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折叠屏火拼,谁执牛耳

经历多轮产品迭代,折叠屏手机已从蹒跚学步的幼儿,成长为即将大展身手的少年。在日益成熟的产业链和逐渐壮大的消费需求推动下,折叠屏手机市场爆发在即。
2022-01-27 07:01 · 一点财经  封华   
   

折叠屏手机比预料来得更早一些。

全面屏、屏下摄像头、移动影像等维度的竞争还未退去,各大厂商已一头扎进折叠屏手机的竞争中。

来自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21折叠屏手机市场规模约为650万部,2022年和2023年有望分别达到1300万部和3700万部。

经历多轮产品迭代,折叠屏手机已从蹒跚学步的幼儿,成长为即将大展身手的少年。在日益成熟的产业链和逐渐壮大的消费需求推动下,折叠屏手机市场爆发在即。

众厂商齐聚折叠屏手机竞技场的缘由何在?争奇斗艳中,谁扮演了引领者角色,谁又能笑到最后?

手机创新引领者

手机行业有多久没有如此令人期待的创新了?在创新标杆苹果陷入挤牙膏式更新,安卓厂商陷入同质化竞争后,人们越来越难以对手机创新报以期待。

曾经,国产厂商跟在苹果后面亦步亦趋,后来在创新上走到了前面,华为引领拍照时代,小米开启全面屏时代,一加率先使用高刷屏,但高端手机市场份额依旧被苹果牢牢占据。这一次,一直想冲击高端的它们再度挥舞着创新之矛,以折叠屏作为了突破口。

最早,折叠屏不过是上游面板厂商(TCL、柔宇、三星)和一两个头部手机厂商(三星、华为、摩托罗拉)的“游戏”,2021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厂商参与到这场争夺中。

尤其是2021年末、2022年初的这一两个月,“舞台”更热闹了起来,你方唱罢我登场,OPPO、华为、荣耀先后发布新款折叠屏手机——截至目前,全球主力手机厂商中只有vivo和苹果暂且按兵不动,但有消息称两者将分别在今年一季度和明年推出折叠屏产品。

“折叠手机开启智能手机‘3.0时代’”,国金证券在研报中写道。如果说诺基亚开启了实体键盘智能手机时代,苹果开启了全触屏智能手机时代,那么2019年以来三星和华为推出的折叠屏手机开启了“智能手机3.0时代”。

创新有不同形式,有瓦特蒸汽机那样的突破性创新,也有福特汽车流水线那样的改进式创新,也有一些为创新而创新。对于多年增速放缓的手机行业来说,当下是手机厂商成为“智能手机3.0时代”领军者的关键时期,谁在此时引领了潮流,谁就将引领下一个时代。

的确,国产手机厂商有望在这个时代弯道超车。回看去年来国产手机厂商发布的产品,它们正在探索不同的定位与方向。

小米在去年率先出手,3月发布的MIX Fold采用8.01英寸的AMOLED可折叠柔性屏,形态为左右内折,铰链设计较为稚嫩,折痕明显,外屏也过于狭长不方便使用。有消息称其第二代折叠屏手机将在不久后面市。

华为、OPPO、荣耀先后推出了折叠屏手机。OPPO发布的Find N将售价杀到8000元以下(7699元起),采用精工拟椎式铰链技术,折痕浅但分布面积略广;屏幕展开后比例为8.4:9,接近正方形,对使用内屏观看视频的效果有所打折。

华为最早于2019年就发布了折叠屏产品,继此前两款产品采用左右外折、左右内折方式后,去年12月发布的P50 Pocket与三星Galaxy Z Flip3的思路相似,采用上下翻折的形态,折叠后只有正常手机一半的长度,形似化妆盒。

荣耀今年1月10日发布的Magic V,采用左右内折的思路,自研的水滴型悬浮铰链技术不仅减轻了折痕,摆脱了“厚重”问题,还兼顾了内外屏的使用体验。

一个月内业内迎接了三款折叠屏手机,那么在这场象征创新力的折叠屏浪潮中,谁是引领者?历史经验证明,最成功的并不一定是“开创者”,但一定是“集大成者”。

谁执牛耳

看似简单的翻折,却是产业上下游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

如荣耀手机产品线总裁方飞所说,当前手机行业的发展来自于消费者需求的推动,技术创新的驱动,也来自于行业领头厂商的牵引,“实际上整个折叠屏的产业链也在逐渐地成熟,之后是一个成本快速下降的过程”。

在折叠屏初期,在AMOLED柔性屏、柔性盖板等重要部件上,由于良率较低,成本高企,当时的机型售价也被推高至15000元以上。近来随着这些关键零部件领域技术问题的克服,产品良率逐渐上升,加上下游产品需求增多,带来成本逐步降低。

比如在柔性OLED屏上,近年来以京东方为首的国产厂商加速抢占市场,全球市占率在2020年达到13.2%。折叠屏上上下游产业链端国产厂商的齐发力,最终促成中国品牌在折叠屏上的大爆发,华为Mate X2、荣耀Magic V就是与京东方合作。

折叠屏的另一核心零部件铰链,也是成本大头,可以占终端零售价的10%左右。当前,中国大陆厂商在铰链上已有布局,并且可以做到更低成本,中间转轴机械轴承韩国供应链厂商的方案需要150-200美元,国内厂商可以做到100美元左右。

从早期的15000元以上,到如今的低于8000元,售价的下降也是折叠屏手机产业链逐渐成熟的证明。在各手机厂商集中发力的当下,折叠屏手机供应链正处于从成长到成熟迈进的关键节点,而如何助力它迈过这一节点,是上游供应链、下游手机厂商都在做的事。

其中,手机厂商的作用是,一是将下游消费者的需求传导到上游,让折叠屏技术有更明确的发展方向,二是与供应链合作从软硬件全方面实现基于用户需求的痛点解决与功能创新。

那么,当前折叠屏市场最明显的痛点是什么?

