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集合店与商超必有一战吗

新消费时代中集合店在消费市场开始占据一定的位置,在未来集合店这个风口或许会给零售市场带来新的变化。
2022-01-19 07:57 · 微信公众号:翟菜花  翟菜花   
   

聚集是人的天性,因此将商品聚集也是处于生活的常态,这也是现实商超中的客人总是络绎不绝的重要原因,当然,最主要的还是人的需求在不断推动消费的变化。

自疫情出现以来,国内经济发展受到了巨大的阻碍,但是居民的消费需求无法断绝,消费市场就会重新回归活跃的状态,据市场数据统计可以看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大关,经济持续上升代表着消费市场的价值不断提升,未来可想象的空间也就更大。

如果要从消费市场选出最重要的板块,那么百货必然能够占据一席之地,同理,百货大楼、商超等售卖地,也成为了资本目光聚集之地。像万达商场、太古里或者一些高端消费商场,都是消费的重要地点,而路边的小超市、便利店的利润同样可观。

01

消费形态的聚集性

集合店是什么?

从市场定义来看,集合店是某类商品的聚集商店,像美妆集合店、潮玩集合店、零食集合店或者百货集合店,都是其中分类,但是在消费者看来,集合店更像是一种更加规范化的商超,只不过有了垂直与综合的属性划分。

垂直类的像美妆集合店,通过为品牌引流提供新的端口,以大牌小样、免费试状的形式,吸引越来越多爱逛街的女性入店,一方面能让消费者大胆试错,一方面能让加深消费者对品牌形象的认知,因此,美妆集合店也能够依附市场对线下试错的需求生存。

另一方面,美妆集合店一大牌小样的营销方式拓展市场,也能更好的聚集一些学生、宝妈来消费,从而形成美妆集合店的流量闭环。

垂直类的还有零食集合店,通过各种零食来激发消费者对美食的需求,从而产生交易行为,而这种店面多是网罗市场中各类有特色或者有知名度的零食售卖,一方面让消费者激发猎奇心理,一方面则是让消费者对食品的品质安全具有保障心理。

零食类集合店的需求容易挖掘,因为吃食是占据人们生活消费中极大比例的一部分,有时候一个简单的念头就能促进一场交易,但是市场竞争大,生存的风险也就相对更大。

说到综合类集合店,名创优品算是其中的*者,公开数据显示,名创优品在7年的时间,实现了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出4200多家门店,门店的大范围普及使得客流量整体增大,知名度同步提升,为名创优品的成长垫下了夯实的基础。

名创优品自认为核心优势是“每七天上一批炫酷新款、走低价新锐路线、定位快时尚休闲百货连锁”,而这种与潮流不间断的接轨,大概就是名创优品为了和Z世代的审美观念能够同步的策略,也正是与消费者同步,才能支撑名创优品从2013年开了那么多门店。

从富丽堂皇到轻奢生活,人们的审美观越来越简约,简约风最盛的地方是日本和北欧,而北欧的轻奢风和日本柔和风相比,还是后者更符合大部分国人的审美观。

据中国步行街业态研究人士对MINISO名创优品的观察报告显示,“低至十元”和“日本原创设计”也成为名创优品能够破圈的重要原因。

从垂直到综合,集合店更像是商超创新后的聚集地,而消费者也能够在新的消费环境中来体验消费的乐趣,其中聚集的商品、聚集的消费者,也就是集合店最核心的凝聚要素。

02

消费需求的多元性

消费需求的多元性有很多不确定的可能结果,但最终分类莫过于必要需求与非必要需求,在非必要需求中,娱乐需求占了很大板块,而必要需求更是进入了白热化的竞争阶段。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我们知道吃食的重要性。在互联网时代,基本上网购、外卖已经成为常态,因此消费者大部分时间都在吃外卖、零食,但现实中大多数工作的人的生活状态是单调的,上下班、早中晚饭、睡觉洗漱等等,单调的生活方式也加剧了人们对生活的需求,并且以此达到放松的目的,因此,人们开始从原始的买菜做饭中寻找这种生活的烟火气,这也是年轻人不断关注农贸市场、商超以及生鲜电商的重要因素。

