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87亿美元惊天大收购:动视暴雪服软了

在刹不住车的下坡路上,暴雪抓住了微软这根稻草。未来游戏行业的天,或许也会因为这笔历史性的交易而就此改变。
2022-01-19 09:24 · 微信公众号:硅星人  Juny   
   

今天,一桩毫无征兆的巨额收购案的宣布,让全世界的游戏迷们炸开了锅。美国时间周二早间,微软宣布将以每股95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收购游戏制作公司动视暴雪,交易总价值687亿美元(约4365亿人民币)。

这笔交易,不仅是迄今为止全球游戏行业内规模*的收购案,也是微软自1975年成立以来所进行的*一笔收购。在此次的交易中,微软将获得动视暴雪和子公司King旗下所有工作室的运营管理权,同时还将拿到如《使命召唤》、《魔兽系列》、《暗黑破坏神》、《守望先锋》、和《糖果粉碎传奇》等全球知名游戏大IP的所有权。

据计算,此次收购溢价约45%,交易将以全现金形式进行,预计将于明年6月完成。消息发出后,动视暴雪股价今日盘前直接暴涨超过30%。对于正深陷于各种丑闻漩涡中心的动视暴雪来说,微软的接盘,无疑是将让其迎来了一次涅槃重生的机会。而这笔交易的完成,也意味着微软将成为全球收入第三高的游戏公司,仅次于腾讯和索尼。

未来游戏行业的天,或许也会因为这笔历史性的交易而就此改变。

|逆天大收购,惊呆游戏迷

在今天以前,这笔巨额收购案可以说几乎没有一点风声。微软这种突然发动“钞能力”平地一声雷的操作也完全惊懵了全球的游戏迷。

国内的网友们刷到此消息,有些惊坐而起赶紧去官网验证是不是假新闻,有些不可思议地打上了满屏惊叹号,有些游戏博主则直接躺平表示“事儿太大了,评论不了。”

而国外的网友的内心也无法平静,表示明明是一个普通的星期二早上,就因为这个收购消息直接被搅得天翻地覆。

对于这笔游戏行业历史上*的收购案,网友们也在“金主爸爸”微软身上感受到了什么叫做真正的“有钱就可以为所欲为”。据说,此次微软收购暴雪共花费了自家14个月的利润。

当然,动视暴雪作为目前全球规模*的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之一,将它收入囊中,对于微软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增强了其在游戏行业的话语权,并进一步丰富了Xbox旗下的游戏内容生态。

对此,网友们也纷纷大开脑洞开始调侃微软。有人说,好了,看来Office 365家族又要添加很多新成员了。

有人说,微软桌面的小游戏以后除了空当接龙、纸牌、扫雷之外,还可以把守望先锋添加进去了。

而众多Xbox的玩家们已经开始幻想用自己的Game pass玩《魔兽世界》、《炉石传说》等暴雪旗下的各种大游戏IP。网友们纷纷表示,照微软这个趋势发展下去,未来Xbox将有望成为“宇宙*平台”:拥有Xbox,你就拥有全世界。

此前,微软虽然为全球三大游戏主机生产厂商,虽然其总体游戏收入排在全球*,但其收入的绝大部份都来源于主机硬件,游戏业务并不是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去年,在游戏开发和制作方面,收入*的是腾讯,排名第二的是索尼,第三是任天堂,接下来则是网易和动视暴雪不分上下。而此次,微软收购动视暴雪之后,将让其在游戏开发和制作业务上一跃超过任天堂,排在腾讯和索尼之后。

微软CEO纳德拉今天还表示,这笔交易将在下一步微软的元宇宙开发中发挥关键作用,认为这些游戏IP将是进入元宇宙很好的入口。而让微软来搞元宇宙无疑是比动视暴雪自己来搞要好得多,毕竟按照近些年来暴雪的行径,估计就是天天想着怎么在元宇宙里卖付费坐骑、付费幻化、付费的种族变更之类的。

动视暴雪旗下的这些大IP的加入,让微软就像是灭霸的手套集齐了无限宝石,已有的我的世界、老滚、辐射、Doom再加上此次的使命召唤、魔兽、暗黑、守望,2500万的Xbox订阅用户加上暴雪全球近4亿的月活用户,将让微软变得势不可挡,并改写之后的游戏行业的竞争格局。

|微软入主,动视暴雪迎来新生?

