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工作中,慢其实就是快

如果你有意识地选择停止忙碌的陷阱,你就越能腾出时间去思考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做事来提高效率。
2022-01-14 17:34 · 36氪  神译局 译者:Araon_   
   

你是否有注意到,周边人都在“忙”,忙着工作,忙着生活。当今社会,忙碌好像等同于上进和努力,被人们视为一种骄傲和荣誉。但仔细想一想,每天连轴转的你工作效率真的高吗?生活真的幸福吗?身体真的健康吗?忙不等同于效率高,慢下来才能专注。慢下来,去花时间思考什么才是生活中的重要之事,怎样才能达到工作标准。本文来自翻译,希望能对你有所启示。

慢工作强调的是保持专注力、提升创造力以及能够平衡工作环境。

一直以来,“工作忙”、“忙工作”都被视为一种荣誉、一种骄傲,这体现出了当今社会永不停息的忙碌文化。但这种心态是有代价的。试想一下,如果你生活的其他方面因此受到影响,包括身体健康、你与家人和爱人的关系,那么这还算是成功吗?

虽然有些人可能能够连续数年每天满负荷工作20个小时,也不会有任何崩溃或精疲力竭的情绪。但是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无法做到持续理智和充满动力的。心理健康基金会指出:“工作时间增加的累积效应对很多人的生活方式有重要影响,这可能会损害他们的心理健康。”

但如果有另一种方法,可以让我们在不牺牲工作效率或精神健康的情况下能够让生活更成功呢?那就是“慢工作”。“慢工作”注重正念、富有创造力和平衡的工作环境。

“慢工作”与我们一直被教导的关于成功的一切都相悖。然而,遵循慢工作的生活节奏,并花时间给自己充个电,可能会提高你的工作生活质量。随着我们进入一个更冷、更有节日气氛的季节,冬天是一年中放慢脚步、休养生息的时间。在这个季节调整作息,并好好计划一下在2022年换种新的方式开启工作。以下是慢工作带给我们的5个好处。

摆脱“仓鼠之轮”

当你被困在持续忙碌的恶性循环中时,就很难从这个循环中逃离出来。你越是身处类似于永无止境的循环中,就会有越多的担忧占据你的注意力。大多数时候,你可能会陷入“紧急”而不是“重要”的思考中。

从长远来看,重要的事情会帮助你实现目标,但它们在短期内经常被推迟,所以你可以处理更紧急的任务。但非常讽刺的是,让自己有时间专注于重要的事情,你可以减少工作中需要处理的紧急事情的数量。这是因为你已经花了时间来预测需要做什么,以帮助自己更有效地工作和防止紧急事情的发生。

如果你有意识地选择停止忙碌的陷阱,你就越能腾出时间去思考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做事来提高效率。

集中精力工作

集中精力会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没有人能够同时处理并圆满完成多项任务。研究告诉我们,我们不会同时完成某几项任务。相反,我们在不同的任务之间切换。这种转换过程每次可能只会带给你损失,而它的累积效应是让工作效率更加低下,这会让你精疲力竭。

最有效的工作方式是一次只专注处理一件任务,特别是手头的任务很复杂或十分需要创造力时。如果你以这种方式工作,这意味着你会更快地完成工作,且能够达到更高的工作标准。

如果你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专心工作,也会增加进入“心流状态”的可能性。“心流状态”是心理学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里(Mihaly Csikszentmihalyi)创造的一个术语,指的是“在心流状态中,人们全身心投入到一项活动中,其他一切似乎都不重要了。这种体验是如此令人愉快,即使付出巨大代价,人们也会继续这样做,仅仅是为了这样做。”

慢工作会带来灵感

慢工作也可能会提高自己的创造力。你有没有注意到,当自己出去散步或洗澡的时候,脑海经常会有闪现出一些绝妙的想法?甚至,可能是一个你已经思考了几个星期的复杂问题,答案会突然出现在你的脑海里?想必你肯定也有过这样的经历。这是因为当你放松的时候,自己会倾向于进入“阿尔法脑波”(alpha brain wave)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你更有可能迸发创造性的想法。如此一来,也为定期休息提供了有力的理由。

当你的大脑处于beta模式(通常的工作状态)时,你很容易陷入“常规思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思维陷阱。如果你正试图解决一个复杂的问题,beta工作模式对此并不是很有帮助。如果你也有压力或焦虑,它会关闭你大脑的扩张性思维,不利于思考。

使用“帕累托”原则

帕累托原则指出,20%的活动产生80%的结果。换句话说,输入和输出之间可能并不总是高度相关的。这取决于你是否把大部分时间集中在“正确”的活动上。我们大多数人甚至可能不知道那20%的“正确”活动是什么。

花点时间去真正了解哪些活动能对你的工作生活产生*的影响,这能帮助你摆脱忙碌的心态,进入慢工作节奏。当你集中精力在重要的事情上,或者委派他人做、甚至不去做那些影响较小的活动,这将解放你的时间,让你以一种更平衡的方式工作,同时还不会影响自己的工作业绩。

为什么慢工作能带来持续的成功?

职业生涯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如果身体健康受到损害,那么不断忙碌又有什么意义呢?如果你的目标是长期成功,那么,我们需要培养思想和锻炼身体,因为这些是获得成功的基础条件。

每个人一天都只有24小时。没有理由不抽出时间去锻炼身体,没有理由不让自己每天吃好睡好。所有这些都会给你的大脑提供营养和能量,让自己在不牺牲幸福的情况下,始终保持高水平的工作表现。如果想要获取持续的成功,就不能忽视自己的健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