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宁德时代:换电服务开辟第二战场

换电服务模式无疑超出了本身的价值设定。可谓是一举多得,意义深远。
2022-01-21 18:37 · 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研究院  滕宇   
   

新能源车从推广到形成规模化产业历经了十几年的发展,尤其近两年,掀起了替代燃油车的浪潮。

作为新能源车最核心的零部件,锂电池同样迎来了高速增长期。

可是,在高增长的背后也存在诸多隐患。

面对日益增长的需求,上游锂镍钴价格飙升,成本的变化势必影响下游需求,再叠加未来锂电厂商大幅扩充产能,可能出现供需失衡的局面。

如此看来,新能源车的推进必然受到影响。

在这种背景下,不同于其他电池厂商构思的战略规划,宁德时代思考的是新能源车未来的普及该如何持续推进。除了现有的技术外,是否还有其他的路径可以选择,让新能源车产业得以更好地发展,承担起双碳目标达成的任务。

1月18日,宁德时代旗下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在线上举办首发会,发布换电服务品牌EVOGO及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品牌的名字寓意为Evolution+Go,Evolution是演变、进化的意思。

市场对此翘首以盼,发布会前便已经开始争相报道。很多问题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在笔者看来,宁德时代此次推出换电服务产生的*影响是减少了锂电池和上游资源的需求,在某种程度上来讲,革了自己的命。

先决条件:便利性

换电服务。这种模式源于共享理念,只不过相较于充电桩、充电宝等共享模式改变得更为彻底,将车电分离,将电池独立出来,让电池不再是个人消费品,而是供广大消费者共同使用。

换电服务,其带来的*的改变在于便利性,试想如果新能源车能像燃油车一样,开进换电站几分钟便将电量加满,这种体验与充电几小时或者高峰期排队的感觉判若云泥。

产品的优劣对比决定了消费者是否买单。在这一点上,宁德时代此次的发布会亮点颇多。

其中,主角当属换电电池,这个方形的电池块被形象地称之为“巧克力换电块”。搭载着宁德时代CTP技术使得其小巧并高能,能量密度超过160Wh/kg,体积能量密度超过325Wh/L,续航里程高达200KM。

高性能的电池是宁德时代的看家本领,不足为奇。

本次发布*的亮点在于提出组合换电的理念,颇具创新性,其影响力极其深远。

宁德时代,自我革命者

分块换电模式意味着满足不同的里程需求下,可选择搭载1块,2块,3块。

消费者日常使用的电池电量其实不到电池容量的50%,若满足日常通勤的需求选择一块即可。若跨省用车的话可搭载三块电池,续航高达600KM。

这种理念设计实现了按需充电,可增可减,用电自由。可以说,分块换电其实是按需配电。

宁德时代提出的按需配电,粗看起来,不足为奇,细品起来,大有玄机。实则完成了对锂电池整体的资源整合,大幅提高了锂电池的使用效率。

举个例子,有十个人,每个人发10个包子,总共100个包子。其实只有两个人需要吃这么多,其他人不需要,剩下的显然都浪费掉了。

如果按照按需分配包子的话,将极大地减少包子总量。这一结论,放在新能源车上同样适用。

按需配电的结果是按需使用,新能源车占据电池的数量下降,留存一部分作电站中转,因此,锂电池整体数量实际上是下降的。

如果换电模式开展开来,电池的容量足够大的话,未来的电池需求会下降得更明显。

按需配电带来的意义是极其深远的,对锂电池、上游资源,甚至整个新能源车的产业格局带来巨大影响。

想必大家都对锂资源争夺的激烈程度有所耳闻,“拥锂得天下”、“白色石油”等称谓便是对锂资源稀缺性的概括总结。

众多企业为了争夺锂资源可谓是“打破了头”,作为电池最核心的资源,不仅仅只是企业间的争夺,更是上升到国家层面上的博弈,世界各国纷纷将锂列入战略资源。

而中国,作为全球*的锂消费国,对锂资源的掌控力却不容乐观,中国锂资源总量全球第六,占比约6%。锂资源对外依存度高达72%,近年来自澳洲进口锂矿比例均超过90%以上。

中国锂资源中盐湖卤水占据的比例更高,接近79%的份额,可是,中国盐湖的禀赋较差,镁锂比远远高于南美盐湖,锂离子含量明显低于南美盐湖,盐湖提锂方案一直被认为不经济、不科学、无法落地。

面对日益增长的需求,未来锂存在着明显的缺口,尤其是影响着汽车这个*型制造业的发展。因此,寻求多技术路径解决锂资源的瓶颈是极其关键的。

宁德时代提出的按需配电的理念无疑是发现了一条新的技术路径,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了锂资源需求上的紧张。

此外,对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还体现在长寿命电池上。

由宁德时代等专业厂家统一管理电池可以有效延长电池寿命,而长寿命电池又可以减少对锂电池的需求,进而减少对上游稀缺资源的使用。

试想若未来电站大幅推广使得锂电池的寿命延长20%,那么相当于直接减少了20%的电池需求。

大规模推广后可建立梯次运用机制,统一管理方便统一回收利用,使得紧张的上游资源锂、镍、钴得到有效缓解。

我们以镍为案例来说明回收资源带来的影响。

镍资源受地域分布所限,未来中国镍的紧缺较锂尤甚。随着高镍三元电池占比提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需求持续增长,镍需求会进一步紧张。

