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再撒钱:公司暴力涨薪

更多人在一边享受,一边也在不安:这种美元大放水、股市一路虚高带来的“繁荣”和“快乐”,还能持续多久?大家心里都没有答案。
2022-01-13 10:48 · 微信公众号:硅星人  作者/Lianzi 编辑/VickyXiao   
   

“又涨薪了。”李楠(化名)告诉硅星人。目前,他在美国一家科技公司担任工程师。最近,同样的“发钱潮”也出现在了苹果、Facebook(现Meta)、亚马逊以及其他大量北美科技公司中。

莫名其妙式涨薪、毫无预兆式涨薪、跳槽翻倍式涨薪,甚至被HR整个团队一锅端式的挖角涨薪,简直成了北美工程师过去一年逃不开的快乐话题。当“抢人”成为了各大公司招聘官*的任务,卷王也已经悄然诞生。

不过,尽管涨薪给硅谷的工程师们带来了意外的快乐,新的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01 啥也没干,钱就来了

去年年末,在所有人都沉浸在即将进入节日季的快乐中时,一些已经拿到亚马逊Offer的工程师们的日子更是喜乐:什么都没干,钱就来了。

一位用户在北美华人工程师平台一亩三分地发帖表示,自己已经接受了亚马逊的工作Offer,然后“就发现student portal里没有Offer的pdf了”。再之后,他收到的入职前job portal的文件,竟然显示Offer薪资莫名其妙涨了。

对于已经接受的Offer这样慷慨的涨薪,人们不禁发问,这还是那个“抠门儿”的亚马逊吗?

无独有偶,不少在亚马逊南加州入职的员工都收到了类似的幸运涨薪。甚至在Blind上,也有不少关于亚马逊涨薪的帖子。最早一封甚至追溯到去年7月。

当时,一位公司内部的高级经理(Senior manager)发帖表示他发现公司内部最新的SDE3 Offer无一例外超过了50万美金,SDE2的薪水最新也超过了30万美金,涨幅超过20%。

同时,在他看来,亚马逊大幅度涨薪也是在杰夫贝索斯退任后,Andy Jassy上任后的一大改变。

实际上,亚马逊的涨薪并没有在夏天停止,甚至持续到了今年。可以说,“香蕉厂”正在试图摘掉自己“薪水*”的帽子。过去一周亚马逊被媒体爆料正在更新不少员工政策——其中包含更慷慨的股票激励机制,高额的涨薪幅度。同时,Business Insider称,亚马逊甚至计划开发一个内部工具,来时刻追踪员工对公司的满意度,从而调整薪资以对抗有经验的员工大规模流失的问题。不过,这个工具目前并没有被证实。

一位亚马逊内部人士在接受Business Insider采访时曾匿名表示,亚马逊正在考虑在未来30个月内,每6个月向员工发放一次特别股票奖励,从而有望将部分员工的总包裹薪酬提高25%到40%。

亚马逊正在尝试做一家“Nice”的公司。有趣的是,亚马逊的洗心革面带来的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

最近,Blind上的一个热帖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谷歌正在试图拉低科技公司薪资,亚马逊正在努力让其上涨。

下面的评论也非常有趣,卷王不是亚马逊,而是Facebook!

的确,Facebook在2021年由于大举进军元宇宙,毫无顾忌的“金钱诱惑”对手公司的员工。

受到巨大威胁的就包括苹果。为了和卷王Meta对抗加入“卷局”,以及抵御Meta在建立元宇宙过程中,大肆挖角,苹果在去年年底一度抛出杀手锏。在毫无前兆情况下,苹果将一笔高额股票作为年终红利打给了员工,金额从5万美金到18万美金不等。而工程师,尤其是软件工程师更是得到了8万、10万以及12万美金的股权奖励。

可以说,硅谷的人才市场正在经历从未有过的火热。一位做HR的朋友更是和硅星人调侃表示,HR和Recruiter都内卷了!在LinkedIn上搜索软件工程师职位,显示有超过21万个工作在一起争抢着市面上的工程师。

在这种工程师还没卷,HR先卷的前提下,硅谷工程师的薪水包裹迎来了不小的涨幅。

02 卷王Meta: 双倍薪水,端了微软

相对比其他地区卷人才,2021年到2022年初的硅谷,最卷的是HR和猎头。在从未有过的人才火爆市场中,他们尝试用“钱”解决一切。

这种火热的市场背后,很大程度上是公司在一些新领域的人才争抢和战略布局。有时这种人才争抢相当直接。其中,卷王Meta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提高了市场价格,也让其他公司损失了非常多的人才。

其中受到Meta挖角影响*的就是微软。据报道,微软多年来引以为傲,也是其进军元宇宙的主力军Hololens团队在过去一年中就损失了100位员工。光是LinkedIn上公开信息可以查证的就有超过半数人加入了Meta。

