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谱科技」完成数亿元A系列融资,光谱视觉革命已经到来

随着光谱视觉技术的飞速进步,智谱科技所提供的光谱解决方案也将不再局限于技术创新,而是兼顾灵活与可拓展性,提供更加适合行业需求的、领先的产品、服务和技术支持。
2022-01-27 11:36 · 投资界讯  echoyu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27日消息,近日,南京智谱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智谱科技)宣布同步完成A轮、A+轮共计数亿元股权融资,A轮由成为资本独家投资,A+轮由高瓴创投领投,成为资本跟投青桐资本在本次交易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智谱科技透露,本次融资款未来将用于光谱领域的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工作。

智谱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专注光谱视觉的硬科技企业。公司依靠自主研发的智能光谱成像设备和光谱视觉分析系统,帮助垂直领域的终端用户在具体使用场景中突破过去无法跨越的视觉瓶颈,用全新的光谱感知维度去发现新的世界。当下,智谱科技的光谱成像系列产品、服务已在安全生产领域和环境保护领域成功落地,覆盖数十家央企与大型园区。作为市场的先行者,团队牵头制定了行业应用标准,并由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签发,使光谱视频测控预警在场景中的应用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随着光谱视觉技术的飞速进步,智谱科技所提供的光谱解决方案也将不再局限于技术创新,而是兼顾灵活与可拓展性,提供更加适合行业需求的、领先的产品、服务和技术支持。

智谱科技创始团队源自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公司创始人曹汛教授(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致力于计算摄像学领域研究多年,首创的PMVIS光谱视频成像理论成果发表于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内外期刊和会议,获得包括诺奖得主在内的知名国际学者和实验室正面引用,并被欧美权威研究机构在报道中列为当前光谱视频成像的国际三大代表性技术之一。公司研发团队核心成员来自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强大的创新实践能力。

光谱视觉如同探测物质的光学DNA,为物质的感知、识别和分析提供了新路径。但传统光谱探测技术因成像速度慢,无法形成实时、视频级感知,因此应用场景局限在科研领域的静态物质分析。采不快、看不清、建不准成了光谱视频成像技术的瓶颈难题。智谱团队运用PMVIS光谱视频成像理论和并行光路光谱视频融合算法,实现了空间-光谱-时间三个维度信息的高分辨率获取。

智谱科技创始人CEO张健先生表示,团队潜心深耕国内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行业,坚持对接用户一线诉求,从场景痛点到产品与服务,已形成针对性强和可普遍运用的光谱行业解决方案。目前公司也在微型化光谱相机技术方面进行了布局,为下一步在生产制造、科研教育、医疗健康、公共安全等领域中满足消费级场景需求奠定基础。

智谱科技A轮独家投资方成为资本认为,光谱视觉赛道如今已迎来技术快速发展与产品应用爆发阶段,除特定行业及科研应用外,也有向C端应用发展的趋势。多年以来从光学系统搭建到光谱数据解析,智谱科技团队攻克了诸多硬件和算法难题,实现了光谱成像速度质的提升。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光谱视觉分析技术在工业场景、安防、自动驾驶、医疗健康、机器人视觉等领域均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而智谱科技作为行业引导者,可以带领中国光谱产业抢占国际化竞争的制高点。

作为本次A+轮融资的领投方,高瓴创投表示,光谱视觉是未来视觉演进的必然方向。传统计算机视觉多利用可见光信息进行算法分析,而光谱技术通过先进的光谱感知及视频成像技术,可获得更真实、更准确的现实世界物理信息,超越人类视觉的局限,成为人工智能的“眼睛”。智谱科技团队兼具强大的学术和产业基因,视频级光谱成像理论研究走在国际前列,短时间内完成了研发成果的产品化,并实现了头部客户的交付使用,将自主可控、全球领先的视频级光谱成像技术广泛应用于安全、环境、化工、基础测量等领域。我们非常看好团队的发展潜力,相信智谱科技将为工业视觉的长期发展创造价值。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