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珠海小厂魅族,竟然这么抢手

魅族市场份额仅剩0.1%,还身负资本给出的2025年上市压力,卖给吉利或许是*选择,但据说与吉利已经谈了半年了。
2022-01-26 17:09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作者:施燕芬 编辑:陈涧   
   

魅族收购“绯闻”不断。

1月21日,据36氪报道,吉利集团旗下手机公司拟收购魅族手机,目前进行到尽职调查阶段。

时间往前推4个月,去年9月,天音控股(000829.SZ)发布公告披露,拟筹划参与联合收购某手机品牌业务。5年前曾被天音控股投资过的魅族,成为了大家猜测的对象之一。

最终,天音控股收购了一家手机代工厂天珑移动。在传闻收购魅族的时间里,天音控股45个交易日股价大涨300%,因涉嫌操纵股价而被深交所发出关注函。

如此看来,尽管市场份额已经沦为“其他”,魅族似乎“魅力”不减。魅族的价值到底还有多大?

沦为“珠海小厂”

2003年,黄章在珠海成立魅族,主要推出MP3产品。

他是*个被称为“中国乔布斯”的人。他推出的Music Card播放器,被视为iPod nano最强的对手。2006年,魅族MP3年销量突破10亿,成为国内播放器市场*品牌,第二年,乔布斯才宣布iPod销量超过1亿台。

2007年,苹果发布*iPhone,黄章敏锐地发现MP3这个行业即将盛极而衰,于是彻底砍掉MP3业务,转型做智能手机。2009年,魅族推出魅族手机M8,这是国内*款大屏幕全触屏智能机,仅5个月销售额就达到5亿。

魅族刚成立时,黄章在互联网发布一篇魅族MP3播放器即将上市的帖子,在圈内很受欢迎,因而引爆魅族*款MP3大卖,黄章建立起粉丝经济。

后来,这种论坛运营粉丝的模式,被雷军成功复制在小米身上。

2008年,雷军和黄章成为知己,外界一度传言,雷军要投资魅族,甚至担任魅族的CEO。黄章曾经在魅族论坛上表示,当黄章正式接受雷军投资时,“他说他已经决定自己做一个软件公司,期间他安排林斌和黎万强分别拜访我了解做手机情况和思路,我一直都没有发觉他要做手机。”

因此,雷军成立小米被外界视为“偷师”黄章。

然而,黄章在魅族仅推出两款手机时,就选择了隐退。刚成立的小米,则在不断崛起。时任魅族副总裁李楠曾表示,魅族2013年出货量约200万台,同期小米出货量为1700万台。

“自己多年没管公司就是个错误”,眼看着魅族日渐下降的市场份额,2014年黄章选择回归魅族。但魅族已难返辉煌。

回归后,黄章接受了阿里巴巴注资,并在新款手机上搭载阿里推出的手机操作系统YunOS,但表现平平。没过多久,魅族就放弃了YunOS,黄章再次选择隐退。

2017年,魅族经营陷入困境,2500多家线下专卖店关闭了500多家。黄章再度出山,两次调整人员架构,明确要聚焦高端

但魅族目前在售机型中,魅蓝的中低端是*主力。2014年8月到2015年8月,魅族总销量突破2000万台,同比增长350%,进入国产手机*,其中魅蓝的销量占到70%。已经将近一年没发布新品的魅族,在大众眼中早已失去了高端旗舰品牌的形象。

2019年,魅蓝和负责人李楠出局,魅族偏安一隅,成为“珠海小厂”。

“感兴趣的人”一直挺多

与雷军股权投资没谈拢,外界对黄章的判断很极端,认为他不会让任何人参股魅族。

但黄章*次回归时,引进了阿里巴巴5.9亿美元(约40亿人民币)的投资,收购魅族29.34%股权。

彼时,据“品玩”消息,阿里投资魅族还附有一个对赌协议,要求魅族在2015年出货量达到两千万台,否则阿里将获得进一步收购魅族股权的权益。

尽管李楠和魅族随后进行了辟谣,但由于阿里的风格是会选择收购被投公司,因此,魅族陷入困顿后,外界不断有声音传出阿里收购魅族。

2019年,魅族论坛爆料,阿里、魅族正在为第二次入资进行谈判,但双方没有任何官方回应。据企查查显示,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目前持有魅族27.23%股权。

