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会员费一年三涨,货拉拉相煎何太急

原以解决供需不平衡、提升效率而生的货运撮合平台货拉拉,为何会渐行渐远,从司机眼中的“屠龙者”变成“恶龙”?
2022-01-26 14:57 · 微信公众号:热点微评  热点微评   
   

提起货拉拉,很多人会想到“货拉拉女乘客坠亡案”。1月7日,该案件二审结束,可以看到,网友对此事关注热度仍然不减。

同样被关注的,还有货拉拉的会员制。

1月20日,交通运输部就货车司机近期集中反映的互联网货运平台随意调整计价规则、上涨会员费等涉嫌侵害从业人员合法权益问题,约谈了货拉拉等平台。

事实上,货拉拉会员制问题——通过单量与会员绑定、以会员绑定司机、上涨会员费等并非新鲜事。过去近一年来,频频有司机爆料货拉拉会员涨价之事,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相关投诉更是不少。

那么原以解决供需不平衡、提升效率而生的货运撮合平台货拉拉,为何会渐行渐远,从司机眼中的“屠龙者”变成“恶龙”?

会员费一年“三涨”,司机“跑单不赚反亏”?

被网友们深恶痛绝的会员费涨价,不只出现在长视频平台,还出现在货拉拉司机的生活里。

2020年3月,一则“货拉拉司机爆料平台随意调涨会员续费价格”的消息,经《沸点视频》报道后,持续在网络发酵。

引发关注的有两点:

一是司机若不买会员,会被平台限制接单,一天只能接2单。充值会员后,方可正常抢单。

二是会员价格随意上涨。北京货拉拉司机郭先生(化名)表示,只因未按时续费,再次充会员时,价格已上涨200元。

对此,货拉拉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会员购买是货拉拉司机自愿行为,非强制,不购买每天也能接2单。会员费标准调整,与司机是否购买会员、是否续费无关。本次出现价格不同是北京会员费调整,此前已通知提醒。

是否涉嫌霸王条款、随意涨价这些暂且不论,会员费反正是上涨了。而因货拉拉会员费调整、司机成本增加的“郭先生”,还有很多。

2021年12月,有货拉拉司机向南都记者反映称,货拉拉在深圳地区实行新会员制度。会员等级从原先的初级、高级、超级会员,变成白银、黄金、钻石会员。三档会员费每七天收费分别为69元、139元和209元。

调整变化的不止是名称,还有司机的收益。

在新制度下,货拉拉平台每单向司机收取的信息费比例分别为15%、11%、8%和5%。有司机称,相比旧会员制度,实际接单中,自己需要向平台多交上千元。按照司机的说法,制度调整后,会员费实际上也是“涨了”。

对此,货拉拉相关负责人称,该次会员费调整属于企业正常经营行为,目的是未来把网络货运市场做大做强,帮司机提升效益。不过,有司机表示,会员费交了、涨了,也难抢单。

值得一提的是,在12月会员制度大调整后不久,2022年1月,又有司机爆料称货拉拉会员费又涨价了——在广深东佛地区的货拉拉黄金会员,从此前的139元/周上涨到149元/周。

会员费上涨、难抢单等,让本就“花钱买单”的货运司机成本变高、收益下降,甚至出现跑单不赚反亏的怪现象。

有去年4月加入货拉拉的司机在黑猫投诉上称,“做货拉拉真的是亏到白馒头都吃不起”。

该司机表示,自己先是租车跑了三个月,交了10000元押金,每个月会员费、租车费就是4000元,比平均每个月流水还高,赚不到钱。

后来自己买车跑,原想省了租金能赚钱。结果,到11月起抢单变难,再加上会员制度调整后,从只收会员费,变成收会员费+8%的订单抽点。于是,坚持不下去了,想不干了,想拿回10000元押金,结果还被告知,不满一年不退押金,遂愤而投诉。

可见,会员费上涨与跑单不赚反亏,两者并非孤立事件,而是互有关联。

司机交会员费,相当于花钱买“接单权”,但并非“接单量”。会员费上涨,司机成本增加了,平台上涨了。但由于各种因素,如竞争加剧、车多单少之下,会员司机的接单量是否上涨,并不确定。这就造成司机成本变高,收入不增或增加有限,自然就可能不赚反亏。

而面对会员和会员费涨价事宜,货拉拉表示是司机自愿行为,并不存在强制购买,不买的每天也可以接2单。

但是,这是真正的自愿吗?还是无可奈何的妥协呢?

