要解决的是怎么打破发展的天花板,避免不断地在较低层次上自我重复。”赵明在接受《财经》采访时,也对当前荣耀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表态,他称今后为了提升销量和市场份额的短视行为,荣耀会少做,将注意力放在技术创新和高端体验上。

Magic系列,承担起了荣耀冲击高端市场的任务。去年8月,荣耀发布了Magic 3,这是一款定位更加高端的产品,售价从4599-7999元不等。据荣耀的数据,Magic 3系列在发布一个月后便进入了中国市场4000元-8000元这一高端价格产品的前三名。

紧接着,荣耀*旗舰折叠屏手机荣耀Magic V发布,同时扛起了冲击高端市场的大旗。而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Magic 3上取得的成绩,为其发布的Magic V,打了一场漂亮的前哨战。

Magic V喊出了更大的口号:真正让折叠机进入主力旗舰机应用的时代

一部到位,重新认识折叠屏

各大手机品牌都想抢占高端市场,但究竟什么是高端?一种普遍被认可的观点是,价格高、营销好,但这些“高端”都经不起长时间的考验,而真正的高端取决于过硬的产品力。

一部Magic V,凭什么开启折叠屏主力机新时代?几个关键因素,值得关注。

对用户来说,手机的日常使用,有两个基本诉求,一个是单手操控体验和便捷性,能够方便的放进口袋,一个是性能稳定,内外屏开合体验友好。

但在过去,折叠屏手机并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些痛点。市面上的折叠屏形态主要分为三种:外翻、内翻、卷轴;主要结构则分为四层:屏幕保护层、可弯曲柔性屏幕、软胶支撑片和转轴铰链。为了让屏幕能实现180度对折,有两点很关键:屏幕本身和转轴铰链

这其中,转轴铰链的成败直接决定了整个折叠屏手机,既要做到纤薄,又要把走线、散热等100多个零部件完好地设计进去,还要考虑可靠性、用户握持感。

比如三星Z Fold3,采用的是U型铰链,*短板就是严重的折痕。此外,一些柔派折叠产品,也没能到左右屏完全贴合,存在较为明显的缝隙。这也导致折叠屏手机过去一直没有成为市场主力机。

而荣耀,通过其首创的超薄悬浮水滴铰链技术,不仅做到了外观对称美学,同时兼顾了实用性。荣耀提出了一个很有穿透力的概念“一部到位”。

“无论是合起来做一个标准的直板手机来使用,还是把它展开,作为一个高能平板来使用,都要*和*的匹配消费者的需求。”赵明进一步解释,就是一部手机可以多功能使用,“1+1大于2”。

实用性首先体现在折叠形态荣耀Magic V 在折叠时机身厚度为14.3mm,内屏展开时左右机身厚度均为6.7mm,作为对比,三星Galaxy Fold3的厚度是16mm。左右对称的设计无论是视觉上的均衡舒服,还是手感的舒适,都做到了恰到好处。

赵明认为,荣耀Magic V能够做薄和实现左右对称的关键要素就是其首创的超薄悬浮水滴铰链技术,内部包括了213个高精密零器件,以此达成业界最为纤薄的铰链框架,并且为了保证铰链结构的稳定性和精度,使用了锆基液态金属、高强度碳纤维、高强度钛合金这些航天级材料,最终开合寿命可以达到20万次。基于此,Magic V的折痕更轻,屏幕平整度更好,折叠之后也基本消除了缝隙。

其次是旗舰性能。在荣耀Magic V的产品发布会上,Magic UI 6.0占了相当长的篇幅。一款产品是否好用,硬件只占了其中一部分,操作系统才是用户感知的灵魂。

荣耀Magic V首发了Magic UI 6.0系统,官方称之为由Magic Live智慧引擎使能的AI全场景智慧操作系统,配合OS Turbo X、GPU Turbo X和LINK Turbo X技术性能引擎,力争打造适合每个人使用习惯的个性化OS。

“对于荣耀而言,软件和操作系统领域是基于Magic live智慧引擎的操作系统,会是荣耀未来全新的,坚定不移发展的方向,这个方向应该说在这几年当中是没有厂家在这个领域走得像荣耀这么彻底、坚决,为此我们通过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去打造Magic live引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赵明再次强调了荣耀要打造比肩和超越iOS的*体验。

