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刚满六岁的盒马,或将迎来命运的转折点

生鲜电商领域,阿里正在酝酿一个大动作。根据媒体报道,盒马正在考虑以 100 亿美元估值独立融资。
2022-01-14 17:37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郑玄   
   

生鲜电商领域,阿里正在酝酿一个大动作。

14 日上午彭博社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正在考虑为盒马鲜生寻求独立融资,拟估值为 100 亿美元。

据悉,盒马鲜生正在与投行合作,列出一份潜在战略和财务投资者的*名单,这些投资者将被邀请加入这轮融资,该轮融资可能会在 2 月份开始。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这项融资计划还处于审议阶段,还不确定是否实施,同时 100 亿美元的估值也是初步拟定,可能会随着后续谈判的进展而进行调整。

截至发稿前,阿里和盒马官方尚未回应寻求融资的传闻。而从目前来看,阿里寻求让盒马独立融资,无外乎三点原因:

调整组织架构,拆分盒马独立发展

寻找外部投资者减轻给盒马烧钱的压力

应对 2021 年下半年以来生鲜电商行业遇冷的挑战

盒马鲜生创立于 2016 年,是阿里旗下的自营零售连锁平台。盒马主打「店仓」模式,主要模式是通过利用线下实体店面履约线上订单的方式,打通线上和线下。截至 2021 财年结束(2021 年 3 月 31 日),阿里巴巴在中国内地一共开设 257 家盒马门店,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

盒马门店

根据晚点、21 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报道,去年阿里曾在组织架构层面对盒马鲜生进行过一次调整。2021 年 8 月,阿里巴巴 CEO 张勇对内发布全员信,称时任 B2B 事业群、MMC 事业群总裁的阿里合伙人戴珊将不再代表集团分管盒马事业群,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直接向张勇汇报。

此后在 2021 年 12 月公布的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中,戴珊作为集团总裁,分管大淘宝(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B2C 零售,淘菜菜,淘特和国内贸易(CBU)等一层组织,共同形成「中国数字商业板块」。值得注意的是,新生的「中国数字商业板块」中,并未提到盒马。

而此时传出独立融资,难免引发外界猜测阿里是否正在考虑拆分盒马鲜生,让后者独立运作。根据知情人士,阿里目前尚未决定盒马鲜生计划募资的规模,但可以肯定的是,这轮外部融资完成后阿里仍将保留盒马鲜生的绝大多数股份,拥有对后者的控制权。

事实上,此前也曾有过相似的案例。2018 年 8 月,阿里宣布成立本地生活公司,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入新公司旗下,2019 年初,阿里宣布本地生活公司完成 30 亿美元独立融资,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大股东软银和一些外部投资者。

饿了么和口碑独立融资的原因之一,是为增长迅速但持续烧钱的本地生活业务注入新的资金,而盒马鲜生所在的生鲜电商也面临相似的处境。根据财报,2021 年第三季度,包括盒马鲜生在内的其他收入同比增长 66%,远高于阿里三季度整体收入增长的 29%;同时,社区电商业务的季度交易总额(GMV)环比增长超过 150%。

但收入、交易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新业务的亏损也拉低了 2021 年阿里巴巴整体的利润水平。当季阿里净利润为 285.24 亿元,同比下降 39%。根据阿里财报中的披露,利润下降主要由于其在淘特、本地生活、社区电商等领域的投入同比增加 125.75 亿元。

除了出于自身组织架构和财务方面的考虑,生鲜电商行业的发展变化,或许也是阿里为盒马寻求独立融资的原因之一。

在 2021 年,国内生鲜电商赛道经历了一场过山车式的发展。上半年,作为国内最热门的互联网投资赛道,叮咚买菜、兴盛优选、十荟团等头部玩家相继完成数亿美元级的大额融资,拼多多、美团、滴滴等互联网巨头也相继加入战场,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在一周之内相继上市争夺「生鲜电商*股」,更是把这股热潮推向最高点。

但随着下半年中概股、互联网投资遇冷,加上有关部委出手整治行业乱象,生鲜电商行业的状况急转直下,十荟团、美菜网、叮咚买菜相继曝出裁员风波,滴滴旗下的橙心优选则被曝出收缩业务。

其他创业公司和巨头忙着裁员关店,盒马却在尝试扩张。2021 年中重启扩张计划之后,2021 年 11 月底,盒马在济南、南昌两个城市相继开设首家门店,并于 12 月在重庆、成都、长沙等 13 个城市密集开设超过 20 家门店。

而随着 2021 年底疫情反弹,盒马也在发挥一定的积极作用。西安因为疫情封城后,虽然因为存在「操作台上放有未经清洗的鸡蛋」、「操作间摆放混乱」、「面包与工作人员衣服混放」等不符合规范的行为遭到主管部门处罚。但在社交媒体上,盒马在封城期间坚持配送、坚持不涨价的做法还是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好评。

对于阿里而言,这也是过去两年经历一连串的舆论危机之后,在社交媒体上难能可贵的一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