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87亿美元世纪大收购:一场疯狂的计划与救赎

687亿美元天价收购动视暴雪,足见微软加倍看重游戏行业发展。
2022-01-20 17:10 · 微信公众号:锌刻度  杨宇良   
   

1月18日清晨,手机Push新闻的头条,就是微软对动视暴雪的“世纪大收购”。

微软宣布,将以每股95美元的价格收购游戏开发和互动娱乐内容发行商动视暴雪,交易总价值达到惊人的687亿美元。该交易预期于2023财年完成。收购完成后,微软将成为仅次于腾讯和索尼的全球收入第三大游戏公司。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微软在其公告中说,长期担任动视暴雪CEO的博比·科蒂克(Bobby Kotick)将在交易完成后留任,且向微软游戏CEO兼Xbox负责人菲尔·斯宾塞(Phil Spencer)汇报工作。

但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两家公司实际已达成共识,交易完成后,科蒂克将离开。

科蒂克的去与留,左右不了暴雪的纸面实力?

其实,关于科蒂克的离开并非空穴来风。

去年7月,美国加州公平就业和住房部(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Fair Employment and Housing)就对动视暴雪提起诉讼,指控该公司存在性骚扰及薪酬歧视等不良文化。此后,员工举行了抗议活动,发起了社交媒体活动,并呼吁高管辞职。这让公司陷入了混乱之中。

动视暴雪、科蒂克及董事会,承受着来自股东、商业伙伴和其他方的巨大压力。科蒂克本人也被指控犯有不当行为,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近千名员工签署请愿书要他辞职。

前暴雪员工、ABetterABK的*杰西卡·冈萨雷斯(Jessica Gonzalez)在《暴雪内部懈怠》(Blizzard's internal Slack)的辞职信中直怼科蒂克:“你的不作为和拒绝承担责任正在驱逐优秀人才,产品将受到影响,直到你被免去首席执行官的职务。”“这似乎有些苛刻,但你有好几年的时间来修正文化,看看公司目前的状况。”

动视暴雪继续驳斥这些指控,并与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U.S. 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ommission)达成了1800万美元对性骚扰指控长达两年调查的和解协议。该和解案正在上诉中。在收购前夕,动视暴雪还明确表示,自7月以来,已解雇或开除了三十多名员工,并对另外40名员工进行了纪律处分。科蒂克坦言,公司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一项零容忍骚扰政策,以及结束对骚扰和歧视索赔的强制性仲裁。这将使公司成为一个受欢迎和包容的工作场所。

虽然动视暴雪深陷风暴眼,但这似乎并未其营收产生太大影响。2021年财年Q3财报显示,动视暴雪单季度净营收达到20.7亿美元,净利润为6.39亿美元,同比均有6%左右幅度的提升。但动视暴雪对第四季度和全年的盈利展望则未能达到预期,导致其股价自去年历史最高点暴跌37%。

Q3财报公开的数据,动视暴雪拥有约4亿活跃用户,其中KING的占比最高,共计有2.55亿,动视排名第二有1.19亿,而暴雪则只有2600万。近期活跃用户下滑主要来自于King部门和动视部门,总计达到1800万,相比上个季度的下滑2700万有所好转,但依旧不可忽视。

之所以用户下滑依旧保持利润率,得益于动视暴雪旗下游戏的盈利能力。其中,KING的用户主要来自于《糖果传奇》,虽然是手机消消乐,但是赚钱能力惊人。Q3财报显示,它靠着用户数量的优势,带来了6.52亿美元的净收入,比动视的6.41亿美元、暴雪的4.78亿美元都要高。

当然,如果考虑IP附加值的话,动视方面,《使命召唤》系列拥有高达4亿的总销量,在全球各地都拥有着强大的粉丝群体。暴雪旗下有《星际争霸》《魔兽世界》《炉石传说》《暗黑破坏神》以及《守望先锋》等底蕴深厚。其中,《星际争霸》不仅是目前*的AI测试工具,还频频出圈,影响到汽车、手机甚至传统制造业领域并带来可观收益。

因此,动视暴雪能够估值到687亿美元,纸面实力不可小觑。

扎克伯格更早看好元宇宙的纳德拉,终于下场豪赌

游戏,当然是微软天价收购动视暴雪的动因之一。自2014年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走马上任以来,微软巩固了Azure云计算平台和Outlook特许经营权等优势,正在成为商业计算领域的霸主,同时也是正在崛起的游戏巨头。