人们爱逛超市是取决于当代年轻人有独立的经济条件支撑,很多年轻工作者都是月光族,甚至超前消费群体,因此花钱购物成立年轻人生活中重要的程序,甚至连精打细算的那一部分人们也少不了日常生活的开销,这便是必要与非必要的消费需求。

需求构成消费市场的场景,因此我们所能看到的商品展示空间,都与人们的需求息息相关。

消费市场中,大型商超有一个共同点,品类齐全,几乎人们日常生活中能够使用到的物品都在商超中找到,而且不局限年龄段的商超,让老人、子女、孩童都能在商超中随意选购、浏览等,这种便捷、选择性广泛的条件,也促使消费者走进商超中体验生活的慢节奏以及舒适感。

很多人逛超市可以目标是某一件商品,但结账时却总会多出很多预料之外的物品,这就是逛超市的乐趣。大部分年轻消费者对于逛超市并不一定是为了满足对某一种物品的需求,但是“逛”这一过程反而是大多数人对于生活的需求,因此商超的营收除了消费者的明确需求,可能还有一部分来自消费者的“闲逛”产生的消费。

同样的,集合店恰恰满足消费者对闲逛的需求,据相关数据显示,客人在店停留平均时间达到30分钟左右,并且消费者认为逛超市更能体会到消费的乐趣。

在商超流量价值飙升的阶段,集合店的对标风口就瞄准了商超模式,想要从新场景中瓜分商超同属性的消费流量,QuestMobile数据显示,仅有2.8%的Z世代没有进行任何线上消费,有65.9%的Z世代在线上消费占比超过20%。想要在线下获取更多流量支撑,并不仅仅是来自用户的主动消费,而集合店的聚集属性,便成为新消费群体的消费新聚集地。

当然,消费的多元性就意味着集合店这个赛道的激烈竞争,这种竞争往往不是来自同为集合店的竞争者,反而是售卖同类商品的商超或者专卖店,毕竟相比同类集合店,模式的竞争让商品更具有竞争力。

03

消费潜力的可塑性

竞争激烈、市场规模以及潜力的客观,都在宣告集合店的风口来临。

如果我们从消费模式上去剖析集合店,那么现阶段生活节奏与消费习惯会互相影响甚至产生变化,Z世代也不会完全遵循线下消费的模式,只能当作消费场景的一种补充。因此集合店想要为扩大流量,必要的就是布局线上营销,才能进一步开拓线上引流的渠道。

其实线上消费已经成为一种固定的消费模式,集合店的线下形式更多的是一种体验,如果说这个模式的风口只是一时的,但是这个模式所带来的粉丝效应将会一直伴随集合店存在,未来发展线上线下都会具备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当代资本为什么会向集合店投融的重要原因。

那为什么集合店下的消费具备可塑性呢?

据艾媒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达到62.9%的增长,为2638亿元,预计今年将升至3117.4亿元。生鲜电商翻倍、跨越式的增长正在吞噬消费时代里的慢节奏生活,人们也逐渐被普及的生鲜电商吸引,这是人们的消费选择也会随之产生变化。

大数据显示,仅2019年美妆市场旧达到了4777亿的规模,2020或许已经突破了5000亿市场规模,仍在不断增长的美妆行业给了资本市场有利可图的信号。

一系列消费的信号告诉集合店,未来综合化集合店将具备极大的发展空间,当美妆与生鲜碰撞,当潮玩与数码碰撞,那么未来的集合店就会像大型商场宣战,形成无法避开的消费者之争。

就拿当前火热的便利店来说,永辉超市、家乐福、大润发等不仅仅抢占各地大型商超的地位,同时像永辉mini店与小润发也出现在大众面前,为得就是抢占区域性的零售市场,同时满足消费者的“便利”需求,天猫小店、京东小店、苏宁易购店都在抢占零售消费市场的份额,而集合店想要在这个错综复杂的大环境下发展生存,抢占市场、营销活动在所难免,所以集合店与商超,似乎有必有一战的感觉。

总的来说,新消费时代中集合店在消费市场开始占据一定的位置,在未来集合店这个风口或许会给零售市场带来新的变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翟菜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