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扫地出门的特斯拉“全国交付MVP”

特斯拉中国是否像爆料中一样“官僚主义”泛滥?而Leila复职和申请调查的诉求能否实现?
2022-01-13 19:31 ·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何蕾   
   

Leila不会想到,曾为特斯拉“上海交付量Top 1”“全国交付MVP”的自己,有一天会被以这样无情的方式,被特斯拉“扫地出门”。

按照Leila的描述,在2021年11月26日上午10点左右,正在工作中的她被突然叫到会议室,等待她的是直属领导、交付经理、HRBP,还有一张书面警告和一份调查文件。

Leila更不会想到,在她拒绝签署书面警告、拒绝配合停职调查后,谈话会演变成一场“暴力冲突”:她被堵在厕所里,被暴力抢夺手机,最后“蜷缩在过道”喊救命。

这场冲突的导火索是什么?特斯拉态度又是什么?特斯拉中国是否像爆料中一样“官僚主义”泛滥?而Leila复职和申请调查的诉求能否实现?

“全国交付MVP”

2022年1月3日,特斯拉公布了2021年的产销数据:全年共生产930422辆汽车,交付936172辆汽车。

中国是特斯拉的“半壁江山”。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交付量达484130辆,占全球交付的51.7%。

而1月3日,距离Leila经历的那场冲突,已经过去了38天。

“我非常认可马斯克,也非常认可特斯拉。”Leila称,“不然我不会坚持到现在。”

Leila对工作很有热情,这点可以从她的履历中看出:2019年,Leila加入上海特斯拉HQ交付中心;次年,Leila晋升为交付顾问,*季度成为上海交付量Top 1。

2021年初,因为想要换离家近的工作,Leila平行转岗到合肥特斯拉。

交付顾问要做什么?通俗来说,就是处理客户签约后到交车阶段的相关工作,包括保险、出厂排期、物流、客户沟通等。有网友在脉脉上留言解释称,交付岗“负责顾客和工厂两头”,压力很大。

Leila刚入职就参与首批进口Model3交付:“早一点能晚上10点下班,晚一点要到12点。”

相比于其他造车新势力,特斯拉交付的压力更大。

一方面,是因为特斯拉销量高。2021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是“蔚小理”合起来的三倍多。

另一方面,在转岗后,合肥前两个季度只有Leila一个全职的交付顾问,“整个安徽的订单在我一个人身上。”

“我一直以很高昂的情绪在一线奋战。”Leila表示,去年8月,自己上榜了特斯拉全国交付MVP。

但成为MVP的Leila,却依然面临和上级的沟通问题。

出现在Leila维权文章中的陆某,也是当天出现在办公室的三个人之一,是Leila的直属领导,从今年5月份开始分管合肥。

Leila曾向陆某、交付经理蒋某多次提出关于交付的工作建议,但得到的回复是“这不是你应该考虑的事”。“反正把我打击的不行。” Leila称。

除此之外,Leila还隐隐觉得自己“被针对了”。比如,Leila六点半下班回家,会被陆某电话问“在哪里”,会被问“你已经到极限了吗”。

今年10月,合肥有了晋升的headcount,但已经获得全国交付MVP的Leila,并没有获得晋升的机会。有同事为Leila不平:“为什么不考虑你?”

Leila表示,即便是后期扩充到三人的交付团队,合肥区的工作量依然是北上广深等区的1.5倍左右, “这是恶意拉高人效”。

事实上,这种工作摩擦、向上管理,几乎在每一个员工多、组织复杂的公司都会出现。但Leila没有想到,这种摩擦会演变成激烈的冲突。

“暴力裁员”