一位前微软员工对Business Insider表示,Meta一直在争抢微软有增强现实经验,尤其是Hololens团队的员工。

Meta挖人除了规模不小外,薪资也常常相当大方。据报道,Meta有时会开出大约双倍的价格来挖走工程师。

在Meta挖走的Hololens工程师名单中,其中不少都相当有技术和管理经验,甚至是团队中的重要角色。其中为Hololens收集客户反馈的Charlie Han在去年夏季加入了Meta。此前12年,他逐渐从实习生一直在微软成长为Hololens的首席产品经理(Principal PM Manager)。此外,近期加入Meta的还包括有着8年微软工作经验,从2015年Hololens团队建立之初就担任系统设计工程师主管的Josh Miller。他在2021年9月入职了Meta,担任目前Display设计部门总监。

从LinkedIn上两位更新的工作经历看,他们都是在2021年8月和9月期间相继离开Hololens加入Meta的。

可以说,Hololens的不少优秀员工都成了Facebook的目标。而Facebook为了自己的元宇宙大旗,正在将硅谷工程师的收入包裹不断提升。

正是这种“卷王”的诞生,使得微软、苹果,甚至是亚马逊的HR不得不跟着一起卷起来,才能留住员工。

实际上,这种大公司争抢人才在硅谷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情。但最遭殃的却往往是年轻的创业公司。Mira Labs CEO Matt Stern对媒体“吐槽”表示,像Meta这样的大公司在新方向发力,扩大规模,人才市场的价格很容易被推高。

“小公司在这场人才战中,完全失去了竞争力。”他说。

而这种小公司失去竞争力的结局,很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抑制硅谷创新力的萌发。

03 居家办公成了跳槽的温床

疫情为工程师带来的除了对疫情的担忧、居家办公外,*的变化实际上是更容易面试了。

“原来在办公室办公,谁去面试还挺明显的。硅谷On-site面试一走走一天,周围人也都能猜个八九不离十。所以除非是已经打定主意离职,很少有人连续频繁请假面试。”张勋(化名)告诉硅星人。

不过现在,居家办公给科技公司员工提供了足够多的机会和时间去面试。在硅谷工程师们的讨论中,2021年的热门对话*离不开“面试”和“包裹”的讨论,甚至比往年更甚。

根据人力资源咨询公司Robert Half的一份研究统计,过去一年,有52%的科技公司员工表示他们有过跳槽的经历。换句话说,在科技公司中,大概每两人就有一人成功跳槽,从而获得更良好的薪资。

不过,就算是没有跳槽的心思,这群工程师也很难对2021年越来越热情的HR邮件永远说不。

“之前大约每隔两三天就有HR联络我。但现在几乎每天都有好几封邮件来问我是否跳槽。尤其进入到12月,这种状况就更明显了。”李蒙(化名)告诉硅星人。

在接受采访前不久,他刚刚拉黑了一位亚马逊的HR。

“可以用骚扰来形容了。已经好言拒绝,却还是不断给我发。虽然有可能是群发,但连续不断也太夸张了。”在过去半年,他也刚刚完成自己的跳槽,薪水翻了不少。

在他的这次跳槽过程中,他最终放弃了大厂,选择了加入一家创业公司。在他看来,相对比薪资已经不错的大厂来说,已经融了好几轮钱的创业公司这一年给出的薪资包裹明显更可观,从底薪来说,要比大厂高出三分之一。

而目前,李蒙选择在加拿大远程办公。根据他的观察,硅谷的涨薪已经连带着把加拿大的薪水都提高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时间,影响薪资的不光是跳槽一个因素,还包含美国40年不遇的严重的通货膨胀。

04 进不了裤兜的财富

虽然大多数美国公司都在过去一年为员工提供了不小的薪资涨幅,但仍然不少人在吐槽钱越来越不够花,真正存下来进裤兜子的钱也没有明显增多。

“硅谷过去一年,买车贵了非常多,买房贵了非常多,连吃个外卖都快吃不起了。”一位同在硅谷的朋友在群里表示。一年到头,也没觉得自己比往年多存下多少钱。

这并不只是个人感觉,实际上,一些数据也证实了这种“存不下钱”的状况。

根据本周刚刚公布的通货膨胀数据,美国过去一年的通胀高达7%,为过去39年来最高点,甚至高于过去几次经济危机发生时的通胀指数。而在之前几年,美国的通胀率大约为每年2%左右。

具体的这些花销体现在食物、煤气、租金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此外,家具、车等大型消费额度也有不少涨幅。

除了高额的生活支出外,疯长的房价也是过去一年硅谷工程师所面临的问题。经历了短暂的夏季停滞增长后,下半年房价持续疯狂上涨,房市异常火热。

去年11月,旧金山湾区房屋价格中位数为130万美金。距离1年之前,整体房价上涨18.2%。这在加州历史上,是最高的年度涨幅。甚至如果仔细看,哪怕是按月统计,11月的房价也比10月的房价上涨了2%。

这种按月涨、按周涨的速度已经让硅谷的工程师们莫名感觉到一种“财富上涨,购买力下降”的烦闷。

一时之间,硅谷的工程师们涨薪的效果就被减了半。而更多人在一边享受,一边也在不安:这种美元大放水、股市一路虚高带来的“繁荣”和“快乐”,还能持续多久?大家心里都没有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硅星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