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很担心,2022年出现全球性大萧条

美联储加息是对全球资产的一次重要洗牌行动,而且会对未来数年来的资产价格产生深刻的影响,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法币发行,都源于政治需要。有人说,会不会出现上世纪的大萧条,我告诉你,已经出现了,我们已身处大萧条期。只不过全球化让世界市场扩大N倍,人们感受上的冲击力也会更小一点。
2022-01-25 08:39 · 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  古原   
   

2022开年来,资本市场以跌迎新年。

美股及全球股市,包括加密货币市场都是跌跌不休。

究其原因,众所周知,美联储加息预期所致。

美联储还仅仅只是说要削减QE,并没有明确说要加息,但市场已经做了判断了。

甚至连加几次,什么时候加,加多少,市场都根据经验做出了预测。

美联储加息是对全球资产的一次重要洗牌行动,而且会对未来数年来的资产价格产生深刻的影响,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加息是什么,会给你带来什么影响 。

01

全球加息已经开始

实际上,不少国家的央行,已经走在了美联储前面,2021年全球就有二十多个国家加息。

8月26日,韩国宣布将基准利率从0.5%上调0.25个百分点至0.75%。这是韩国时隔15个月上调利率,成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加息的发达经济体。随后11月,再次将利率上调至1%。

很早之前,韩国央行就表示最早在8月加息,这属于说干就干了,也不算超出预期。

G7国家里,英国出人意料地加息了。

12月16日,英国央行意外加息15个基点,至0.25%,之前市场预期为维持在0.1%不变。为此,英国央行行长贝利专门发声解释这次加息的原因:看到通胀“更加持久”的迹象。

此外,墨西哥、智利、哥斯达黎加、巴基斯坦、匈牙利、美尼亚央行、俄罗斯等等央行也都跟着加息。

我们先来解释一下,为什么其他国家央行会提前加息。

加息,就是一个回收美元的过程,也就是将在大通胀期超发的美元进行回收。

你可以简单这么理解,美国最重要的商品就是美钞,他先是通过放水将美元向全世界倾销,然后再通过提高利率,吸引美元回流美国,减少市场中的美元数量。

英国、韩国等央行提前加息的意图是,防止在美联储预期出现时,美元流出该国,引发大规模的资本外流。

那么欧洲等央行如果就硬挺着,不加息呢?所谓的美联储加息,加的是联邦基金利率,是美国银行之间拆解利率,但借贷利率一般会受其影响。一旦美联储加息,借贷利率上升,比如说一路加到2%,这时候欧洲利率和美国利率就出现了一个利率差。

资本就会从欧洲流向美国去平衡这个利率差,美元市场需求上升,导致美元升值,这样资本外流,欧洲的资产就要被抛售,暴跌。那进口的商品就会涨价,尤其是需要进口原油等大宗商品的国家,不跟进加息很容易造成国内物价上涨,而物价上涨反过来又逼迫欧洲央行必须加息。

也就是说,各国央行是提前预判美联储会加息罢了。

在货币战争类的阴谋论中,美国的金融巨头对发展中国家进行各种金融压榨的事实是夸张的,甚至是编造的。

但在法币世界 ,当世界只有一种世界性的法币时,美联储确实有能力对资本的流向进行操纵。因为法币时代的内核是计划经济,是以央行为计划中心,对经济进行计划性调节的一种经济模式。

02

又发币,又加息,这是为什么?

量化宽松和加息,分别对应通胀和通缩,也叫作增发法币和回收法币。

有人要问了,今天发,明天收,这是为什么?

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法币发行,都源于政治需要。

经济的发展来源于供给的扩大,投资的扩大,这些进一步带来需求的扩大,但没有任何一种经济学说表示发币能推动经济发展。

一百多年来,自英国拥有央行后,法币成为政府手上重要的政治工具,他的使用往往由政府根据其政治目的来进行。

新冠疫情引发的是美国的政治风险,政客们需要成为解决问题的人,发钞就成了他们的政治选择。

这就是放水的理由,因为有人没有储蓄,有人需要隔离,他们没有储蓄,那我放水印钞好了。这是真的解决问题吗?当然不是。

美联储不过是制造了另一个问题的方式来解决眼前的问题。

美国因此进入高通胀期。

美联储让新增的货币进入市场一般是通过以下方法:通过控制利息,驱策商业银行扩张信贷,让新的资金进入企业账户;也有可能通过食品券或现金补贴的形式,发到消费者账户,增加他们的消费能力。

这些货币都在制造新新增的消费能力,同样进入生产者的账户余额,企业资金利用率降低,这就要求企业扩大生产能力。

扩大投资的初步结果,降低消费品价格,同时钢材、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这就是信贷扩张的景气周期。

