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战投生变,CVC走向哪里

刚刚,发改委发文:严格规范平台企业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
2022-01-19 16:35 · 投资界  杨继云   
   

消息迅速在创投圈发酵。

1月19日,一条关于“字节跳动战略与投资部解散”的消息不胫而走,其中,原战投一号位赵鹏远带5人转去总裁办,负责公司整体战略;财务投资团队基本全清。据悉,此次涉及到字节战投部近百人。

这被视作字节跳动对于监管层需求的积极回应,因为与之一道传出的消息是,今后互联网大厂投资、并购,均需要上报审批,且审批严格。这意味着近几年来在VC/PE圈加速的互联网战投,或许将被按下暂停键。

对此,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公司年初对业务进行盘点和分析,决定加强业务聚焦,减小协同性低的投资,将战略投资部员工分散到各个业务条线中,加强战略研究职能与业务的配合。相关业务和团队还在进行规划讨论。

刚刚,发改委发文:严格规范平台企业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意见提出,强化支付领域监管,断开支付工具与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依法治理支付过程中的排他或“二选一”行为,对滥用非银行支付服务相关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加强监管,研究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规范平台数据使用,从严监管征信业务,确保依法持牌合规经营。落实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制度,严格审查股东资质,加强穿透式监管,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和关联交易管理。严格规范平台企业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督促平台企业及其控股、参股金融机构严格落实资本金和杠杆率要求。

而投资界从多位接近此事的信源处获悉,字节跳动内部已经下发通知,投资业务或将被整体裁撤。此外,目前赵鹏远在内部系统中依旧在战略与投资,组织架构还未变化。

根据投资界此前所掌握的信息,去年年初,字节正式成立了财务投资团队,由曾就职于红杉中国的杨洁带队,与赵鹏远带队的字节战投全团队平级,杨、赵二人曾共同向字节跳动投资负责人朱骏Alex汇报,后在周受资出任CFO后向周汇报,去年11月周受资不再担任字节CFO,公司财务相关均向梁汝波汇报。

尽管官方尚未证实,但有关大厂投资失速的话题已十分火热。如果按照消息中“平台用户超过1亿或去年营收超100亿的企业的上市及投融资活动需要进行前置审批”的政策标准,腾讯、阿里、京东、美团甚至小米的战投部门,都将受到影响。

互联网CVC要怎么走?

更早之前的一个信号是,在2021年底和2022年初,腾讯已经接连减持了京东和Sea Ltd的股份,特别是对于京东的减持几近清仓,腾讯还放弃了投票权不参与决策;阿里张勇也退出微博董事会,互联网巨头们接连“疏远”被投企业

需要指出的是,《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中有一条规定:成为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应当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总资产的40%(母公司财务报表口径),权益性投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的40%(合并财务报表口径)。

另一个信号或许在于,CVC开始独立募资。近半年来在中基协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身份的公司包括华为旗下哈勃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六零(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天津字节跳动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

在中基协备案了GP身份,也意味着他们有望以独立身份对外募资,而不再仅仅使用自有资金,是一支真正的私募股权基金,能够以正规军的身份闯荡VC/PE圈。

尚不知字节等互联网大厂的投资走向如何,但可以肯定的是,投资行为将会越来越谨慎且规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继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1/4854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