魅族的股东信息中,还有珠海国资委产业基金。

魅族股权结构,图片来自企查查。

2019年5月,魅族回应传闻,确认珠海国资委产业基金入股魅族。据企查查,代表珠海国资委的珠海虹华新动能股权投资基金占股2.0891%。

虹华基金背后,是珠海国资委体系内的企业,包括华发集团、格力集团等。早在2014年,黄章在魅族社区中表示,他今年会找人先融资10个亿,“业界对我有兴趣的人挺多,甚至包括格力等巨头。”

因此,外界揣测,一直想做手机的格力,很多可能会收购魅族。若格力做手机只是为了稳住智能家居的入口,魅族会是个很好的搭手。2021年初,魅族也推出智能家居品牌Lipro,搭载了华为的鸿蒙系统。

即使没落,魅族打造的独特手机美学依然拔尖于手机行业,不少手机厂商对收购魅族这事,虎视眈眈。

一位接近魅族的人士向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表示,“几年前OPPO高薪挖了魅族的员工,现在有的被吉利花几倍工资挖走,身价涨了好几倍,要是吉利收购了魅族,等于兜兜转转还是魅族员工。”

2019年,魅族系统工程师洪汉生向外界表示,“OPPO、vivo等公司用两倍年薪挖走了魅族Flyme团队2/3的人,直接导致安卓底层升级一直安排不上。”

2018年是1月,有魅族粉丝在魅族社区发帖称,“OPPO ColorOS 6抄袭Flyme。”ColorOS 6由原先魅族手机Flyme系统的二把手陈希操刀。魅族创始人黄章回应,“已经让律师跟进,以及追究离职员工违反竞也禁止协议的法律和经济责任。”

据企查查,魅族2019年参保人数从1694减少至949人,流失44%的员工

魅族Flyme团队被挖空了?上述接近魅族的人士表示,“仍然有一部分老员工,从魅族做M8手机就来了。”

卖给吉利?

一位关注数码圈的人士向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表示,“吉利收购魅族进行洽谈已经有半年了,但一直没有谈拢。目前魅族正在研发的下一代产品魅族19,吉利并没有参与。”

去年9月,吉利创始人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星纪时代”)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进军手机领域。

彼时,据财联社消息,业内人士称,吉利进入手机领域之后,将于 1-2 年内推出*手机产品,且不排除就手机业务与富士康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国内手机产业链已经相对成熟,吉利即使是“门外汉”,找到厂商代工生产不是难事。过去,格力也推出了几款手机。但吉利将项目定位为高端智能手机,尽管富士康是苹果手机代工厂,但可能帮不上什么大忙。

过去的一年,华为受芯片限制影响,市场份额逐渐萎缩。小米、OPPO、VIVO等手机厂商趁机冲高端,但在产品上创新很少。在5000元价位以上高端市场,苹果份额由2020年的48%大幅增长至75%。

*财经消息,前魅族员工表示,吉利做手机,硬件和供应链可能学起来够快,软件系统就未必了,“做一套自己的 OS 很漫长很麻烦,UI、账号体系,版本迭代等,几百号人砸下去了,两三年也没个响,还非常影响手机使用体验和品牌。买下魅族至少 Flyme OS 现成可用。”

魅族主要手机产品,图片来自其官网。

“锤子、乐视、金立……没落的厂商,魅族称得上最有价值。”上述接近魅族的人士向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表示。

魅族从诞生起就走高端机路线,2009年魅族发布的M8起售价格为2380元,价位仅次于苹果手机。

2020年底,魅族发布内部信称,“2020年魅族财务指标显示持续盈利,同时高端市场越站越稳,这种久违的持续正反馈,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和IPO战略的落地打出了真正的通行证。”

魅族再一次向外界强调了上市的目标,主要可能是因为资本压力。

钛媒体消息,2019年,珠海市国资委通过虹华基金注资后,将2019年IPO往后修订了6年,“如果在2025年6月30日仍未能完成IPO,则虹华基金亦可以向第三方转让股权。

魅族官方及赛诺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魅族手机销量分别约为2200万、2000万、948万、120万。据BCI公布的数据,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31日,魅族的市场份额仅剩0.1%。

魅族手机销量早已断崖式下跌,市场份额以所剩无几。2025年,魅族还能实现上市吗?还不如卖给吉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