我们当下,其实就处于这个景气周期,资产价格上涨,GDP上涨,一部分人感觉物价高了,但另一部分人感觉资产增值了。

这似乎是很好的事情,但这种生产的扩大并不来自真实的市场需求,而是货币(被用作经济计算单位的一般交换媒介)政策对人的误导。

消费者会发现,因为这种误导,他们误以为具备了提高生活水平的条件,透支了自己的资金,导致更重要的需求得不到满足,甚至生活难以为继。

生产者发现不仅扩大的生产无法找到买主,由于生产要素价格的上涨,成本吞噬掉企业的现金流,连维持扩张之前的运营规模都难以做到。

这个时候,就进入了信贷扩张的萧条周期。

经济从荣转枯,就是这个过程,这也叫作商业周期。

从来没有什么周期性的经济危机,这些危机都是由政府控制央行发钞后引发的突然的繁荣和长期的衰退。

上世纪的美国大萧条,就是欧美各国政府在一战时大量超发货币后引发的剧烈的经济波动。

而美联储加息,则是加速这一经济周期的到来。

03

加息如何伤害经济?

放水的危害,大部分人都知道一点,那就是会剥夺拥有货币者的购买力。

但其根本的危害在于扭曲资本结构。

虚增货币,消费者得到的消费补贴,并不代表需求能力的增长,需求能力来自生产能力;信贷扩张,繁荣周期带来的工资增长也不是来自边际生产力的增长;而信贷扩张导致的企业现金流盈余,同样也是虚假的,它不是来自企业在生产力竞争上超出同业,带来的现金流收益;也不是创新或者预见了消费者最急迫的需求,而带来的利润增长。

货币不存在数量是否够用的问题,因为货币不是生产要素,也不是消费品。对他的干预,只能扰乱消费者需求服务的生产结构,使之发生背离需求的扭曲。

最关键的问题是,货币的流通是不可能均匀流向所有持有货币的人的,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美联储在超发货币时,必定是通过购买美国的企业债,给美国的民众发钱,借钱给政府让他花等方式进行操作

越靠近美国政府的人,就越容易拿到钱。相反,其他地区持有美元的人,就成为被剥夺者。

通胀通过误导人们的消费、生产行为扭曲了资本结构,结果就是商品的名义价格和实际价格均上涨,因为生产结构被伤害了,生产力变弱了,人们能买到的东西少了,长远看每个人都受到损失。

加息其实也是这么个过程。

钞票已经增发了,伤害已经形成了,甚至人们开始习惯按新的货币容量进行生产了,再一次将增发的货币回收回去,那这时,他也是不均匀的。

通过进一步加息等人为方式货币紧缩的时候,银行同样会根据自己的好恶,从边际上砍掉信贷,但挥刀所向会是那些与银行关系不紧密的,且声名不显创新型的中小企业。

如果大家还记得当年中国也曾经对企业进行断贷操作,你就明白,加息会带来什么?

这种人为的货币紧缩带来的是资本结构的错误清算,本来生产力能够维持在一般社会投资回报率之上的企业,被清算和解散,同样影响的是接下来的生产周期之后,市场供给水平。这样做的结果与通胀性质相同——但未必效果等同——所以在经济学上,这又叫做二次碾压。

04

加息带来的资产价格波动

资产价格波动时,我们要记得,他永远是一个相对的价格波动。

比如,美国的房子价格上涨了,一定是这个房子的价值增长了吗?不一定,至少在去年的上涨,我们可以判断,是房子与美元之间的比值发生了变化,美元价值变低了,所以相对的价格就上涨了。

那加息引发的资产价格波动是什么呢?

那就是美元数量变少了,而市场刚刚开始适应超发后的美元数量,这时,美元就会变成稀缺品,也就是价值变高,那资产相对其的价格就要变低。

所以,在加息期,原来涨上去的很多资产的价格,又要跌下来,他绝不是我们所理解的泡沫,而是由货币数量变化引起的相对价格的变化。

资本市场是根据预期制定价格的,美联储并没有进行加息的实质动作,但全球资产已经根据这一预期进行价格的调整了。

所以,等到美联储加息的实际动作在执行时,你可能看到的是资产价格回升,因为人们到那个时间点,可能认为,这一轮加息到头了。

所以,你会在经验上观察到,在加息期,资产价格从下跌期可能很快走出底部,重新开始上涨。

政府人为的调结货币数量,其实是一种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他产生的经济周期重则引发球性经济危机,致使无数企业倒闭,轻则长期剥夺人们的购买力,使得财富积累难度加大,可供投资的标的逐步减少。

但世界又是复杂的,因为除了政府在进行反市场的货币量调节外,市场中的人也在不停地创造财富,在不停地扩大供给能力,甚至还是不停地创新,这两种力量形成了我们眼中的世界 。

要预测资产价格的变化,也许中短期波动是可能判断的,但长期来说,增长和毁灭的力量混在一起,几乎是不可能做出判断的。

有人说,会不会出现上世纪的大萧条,我告诉你,已经出现了,我们已身处大萧条期,只不过上世纪的大萧条是在更小的市场中发生的,所以冲击更大,而今天的大萧条是在更大的市场中发生的,承担的人更多,承受能力更强,所以我们的感受不那么强烈。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中,一样会出现巨大的灾难,只不过全球化让世界市场扩大N倍,人们感受上的冲击力也会更小一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