此前,微软一直在想方设法动用其超过1300亿美元的庞大现金储备来扩大消费者业务。2016年,微软收购LinkedIn支付了260亿美元。去年,微软斥资160亿美元收购了人工智能公司Nuance Communications。但是,687亿美元天价收购动视暴雪,足见微软加倍看重游戏行业发展。

2014年,微软以25亿美元收购了沙盒鼻祖《我的世界》(Minecraft)制造商Mojang Studios。2020年末,微软宣布以75亿美元收购贝塞斯达游戏工作室的母公司ZeniMax Media,从而将《埃德勒卷轴》、《末日》和《尘埃落定》收入囊中。当时,这一收购使Xbox游戏工作室总数达到23家。

微软的游戏战略主要是通过Xbox的游戏通行证(Xbox Game Pass,XGP)订阅服务。该业务按月收费,让玩家可以访问游戏目录。纳德拉将其比作“游戏界的奈飞”(Netflix for games)。在此次收购的官方报道中,微软透露该业务的用户已经突破2500万。

目前,动视暴雪每月在190个国家拥有近4亿名活跃玩家和价值30亿美元的特许经营权游戏,比如《魔兽争霸》《暗黑破坏神》《守望先锋》《使命召唤》《糖果传奇》等。如果将其导入游戏通行证,微软将打造业内*吸引力和多样化的游戏内容矩阵。

斯宾塞表示,“交易结束后,我们将在Xbox Game Pass和PC Game Pass中提供尽可能多的动视暴雪游戏以及新游戏。动视暴雪的游戏库可能会让微软的Xbox平台比索尼的PlayStation更具优势。另外,微软还将内部研发30款游戏,希望未来可以大展拳脚。

从战略层面来说,收购动视暴雪,让微软在游戏布局上如虎添翼。它不但解决了3C,即云(Cloud)、内容(Content)、创作者(Creators),同时还明确了发展方向,更为重要的是在搭建元宇宙方面使之更具前瞻性。

事实上,纳德拉是*位公开承认Metaverse价值的大型科技公司CEO,比扎克伯格还早了几个月。如今,元宇宙探索仍以游戏为主,但科技巨头们希望它能扩展到其他人群,取代许多传统的在线社交网络活动。纳德拉表示:“游戏是当今所有平台中*活力和最令人兴奋的娱乐类别,将在元宇宙平台开发中发挥关键作用。”

科蒂克在接受CNBC的贝基·奎克(Becky Quick)的《街上的喧哗》(Squawk on the Street)采访时表示,他意识到,微软拥有帮助动视暴雪未来激烈竞争中构建元宇宙前沿技术的雄厚资源。因此,这笔交易得以达成。斯宾塞表示,无论元宇宙最终会是什么,“游戏将成为主流的最前沿。”

Aptus Capital Advisors的股票分析师和投资组合经理大卫·瓦格纳(David Wagner)表示:“对消费者来说,这是一笔重大交易,更重要的是,微软收购动视暴雪确实开启了元宇宙的军备竞赛。”

纳德拉说,“我们相信不会有一个单一的、集中的元宇宙节点,也不应该有。我们需要支持许多元宇宙平台,以及与之相应的内容、商业和应用程序的强大生态系统。在游戏中,我们将元宇宙视为社区和个人身份的集合,这些社区和个人身份以强大的内容特许经营权为基础,可在每台设备上访问。将精彩的娱乐与新技术、社区和商业模式结合在一起正是此次交易的目的。”

起点是双赢,但终点是报团取暖

2022年年初,《侠盗猎车手》(GTA)制造商Take Two Interactive对Zynga的现金和股票交易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估值(EBITDA)为16倍,估值达到127亿美元,创造了游戏领域的纪录。然而,仅仅一周而之后,这个纪录就被微软打破,后者以相当于动视暴雪在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前的18倍收益,估值687亿美元。

这不仅是微软有史以来*的一笔收购,并将成为有记录以来*的全现金收购。根据Refinitiv数据,微软与动视暴雪的全现金收购,超过2016年德国拜耳集团(BAYGn)以639亿美元收购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孟山都(Monsanto)以及2008年比利时啤酒商英博集团以520亿美元收购美国安海斯-布希公司(Anheuser-Busch)。

那么,微软和动视暴雪,谁更需要这次收购呢?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Axios撰文称,兼并和收购伴随着企业文化上的动荡,而这正是动视暴雪需要的,该公司被指控未能解决性侵犯、骚扰和歧视事件,微软游戏部门则通过在无障碍和促进包容性游戏环境方面的工作建立了积极声誉。

