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8到家发布《春节家政服务调查报告》:超3成阿姨月收入8000元以上

58到家于近日发布《春节家政服务调查报告》,基于春节期间家政服务使用行为、家政从业人员画像等方面的数据,勾勒出本地过年大背景下的家政市场发展趋势。
2022-01-25 17:11 · 投资界综合     
   

随着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加上多地号召就地过年,春节期间家政服务市场生意红火,从事家政服务业已成为劳动者实现就业和增收的重要途径。

在此背景下,58到家于近日发布《春节家政服务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春节期间家政服务使用行为、家政从业人员画像等方面的数据,勾勒出本地过年大背景下的家政市场发展趋势。

核心发现

春节期间,家政从业者每日可接4单,较平时增加0.9单;

70后、80后家政人员为春节期间服务的主力;

因收入可观和疫情因素影响,超7成家政人员倾向于春节接单;

为鼓励更多家政阿姨坚守岗位,58到家在春节大扫除随叫随到活动期间推出多重劳动者现金补贴和激励政策,为从业人员增收“加码”。

70、80后为春节家政服务主力,超3成阿姨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

年前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已成为不少家庭的“刚需”,家政服务订单也随之暴增。58到家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家政从业者日均接单量为4单,比往常多出0.9单/天。70后、80后家政人员为春节期间服务主力,80后家政人员春节期间日均接单量为4.5单,较日常接单量增加1.2单/天。

同时,随着节假日家电清洗、擦玻璃、管道疏通等需求集中释放,男性家政从业者春节期间日均接单量可达5.1单,较日常增加1.3单/天。分地域来看,新一线家政从业者春节期间的接单量略高于一线,折射出随着居民消费升级,新一线城市家政服务市场需求迅速攀升。

从阿姨从事的工种来看,春节期间,80后家政从业者平均每人从事2类以上的家政服务,深度保洁、日常保洁、家电清洗为劳动者从事最多的家政服务品类TOP3。从年龄分布看,90后从事日常保洁的比例最高,为46.6%;80后从事深度保洁、家电清洗、擦玻璃的比例较高,分别为67.3%、57.1%、46.4%;70后从事深度保洁和日常保洁的占比较高,分别为64.5%、49.5%。其中,85.5%的家政从业人员接受过专业技能培训及学习,侧面表明家政服务需求不断细分的同时,家政从业人员呈现出年轻化、专业化的趋势。

与此同时,家政市场近年持续火热,也让家政从业人员的薪酬水涨船高。58到家报告显示,57.2%的家政人员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其中,月收入在6000-7999元的家政从业者占比最高,达26.5%。

超7成家政从业者支持春节接单,半数期望获得节日双倍工资

由于年底家政服务需求大幅增加,加上不少外地服务人员陆续返乡,家政服务员、短期保姆往往“供不应求”。但在春节期间薪酬水平上涨及全国多地号召就地过年的背景下,更多家政人员选择坚守岗位。58到家报告显示,72%的家政从业者支持春节期间接单工作,支持的原因多为“春节期间接单量多,可以增加收入”,半数从业者希望获得节日双倍工资、礼品福利及保险保障。除了薪酬福利外,超3成劳动者期望未来接受家庭保洁、护理、保姆、月嫂等方面的专业培训。

为提高劳动者的接单效率,58到家通过“58智慧家政系统”与全国劳动者直连,利用大数据算法将派单距离缩短至3公里内,减少阿姨路途奔波,并定期为劳动者进行系统化培训,陆续增加瓷砖刷、地板擦、污渍清洁剂等专业化装备,进而提升清洁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为帮助更多劳动者实现增收,58到家在春节大扫除活动期间推出加薪奖、周末单单奖等多种现金奖励政策,让58到家的家政阿姨在春节期间实现收入翻倍。

依托平台海量劳动者资源以及技术方面的优势,58到家以真实可观的春节家政行业市场数据,为家政企业和服务人员从事家政行业提供借鉴指导,同时不断推出丰富多元福利活动及优质服务满足市场需求,多方面赋能消费者和劳动者。未来,58到家也将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多措并举增强劳动者的职业获得感和归属感,助力家政行业提质扩容。

欢迎关注58同城黑板报!我们为大家提供58同城安居客、赶集直招、58到家、英才直聘(原中华英才网)、58同镇、58部落等新闻报道,传递最新资讯。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