而电池回收近年来逐步受到重视,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邦普循环早在2008年就创造性地提出“上下游”回收结合的概念,在政府引导下首创了中国废旧电池回收体系。

邦普年处理废旧电池总量超过30000吨,年生产镍钴锰氢氧化物10000吨,总回收率超过98.58%,回收处理规模和资源循环产能均属亚洲前列。并且,在成本上具备更高的经济性。

因此,宁德时代的换电服务对锂电池产业带来的更深层的意义在于,特有的按需配电服务和电池寿命延长共同减少对锂电池的需求,再叠加梯次运用和统一回收机制,产生协同效应,可以有效降低锂电池和上游稀缺资源的需求。

在全球锂电池市场占有率超过30%,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宁德时代,此举革了自己的命。

然而,通过对事物的对立面观察,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换电服务有效纾解了锂电池紧张的上游资源,寻求到新能源车产业持续发展的路径,在助力国家的减碳同时,挖掘蓝海市场。

自我革命者,显然格局更大,看得更远。

推广条件:经济性

本次发布会看点颇多,比如采用了BMS无线技术,简约的设计只有正负压口,插拔部件变得简单可靠,极大节省了换电的效率。

快换站的建设仅需3个停车场的面积便可建成1个快换站,对土地的占用较小意味着大规模推广,覆盖多城市的潜力。

小巧且高能的“巧克力换电块”使得站内可存储多达48个电池块,在充电过程中,消费者不需要因无电池更换而等待,可以真正意义上地做到换电1分钟。仅需相应的APP便可实现人、车、站、电块的连接和服务。

不同于其他车厂通过换电更好地服务于自己客户的模式,宁德时代则希望服务于整个新能源车消费群体,这一点上,全球锂电池市占率*的宁德时代无疑更具备优势。

“巧克力电池”具备更好的兼容性,使得其可以适配从A00级别到C级的乘用车及物流车,现阶段主要采用底盘更换电块的模式,基本可适配80%车型。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建立在消费者是否买单,最为核心的关键便是换电模式能否为消费者带来经济性,这一点对于换电模式的推广至为重要。

据市场透露,EVOGO“小绿环家族”的001号成员——一汽奔腾NAT 的组合换电版就比其充电版本要便宜50%左右。

风起之时,御风而行

按照对产业的认知能力区分有先知先觉者,后知后觉者,不知不觉者。前者往往抓住了最核心的要素,具备了超脱市场的洞察力,坚持着并等待着。

因此,先知先觉者往往能够率先突围而出,享受先行者红利。

宁德时代推出EVOGO换电服务,显然是深思熟虑,有备而来。在国家鼓励发展换电业务的时刻,宁德时代积极响应政策号召。

从2020年4月开始,国家层面便出台一系列鼓励“换电”等新型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的政策,宁德时代则通过入股、共同开发电池银行、换电站等合作形式积极参与。

具备里程意义的时间节点发生在2021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并划定11个试点范围城市。

2021年12月24日,宁德时代与贵州省政府签署合作建设换电网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换电网络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换电能力提升等方面深入合作。

随后,在2022年1月18日,宁德时代发布EVOGO及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

“从0到0.001”

纵观全文,可以得出换电站是一个更为经济便捷的补电方式的结论。

此时,不禁会有投资者产生疑问:这会否对现有充电桩带来冲击呢?

其实,对于现有充电桩的冲击其实是有限的,换电模式相当于打通了另外一个应用场景,用户可以根据具体需求来选择家充、快充、换电等方式来满足需求,未来可以看到,充电和换电相辅相成,相融共生。

阻碍快速推广的原因还有一个,那便是高昂的成本。

换电站的建设显然是一个重资本的投入,除了用地、人力、换电设备购置等成本外,还需要较多电池储备成本和电池充电用电成本。

根据协鑫能科公告,单个乘用车换电站所需投资额为 500.72 万元,其中换电站投资260.72万元,占比约52%。

宁德时代预计选择十个城市启动EVOGO换电服务,率先合作的车型为一汽奔腾NAT组合换电板,未来会在更多的城市推出更多的合作车型。电站分布的密集度是一个关键,资本投入的体量可想而知。

上下游的整合,分工协作,资本的引入、电站运营等方面路途漫长。下沉到C端做服务,一直从事B端业务的宁德时代显然要学习的更多。

诚如时代电服总经理陈伟峰所言:“切入C端市场,对于我们来讲是下了很大决心迈出这一步,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今天只是从0到0.001,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整个换电服务最重要是用户的体验,坦白讲,我们在服务领域也是菜鸟、新手,我们希望通过一段时间跟行业里面各种前辈学习,让用户服务的体验技能提升,所以我们也会有节奏的去做各种市场的投放。”

结语

换电服务模式无疑超出了本身的价值设定。可谓是一举多得,意义深远。

对于车企而言,便利性的提升意味着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需求端带来提升;对于消费者而言,便利性和经济性的提升带来了更好的使用体验,愿意为此买单,形成正向反馈。

更为关键的是,降低未来锂电池的需求,缓解国家战略资源的紧张,带来了新能源车渗透率的提升,助力碳中和进一步达成。

对于宁德时代而言,锂电池和钠电池分别投入新能源车和储能的主战场,换电服务则意味着开辟了第二战场,成为新的增长曲线。下沉市场至C端,标准化换电如若达成,其竞争力不可估量。

这便解释了为什么宁德时代要“革”自己的命。

显然,宁德时代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研究院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