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场交易的起点是双赢。但同时也有点抱团取暖的意思。

先说微软,入局游戏产业已久,Xbox要与任天堂、索尼试比高,但似乎难以占得先机。为此,微软从夯实智能硬件逐渐将战略过度到云游戏乃至元宇宙。当竞争对手Facebook通过收购Oculus拥有了设计制造VR设备和内容的能力,豪赌Meta就变得顺理成章;

当腾讯收购Riot Games将《英雄联盟》价值*化,直接开启腾讯互娱新时代。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微软如此急切要以天价将动视暴雪招致麾下。通过买买买,微软一步一步成为*游戏公司。

它收购游戏公司、开发团队来提升研发实力,补强游戏阵容,比如Bungie的《光环》。

它靠高性价比的硬件及售后服务来讨好玩家:初代Xbox赔本赚吆喝市场破冰:二代Xbox360 遭遇“三红”危机自掏10亿美元补锅;三代Xbox One推家庭娱乐水土不服,立马转向内容优先战略,拯救用户口碑可谓不遗余力

通过此次交易,微软想把动视暴雪的经典和原创游戏品牌的后续版本限定在Xbox、PC等微软平台推出,那么就能建立微软在游戏领域的统治力。这次跑马圈地就算大功告成。

至于动视暴雪,堪称游戏界最为官僚的公司。老玩家们觉得他们在吃老本,不断消耗粉丝热情。疫情之年,内忧外患的暴雪取消了嘉年华,在“游戏界奥斯卡”的TGA颁奖典礼上,《守望先锋》未能拿下*电竞游戏,暴雪颗粒无收。

游戏是创意产业,需要不断创新与突破。但是暴雪在资本的控制下日渐平庸,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想推出一些升级版、优化版,琢磨着如何舒服、保守、安全地赚钱,玩家当然不买帐了。

同时,人员流失,也让动视暴雪日渐衰亡。目前,暴雪娱乐的三名元老级创始人已经全部离职。2021年4月,《守望先锋》总监Jeff Kaplan离职,6月,《魔兽世界》前创意总监Alex Afrasiabi顶着性骚扰骂名狼狈离职。

据了解,自2021年7月以来,动视暴雪已经解雇或开除了超过30名员工,并对另外约40名员工进行了处罚。Q3财报显示,由于性骚扰等导致人员动荡,《守望先锋2》和《暗黑4》可能又要跳票至2023年。

对动视暴雪来说,此次收购无疑给了他一次重生的机会。此前,由于深陷性别歧视和性骚扰丑闻,动视暴雪的股价一度从最高的每股104美元暴跌近46%到56美元。在乏善可陈的当口,遇到微软这样的接盘侠,动视暴雪的投怀送抱也在情理之中。

如果收购计划顺利推行,并且收购后,微软不对动视暴雪的组织架构进行大规模的拆分重组,那届时,微软旗下游戏开发部门将拥有30多个工作室,内容范围将涵盖市面上所有主流游戏,不仅丰富了自身游戏内容阵营,额外增强了其游戏出版和电竞制作能力。

根据Newzoo的数据,微软的游戏市场份额在2020年为6.5%,如果再加上动视暴雪,其份额将达到10.7%。由此可见,此次交易有助于微软在争夺玩家注意力和钱包的长期战争中,通过提供*游戏击败竞争对手索尼,*于强大的新竞争对手,如亚马逊和谷歌。

科蒂克表示,竞争正在加速,社区需要连接,成功需要巨大资源。全球的科技巨头都有自己关于游戏和元宇宙的雄心。老牌和新兴竞争对手瞄准了充满专业制作内容、用户生成内容和丰富社交关系的虚拟世界的机会。”

斯宾塞相信,微软和Xbox团队在技术能力、财务能力、创意愿景和游戏记录方面具有独特的定位,可以提供真正的全球互动娱乐生态系统。“通过此次交易,动视暴雪为微软游戏带来了最令人兴奋的内容特许经营权、创意团队和粉丝群体的集合之一,该集合在任何形式的媒体的全球娱乐中无处不在。”

数据分析公司NeWooCt估计,2021年全球游戏市场收入1803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将增长到2188亿美元。

“全球游戏玩家数量将在2030年从当下的30亿人增长到45亿。”纳德拉表示,微软要与动视暴雪联手,在内容、社区、云游戏、文化等方面联手,推动未来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以及元宇宙的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刻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