其实不难揣测荣耀Magic UI和华为鸿蒙、苹果iOS三分天下的底层逻辑:有别于iOS和鸿蒙的封闭生态,Magic UI表现出了开放的一面,在生态协同上有着更多的想象空间;荣耀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攻坚,则让Magic UI有着更多的差异化,借助个性化的用户体验构筑起友商们难以逾越的护城河。

据了解,荣耀Magic V已经支持100+单应用平行视界、1000+多应用分屏适配,其中TOP 100应用100%大屏适配、TOP 1000应用90%大屏适配,折叠屏充分满足了用户的实用性需求,进入主力机时代。

荣耀的高端未来

目前高端手机市场的格局,对荣耀、OPPO和vivo等在内的国产手机并不友好。

从出货量上看,近5年来全球智能手机的增速已经逐年下滑。据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是近10年最高,达到14.73亿部,此后逐年下滑至2020年的12.92亿部。而据Canalys预计,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相对2021年增速仅为5%,增长较缓慢。

2021年Q2全球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来源:Counterpoint)

而在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据Counterpoint的数据,国产手机在高端市场的处境并不乐观,苹果的表现还是太强了。2021年Q2,全球高端手机销量同比增长46%,苹果就占据了总销量的 57%。到了10月份,得益于iPhone13系列的发布,苹果在国内出货量*,环比增幅达到了46%,国产手机中除了荣耀外,OPPO、vivo和小米等品牌销量均有所下滑。

2021年虽然有不少国产手机都加大了冲击高端市场的力度,但效果并不明显,苹果无论是市场占比还是增长速度都超过了安卓厂商,成为本年度国内高端市场的最大赢家苹果的存在,始终是国产手机不得不重视的强大对手。

“在手机市场竞争,必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赵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荣耀的目标是拥有与华为、苹果比肩的创新能力。”

拿什么比拼?据了解,荣耀目前有超1万多人的团队,涵盖了研发、设计、销售、营销、供应链等各个环节。其中超过一半员工是研发人员,在深圳、北京、西安、南京设有4个研发基地,100多个创新实验室。去年12月,荣耀又与复旦大学举行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共建支持多领域拓展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推进人才培养、推动应用基础研究向工程技术应用成果转化的全面合作,同时还签署了共建“智能化终端软件开发技术校企联合实验室”协议。

据腾讯新闻《潜望》报道,荣耀同时拥有在全链路影像技术方面的能力,包括从ISP、NPU的算力、*的RAW域AI算法,到镜头、传感器等等。影像之外,还包括GPU Turbo技术、5G、5G NR CA双载波技术、LINK Turbo四网协同技术等等。

此外,在组织架构上,除去现CEO赵明外,荣耀董事长,由在供应链方面经验丰富的原华为消费者业务COO万飚担任,原华为消费者业务产品线副总裁方飞则出任新荣耀产品线总裁,这些都让年轻的荣耀更加高效和聚焦。

股东中大量的渠道商,则是荣耀的另一大优势。

从2020年底独立,到去年6月荣耀50系列发布,近8个月没有新品发布的荣耀,国内市场份额曾一度跌至3%,但到了2021年Q3,荣耀50和Magic 3系列发布后,市场份额迅速上升至18%,跻身前三。而荣耀之所以能在新机上市后迅速打开局面,实现V字反转,很大程度上就得益于线下渠道的支援。

据深网报道,一位荣耀内部人士称,“荣耀股东中有大量渠道商,虽然说是对所有品牌一视同仁,但作为股东他们一定会对荣耀品牌有相应倾斜,毕竟卖荣耀相当于就是做自己的生意。”

荣耀官方数据显示,线下零售体系的终端数量已超过3万家,包括专区、专柜和授权体验店,其中的建设重点授权店目前已有2000多家。另外,线下销售总额占比超过七成。

荣耀一直以来以打造比肩和超越iOS的体验和产品作为奋斗目标。这些无疑都为荣耀冲击高端奠定了基础。

而伴随着荣耀市场份额的扩大以及折叠机进入主力机时代的推进,荣耀Magic V不仅进一步完善了荣耀高端市场布局,并有望助力Magic系列站稳高端市场,与三星、苹果三分天下。

“毫无疑问,折叠屏手机给了我们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来证明我们可以比苹果手机做的更好。我认为折叠屏手机是一个把平板操作系统和直板手机操作系统相互之间融合的全新领域。我们在这方面已经走的比苹果早,我认为我们可以做到比苹果*。”赵明说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盒饭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