一方面,对拉货为生的货拉拉司机而言,不买会员,接单量就会被限制在每天2单内,但每天2单,肯定不足以支撑绝大数司机的职业和生活需求。司机想继续干,就不得不充会员,获得游戏资格——接单权。

另一面,货拉拉占据国内同城货运市场近五成市场份额,在与司机的博弈中,显然处于*优势地位,而司机其实没有多大话语权,只能选择妥协。

会员涨价之外,货拉拉粗狂式管理几时休?

一般来说,会员涨价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会员,但是货拉拉的会员司机们,享受到了 VIP的尊贵地位了吗?

至少很多司机是不满的,这从在黑猫投诉上搜索关键词“货拉拉”,出现最多的是司机投诉,而非货主投诉就是*的佐证。

截至到2022年1月22日,笔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货拉拉”共有13867条结果。

而笔者翻阅了前200条评论发现,其中司机投诉占比居然有近九成,也就是随意翻阅的前200条评论中,有近180条是司机控诉货拉拉的,又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

*是“限制接单”问题。比如在显示的前10条投诉中,有8条是关于“平台限制司机接单”的问题。

有司机表示,一直交着439元的会员费,有时一天一单也抢不到。有两天在建材市场,平台响了几百个订单,但自己都去抢了,却一个都没抢到。

还有司机表示,从今年11月中到现在就给货拉拉平台限制接单了,多次致电给货拉拉客服都无法解决问题,现在12月一周了更离谱,几米,几十米的订单都抢不到,连续抢50个单都不给一个单,一天下来都做不到100块钱,一个月会员费,车贷都挣不回来。

第二是随意扣司机行为分、客服不作为/乱判责等。在限制订单之外,“随意扣司机行为分”在货拉拉投诉中也占比较重。在查阅过程中,不乏连续出现几条“乱扣司机行为分”的投诉。而司机的行为分又会影响抢单率。

此外,有司机提到,在订单纠纷中,客服不作为或乱判责,让司机有苦难言等。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常见的问题。比如有很多司机反映的退押金问题、强制贴车贴、空跑补贴难申请、运费到账时间延迟等。

从众多司机投诉中,也能看出,发展多年的货拉拉,虽然市场份额变大了,但是在管理上仍较粗犷。只不过,随着规模变大,粗犷式管理的弊端也被加速放大,司机不满是其中一个缩影,而此前的“女孩坠亡案”则敲响了警钟。

比如在黑猫投诉上,也有不少投诉是指向货拉拉司机丢失货物、私自加价,以及辱骂客户等问题。此外,还有像货拉拉司机拉人赚钱、等,这些都是货拉拉需要解决的问题。

市场份额近五成,货拉拉相煎何太急?

近几年,人社部一直不断强调新业态劳动者保障,骑手、网约车司机等皆在其列。2021年货拉拉也成立权益委员会,以保障司机权益,但为何仍有司机抱怨收入不断降低,司机群体没有任何保障?其实货拉拉也有苦衷。

对货拉拉来说,如今市场份额近五成,货拉拉要想进一步提升,主要有以下几个途径:

*是扩大市场份额。但这个有触发反垄断的风险,不多说。

第二是开展多元化业务。包括在同城物流之外搞跨城物流,甚至造新能源车等。问题是这两者都需要大量投入,且存在众多对手,尤其是后者,并非短时间能出成果。

第三则是提高现有业务利润率。在同等规模下提升收益。而在货拉拉的收入来源中,司机会员费和订单佣金无疑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

而货拉拉不断涨会员费,选得就是第三条路,也是立马可获利的路,毕竟多次“被IPO”后,货拉拉不管暂时要不要IPO,总归要讲故事,摆数据。

虽然在会员模式下,涨会员费本身看似问题不大,但当会员与订单量产生关联之后,由此就会带来诸多问题。

首先是分配问题。货拉拉强调的灵活的平台抢单模式,不管多灵活都必须依靠一个前提,那就是订单量足够分。

在订单量有限或未出现明显增长时,平台大量招入司机,让司机充会员,当然会提供公司会员收入,但分到每个司机头上的订单其实就变少了。目前很多司机投诉被平台限制接单,甚至交会员费也接不到多少订单,本质上还是订单不够分了。

站在平台角度来讲,越多司机加入,通过平台租车、司机会员费等产生的潜在收益就越多,反正订单抽从哪个司机那里抽都一样,似乎也无可厚非。

因此,货拉拉自然希望司机越来越多,但加入司机则希望订单越多越多,如何分配,这是个大考验。

其次是信任问题。司机花钱充会员后,发现订单抢不到、或者订单量并未增加多少,增加的只是所谓的“接单权”,甚至产生整体收益(去掉开支后)下降,自然就会引发司机不满,加剧不信任,反噬平台发展。

总的来说,货拉拉和平台司机,也算得上是“同根生”,一荣俱荣。因此货拉拉也不必相煎太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热点微评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