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60亿市值一日蒸发,华宝股份一夜惊魂

一觉醒来,华宝国际、华宝股份的投资者们,哭晕在了厕所里,360亿市值一日蒸发,华宝股份一夜惊魂。
2022-01-25 08:05 · 斑马消费  范建   
   

一觉醒来,华宝国际、华宝股份的投资者们,哭晕在了厕所里。

公司实际控制人、“香精女王”朱林瑶,因涉嫌违法,被耒阳市监察委立案调查。

这次的调查,或将动摇公司烟用香精的根基。

昨日,两家公司股价惨烈下跌,市值一天蒸发超过360亿元。

01  神秘朱林瑶

白手起家将华宝干到了香精行业的龙头老大,特别是在相对闭塞的烟用香精行业呼风唤雨,1970年出生于四川的女人朱林瑶是如何做到的?这始终是一个谜。

尽管已跻身福布斯和胡润富豪榜,但朱林瑶始终低调,几乎从未接受过媒体的正式采访。

通过互联网上的零星资料,只能拼出她发家的简单脉络。

1986年,朱林瑶考入北京的一所大学,离开了自己生活了十余年的四川。大学期间,她就对贸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看到了里面蕴含的巨大商机。

大学毕业之后,她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去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而是在北京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主营业务就是香精贸易。至于当时还很年轻的她,为何选择了这个相对冷门的业务,无迹可循。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她的香精业务正式开挂,应该是与林国文结识之后。

林是广东茂名电白人氏,他早年间就闯荡上海,投资2000万元成立了上海华宝,成为了业内较有名气的“香精大王”。

有一次,朱林瑶到上海做业务,认识了林国文,二人坠入爱河,很快步入婚姻殿堂。

虽然已过去很多年,二人婚礼的场景,仍是茂名人茶余饭后的谈资:知名歌星助阵、亲友每人一个大红包、新娘朱林瑶更是乘着私人飞机从天而降……

婚后林国文就将华宝的生意都交给了朱林瑶,从股权关系上,朱是华宝的*受益人。

林则在自己的老家电白登楼村,耗巨资建起了一栋超大的私人建筑,宛如宫殿,见之者无不为之惊叹。

02  烟用香精王

香精这一工业产品,一般消费者不会直接购买,但它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食品、化妆品等带有香味的产品,普遍都会添加香精。

朱林瑶接手华宝的生意后,大力拓展烟用香精业务,这是一个相对封闭、单笔业务更大的生意。公司的主要客户是全国各地的中烟公司。

短短十年间,华宝就做成了国内烟用香精的龙头老大。公司在德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并拥有我国香精行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云南中烟、湖南中烟、广东中烟等,都是公司前五大客户。

除了提升自身产品和品牌的壁垒,华宝股份还与各地中烟成立合资公司,以达成相对稳固的合作关系。

子公司云南天宏由云南中烟间接持股40%;广东中烟持有广州华芳16.3%股权;山东中烟曾间接持有青岛华宝30%股权(现已退出)……

掌握了各地中烟这一独特的客户群体,华宝股份(300741.SZ)展现出了*的盈利水平。公司主营的烟用香精业务毛利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公司净利率超过50%,贵州茅台也望尘莫及。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调查朱林瑶的不是证监会,而是耒阳市监察委,可以说明,她很可能涉及到了公职人员的职务犯罪。

证券时报旗下e公司披露,朱被调查很可能与湖南中烟的反腐有关。去年8月,湖南中烟原副总经理刘建福,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主动投案;2020年11月,湖南中烟原一把手卢平落马。

湖南中烟与华宝股份有深厚的业务关系。在公司有详细披露的2015年-2017年,湖南中烟一直是稳定的第二大客户,年采购金额分别为4.22亿元、3.94亿元和2.82亿元。

03  股市抽水机

在朱林瑶的掌控下,华宝不仅盈利能力惊人,朱本人在股市更是表现凶狠。

2006年,朱林瑶控制的华宝国际借壳力特实现港股上市,抽水模式随即开启。

资料显示,2008年-2010年,华宝国际股价从4块多涨到了12块多,市值从不足10亿港元飙升至400亿港元。

朱林瑶没有错过这一*的机会。

在此期间,她几乎每年都高位减持股份,合计套现近百亿港元。仅在2011年1月28日,她就一次性减持2亿股,单次套现22亿港元。她对华宝国际的持股,一度降至38%以下。

如果仅仅是这样,朱林瑶还算不得绝顶高手。她接下来的一系列操作,又让她赢得了“抽水女巫”的别称。

2015年末,华宝国际(00336.HK)股价低位横盘,朱又调动大量资金实施增持,甚至动用私有化这一工具,对公司的持股又升至70%以上。

高抛低吸之间,不仅套取了大量现金,同时又将公司控制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18年,朱林瑶拆分华宝国际香精业务,组成华宝股份登陆A股,募资约24亿元拟投入到基地建设、研发等4个项目中。而当时,华宝股份躺在银行里的存款就高达26亿元,根本就不缺钱。其A股上市的目的,让投资者细思极恐。

事实上,上市已近5年,华宝股份的募投项目进度极度缓慢。截至2021年6月末,仅投入7亿多元,还有超过17亿元躺在银行吃利息。

上市以来,华宝股份都保持着高额的现金分红。2018-2020年度,累计分红63.89亿元,是这3年累计归母净利润的177.92%,朱林瑶控制的华烽国际持有上市公司81.10%股权,拿走了绝大多数分红。

过去的几年,A股投资者或感庆幸,朱林瑶没有将抽水机用在自己身上,她甚至没有减持过华宝股份。

然而,伤害以另一种方式从天而降。

昨日,受朱林瑶被调查消息影响,华宝股份一字跌停,市值蒸发54亿元;港股华宝国际则表现更加剧烈,盘中一度下跌超70%,最终以跌66.53%收盘,市值蒸发超300亿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