这场冲突的直接导火索,是Leila在去年7月出现的“一个订单号错误”。

“确实是我复制错了。”Leila解释,就类似“你买了一个白色的手机,我不小心在系统给你写成黑色了”。

“这个错误并没有造成任何损失。” Leila称,发现问题后,Leila*时间将客户配置修正,向同事道歉,客户最终也提到了正确配置的车。

“一切来的都很突然。”Leila没有想到,这件事情会在4个月后被其他员工举报。

11月25日,在Leila因身体不舒服没有参加的团队活动上,某同事举报了Leila的“订单号错误”问题。

11月26日,正在工作中的Leila被叫到会议室,等待她的是直属领导陆某、交付经理蒋某、*次见面的HRBP沈某。

“因同事举报,需要立刻对我进行停职处理。要求我交出工作手机,并签署书面警告和调查文件。”Leila称。

当天的经过,Leila在《交付经理蒋某,TSL是你一言堂之地吗?》中有详细的描述,而从Leila后续放出的录音片段中,可以发现双方的沟通非常不愉快。

“我不懂这些内容”,Leila不想签字,但对方称“你不需要懂,签字就行了”。

Leila认为自己被区别对待,得到的回复是“为什么不处理别的同事,你需要反思一下”。

“我很害怕这些人接下来会对我再做出什么,所以要求到洗手间去,想和我的家人朋友求助。”Leila称,但后续情况开始失控。

“陆某大喊让我交出手机”“陆蒋二人冲撞洗手间门直击到我的头”“抓着我的手就往外拖”“逼到门后一把夺过我的手机”……

Leila一度蜷缩在过道,对外大喊:“救命!求求你们!救救我!” 几个客户和同事闻声赶来,最后报警。

按照Leila的描述,陆蒋二人抢夺手机,可能是担心她在工作群里“发布不实言论”。因为Leila把暴力拆门的照片发到交付群里,之后,她被踢出所有工作群。

这场冲突以警察调节结束,虽然Leila坚持“不签字”,但已经“事实上”被离职了。

艰难维权

“我的诉求一直是复职,公司对这件事情进行调查。”Leila称。

冲突事件后,Leila依然坚持打卡“上班”。但很快,办公室换了密码锁,对她表示友好的保险公司员工也“被针对了”。

11月27日,在冲突发生的第二天, HR沈某在和Leila沟通时,承诺公司一定会这件事情进行调查。

12月1号,没有等到回应的Leila将冲突经过发到知乎上,“两三个小时阅读量就快5万了”。但很快,内容被投诉删除。

“他们投诉我是在引导舆论走向,为自己谋利。”Leila称,而沈某则对她说“怎么又做傻事了”。

12月2日,沈某和法务部杨某主动联系Leila沟通。Leila再次提到自己的诉求:复职和公司对此事进行调查,并且是跨区域调查。

“我没有想到,有一天特斯拉法务部会来联系我。”Leila称。

特斯拉法务部,是在“特斯拉车主车顶维权”事件后被外界关注的。特斯拉法务部微博简介一度为“独立思考,明辨是非”,至今没有发布任何内容。

而在这次沟通中,Leila被提醒,一个多月后(2022年2月19日),她与公司的劳动合同就要到期了,“公司不会再和你续签”。

12月4日,Leila收到了书面《休假通知》:自2021年12月3日起,开始带薪离岗休假。并且通知中强调“请不要:至办公室上班,联系公司员工、供应商及客户,出现在公司的任何办公场所”。

“这种操作还没见过,而且还是带薪休假。”某公司HR告诉鞭牛士,一般休假通知也不会强调不要到办公室上班,“如果没有其他特殊原因,这已经算是给员工很高的特殊福利了。”

但Leila表示不能接受,她坚持“立刻回到岗位,尽快展开工作”。

和内部的沟通陷入僵局,Leila在知乎、微博、微信公众号、脉脉上发文维权。Leila在微博上的文章,甚至被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手滑”点赞。