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影响力最广泛的游戏制作厂商,动视暴雪曾经是众多游戏迷心中的“白月光”,曾拥有“暴雪出品,必属精品”的美誉。《魔兽世界》、《星际争霸》、《暗黑破坏神》……随便拧一个出来都是玩家的一段青春。

但对于这次动视暴雪被微软收购的落寞结局,玩家们却并没有觉得有多遗憾,反而几乎都在拍手称快,还都跑去给微软加油鼓劲,希望微软能带领动视暴雪重振雄风。其原因就在于,动视暴雪过去这几年的发展实在是太拉垮了,不仅游戏制作水平下跌严重、吃相难看,公司管理层面曝出的丑闻也是层出不穷。这一桩桩一件件,也让玩家的心一点点碎成了玻璃渣。

一方面,暴雪似乎已经忘了初心,不再认真对待游戏制作这件事了。曾经的暴雪就是游戏品质的保证,从星际争霸到暗黑破坏神2 、到魔兽争霸3再到*之作魔兽世界,占据了整个PC游戏的半壁江山,但如今的暴雪却沦落地只剩下炒冷饭和消费玩家情怀的境地。

在暴雪的发布会历史上曾经有两个非常著名的“红衣小哥”,从他们身上,我们或许就能窥见暴雪是如何陨落的。在2010年的暴雪嘉年华上,有一位红衣小哥提问暴雪首席内容设计师关于魔兽世界中一个关于游戏角色的疑问,不久后暴雪就立马在游戏中修正了这个问题,还特意在那个角色旁边加入了一个红衣npc ,叫蛮锤真相检查者。

2018年,暴雪对《暗黑破坏神》进行了大量预热并宣布将在嘉年华压轴登场,这让所有《暗黑破坏神》玩家的期待值飚到了最高,觉得要么暗黑3会有重大更新要么暗黑4要来了。然而,当设计师 Wyatt Cheng 最后甩出了一个名为《暗黑破坏神 :不朽》手游,现场顿时鸦雀无声。这时,也是一位红衣小哥站了起来,并发出了灵魂拷问“这是一个过时的愚人节玩笑吗?”Wyatt Cheng只能一脸尬笑地说出了经典的那一句,“Do you guys not have phones?”

两位“红衣小哥”都成为了暴雪历史上的经典形象。只是前者反映的是暴雪对于玩家的尊重、对游戏出于内心的热爱,后者则反映了如今暴雪对资本的追逐和对玩家的无视。

另一方面,暴雪公司内部的丑闻可以说一桩比一桩难看。去年7月22日,加州政府正式对暴雪公司在洛杉矶高等法院提起诉讼,并提交了一份长达29页的调查报告,其内容细节触目惊心:暴雪公司内部存在严重的性骚扰和性别歧视,女性员工长期遭受压迫和侮辱,还导致过一人自杀。韩国此前轰动一时“N号房”事件,在暴雪公司内部每天真实地上演着,并且成为了公司“兄弟会”文化的一部分持续了多年,甚至连CEO Bobby Kotick也参与其中。

而对于员工们的举报反抗,公司人力部门和高层沆瀣一气,往往被举报者不会受到任何惩罚,反而是举报人会被蓄意报复——调岗、降薪、被迫离职。过去两年里,动视暴雪俨然成为了游戏行业的“毒瘤”,让很多优秀的年轻设计师选择离职或避而远之。公司原始团队的高层已经近乎全部离职。

截至2021年7月,暴雪的创始团队的离职情况(红叉代表已离职),图片来自Reddit,版权属于原作者

从此次微软有关收购暴雪的采访中也可以看到,微软把暴雪公司内部文化的重建也放在了重要的位置,毕竟只治标不治本的话,也无法彻底改写暴雪如今的颓势。根据最新消息,带领暴雪一路走下坡路的Bobby Kotick将在收购完成后立刻下台,微软游戏部门CEO Phil Spencer将全面接手暴雪的相关事宜。

很多玩家表示,虽然以后只能通过买Xbox来玩暴雪游戏了很心痛,但一想到Bobby Kotick终于要打包走人了心情瞬间就明朗了,感觉暴雪终于迎来了重生的曙光。

最后,引用一个网友们的神评论:“上帝给暴雪关上了一个door,就会给他开一扇Windows”。如今,全球数亿玩家都在期盼着,在微软的带领下,已经跌到谷底的动视暴雪能够东山再起、重回神坛。

硅星人分析师杜晨对此文亦有贡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硅星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