“以往的折叠屏手机有用过的人,反馈最多的就是它比较厚重,导致操控体验有时候不是那么好,这是消费者层面看到的核心痛点。”方飞分析道。黑猫投诉平台上的数据则显示,消费者的投诉集中在屏幕折痕、裂痕,铰链起胶,信号差,耗电量大等方面。

作为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零部件,铰链成为上下游厂商都在攻克的领域。如方飞介绍荣耀Magic V的铰链设计那样,铰链由200多个零件组成,对立体组装精度的要求达到了0.01mm级别,需要通过工业化设计和生产机制来保证。

从近来几款折叠屏产品来看,离消费者最近的手机厂商,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进行铰链自研,再交由上游供应链生产制造。从三星Z Flip3的17.1mm、小米MIX Fold的17.2mm,到华为 Mate X2的14.7mm,体现了手机厂商不同的技术实力。

1月份发布的荣耀Magic V,就是通过自研推出了悬浮水滴型铰链,令手机弯折处的“水滴”自由地下垂,屏幕弯折达到业内最极限,Magic V也因此做到了业界最薄,折叠起来厚度为14.3mm,展开后为6.7mm。

荣耀在折叠屏上已有了一定的技术储备。2021年7月,荣耀终端有限公司获得了“折叠屏设备”专利授权,公告号 CN213847328U,旨在解决随着折叠手机反复弯折可能引起的电线破损问题。

最终,在荣耀等手机厂商与上游供应链的合作下,解决折叠屏所存在的痛点,提升用户体验,促进手机出货量提升,推动产业链的成本降低和创新演进。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折叠屏手机将具有更优秀的品质和更低廉的价格,离“日常主力机”的目标更近一步。

未来已来

作为一款智能产品,再多的技术创新与品质进步,最终都要落地到用户体验上。折叠屏需要照顾大屏小屏的显示与转换,在系统的优化、应用的适配上需要更复杂的工作。

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软件生态是折叠屏手机的关键技术之一,硬件是折叠屏手机发展的基础,而软件应用的使用体验则是决定折叠屏手机能否普及的关键因素。

影响折叠屏普及的原因之一在于,未建立完善的相关生态,适配的App较少,部分App只是简单地扩大屏幕,而没有做到硬件(折叠屏手机)与软件(使用体验)的统一,比如固定弯折程度后,视频显示在折叠中间。

显然,在急速奔跑的过程中,有些厂商似乎过多关注了硬件,而忽略了软件作为手机灵魂的重要性。而实际上,硬件是折叠屏手机的基础,而软件所带来的使用体验则是推动其普及的关键。荣耀推出折叠屏手机基于“一部到位”的理念,就在软硬件协同上花了更多心思。

作为新形态,折叠屏手机对于交互体验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给软件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提升空间。荣耀Magic UI 6.0系统作为高度优化的AI全场景智慧操作系统,达成了跨场景、跨设备、跨系统、跨生态的智慧交互,达成完善的软硬件协同。

与其他折叠屏手机形成差异的是,荣耀Magic V是坚持了6.45英寸正常外屏尺寸与比例,日常使用体验和握持感受与直板机保持了一致,将外屏的日常使用体验无限靠近直板机。

另外,折叠屏手机内屏展开后,又有类似Pad的大屏体验和操作逻辑,所以需要全新的交互设计和更多的应用适配来适应大屏体验,在荣耀生态中,绝大多数热门App都已经完成了适配,配合其平行视界以及分屏技术,给用户带来区别于直板机的革命性体验。

比如在同一个APP内,可以两屏展示,左面是搜索框,后面是搜索结果;当想同时使用不同APP时,也可以同步展示,左边开淘宝买东西,后边是微信聊天,左边是视频,右边是外卖软件,等等。

苹果的成功,一方面归功于简洁化的硬件设计,另一方面也有赖于App Store所构建的健康生态。在“智能手机3.0时代”即将到来时,意图征战新时代的手机厂商们也开启了软件暗战,谁能软硬件结合地给予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谁才有可能赢得未来。

在华为、荣耀、三星、OPPO等一众进行软件适应性调整的手机厂商中,荣耀一直强调的智慧互联在其折叠屏上也有所体现,荣耀Magic V也能很好地融入“1+8+N”的智慧互联生态中,让信息在各个设备之间高效地流转。

在手机产业链高度成熟的现在,手机行业的创新已不局限于单个领域,单项技术,而是整体创新。市场对于折叠屏手机的期待,也不只是一个尝鲜玩具,而是一款可以日常使用的主力机。

当一款折叠屏手机在解决了重量、厚度、待机、系统适配等问题的时候,就意味着它不再是“可望不可即”的创新性产品,而是“一部到位”的友好度更好的主力机型,这也是荣耀Magic V高端折叠旗舰的核心定位。

结语

如果几年前外界对折叠屏的评价还是“玩具”、“概念”,随着越来越多厂商的布局,折叠屏手机已不是一个过渡形态,而有着担当主力机的潜力。

诚然,折叠屏手机在产品体验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随着上下游厂商的共同努力,痛点的解决和产品技术的进步,更*的品质、更实用的功能和更亲民的价格已在不远处等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一点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