“我当时以为,Grace赞了这条微博,是不是公司真的要开始调查了,结果并没有。”Leila称。

不仅如此,除了知乎的文章被举报,Leila在微博、微信公众号、脉脉的发文,都先后被举报,理由是“侵犯名誉权”。

而在Leila文章下面,有曾经共事的员工表示支持,也有人认为这是“一面之词,不可全信”。

复职很难

“基本没有可能复职了。”上述HR告诉鞭牛士,“她(Leila)可以表达不想离职的意愿,仲裁时对她有利。”

脉脉上也有HR留言称,公司提出带薪休假是合法的,“公司可以安排员工带薪休假,不需要员工同意”。并且,如果公司提出不续签合同,不需要工会同意,只要给够赔偿。

至于Leila拒绝签字的书面警告,HR表示,具体还要看书面警告的内容,是否对应公司现有制度,是否给公司造成可量化的损失。“不会因为签了一个书面警告就证明员工工作有问题,它不能作为解除劳动合同依据,也不能不赔偿。”

而上述HR则建议Leila尽快申请劳动仲裁:“有暴力的话要提供证据,如果不能举证被迫或者暴力的话,相关赔偿不太好争取。”

“如果没有证据证明自己因对方暴力受到伤害,那么这次冲突是抢回公司财务和不让她进公司,确实有点过分,但并不算非常越界。”另一HR认为,“这件事情更多是员工心理落差,没想到特斯拉也会有职场关系问题。”

目前,Leila已经申请了劳动仲裁。可是赔偿,并不是Leila的*诉求。她的*诉求,是复职。

“仲裁有效期是45天,我觉得太长了。” Leila称,“感觉(HR)就是拖,拖到合同到期。时间一长,大家都遗忘了。大家只会记得特斯拉某个人被暴力胁迫离职,最后结果是什么,大家都不关注了。”

Leila的第二个诉求,跨区域调查,似乎也遥遥无期。

“现在的互联网、科技企业,组织越来越庞大,人员越来越臃肿,像传统的企业一样,开始官僚化了。”有网友感慨道。

“我们不浪费时间在官僚主义,我们注重达成使命。”特斯拉的企业价值观,就写在去年8月,Leila成为全国交付MVP那张榜单上。

而在网上流传的《特斯拉员工手册》中也有“我们是一家与众不同的高科技公司”的描述。特斯拉想对外展现的企业文化,和CEO马斯克的对外人设是一致的:科技天才,要“重新思考一切” ,要“改变世界”。

2021年,特斯拉市值破万亿、马斯克成为世界首富,这些好消息,让特立独行的特斯拉和马斯克的光环更加耀眼。

但在光环之下,在马斯克火星移民、星际公民理想之下,他创办的企业,也难逃现实企业管理问题,也会出现普通员工、职业经理人和企业利益与目标不一致的问题。

早在2017年,就有特斯拉员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在被解雇前并没有得到公司的任何警告和提示,“一切都来的那么突然”。

2019年,有报告显示特斯拉每年更换27%以上的高管,向马斯克汇报的高管年流动率为44%;与此同时,硅谷其他公司的平均的高层离职率仅为9%。

在2020年,新浪科技就曾报道,在中国,特斯拉高科技公司的光环正在逐渐暗淡,“它的行为,越来越像一家车企”,只谈工作和目标,不讲人情。但节节攀升的销量,掩盖了特斯拉中国存在的问题。

2021年,“特斯拉车主车顶维权”事件后,特斯拉各种操作堪称魔幻,自媒体“半佛仙人”评价陶琳,“她的位子,对上负责的,只要做好向上管理,就没人能动她”。

“可能我确实不听话。”Leila得知,在她停职后,举报她的同事在去年11月30日晚晋升。

今年1月3日,马斯克在社交网站上转发了特斯拉2021年第四季度数据,“全球特斯拉团队做得非常好!”

不过,这些刷新纪录的数字,这个“伟大的工作”,将与Leila,曾经的特斯拉“上海交付量Top 1”“全国交付MVP”,再无关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