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估值360亿,这家二手公司要做线上华强北

在消费降级的大环境下,人们对二手商品逐渐抱有开放心态,伴随传统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升级,二手交易再次迎来春天。
2022-01-27 18:09 · 格隆汇新股  AG   
   

物品更新迭代加快,买买买成为这代人的生活主旋律,不过比起盲目消费,他们更加追求“质价比”,对二手商品情有独钟。

二手交易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只是随着人们消费观念转型,这个市场又火了起来。

近年来,资本频频出手二手电商,融资金额大幅提升,中国二手电商融资规模由2017年的76.5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32.66亿元。

日前,巴黎二手3C交易平台Back Market完成新一轮5.1亿美元融资,由Sprints Capital领投,现有投资者General Atlantic、总部位于巴黎的私人股本公司Eurazeo、奢侈品巨头Bernard Arnault的风险投资部门Aglaé Ventures以及伦敦的Generation Investment Management LLP。

本轮融资后,Back Market的估值将由2021年五月份的32亿美元飙至57亿美元,几乎跃升了80%,成为全球范围内估值仅次于Mercari(已上市)的二手电商。

Back Market预计通过本次所募得的资金扩大规模,并特别关注美国市场,计划将美国员工人数翻一倍至100人、全球员工人数增加350人至1000人。

1

二手3C中间商

消费电子虽具有迭代升级快的特点,但不少人认为,与上一代机型相比,新机实际上只是增加了一些功能而已。

与其从运营商或手机厂商全价购买性价比不高的新机,精明的消费者更愿意在二手3C平台“薅羊毛”。

Back Market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法国巴黎,是一个负责翻新和转手电子产品的二手交易平台。

目前,Back Market拥有员工总数650人,已经将业务拓展至全球16个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日本和一些欧洲国家,其中美国是其*市场,年增速超过600%。

与eBay、Swappa平台不同,Back Market并不支持C2C的交易,尽管C2C模式能够满足长尾交易需求,但像电子产品这种高值的物品交易还是多采用C2B2C的模式,Back Market也不例外,比起消费者对接消费者的混乱无序,C2B2C模式有平台作为中间商,能够提高服务保障和交易效率。

Back Market并不直接翻新设备,而是让第三方公司充当采购伙伴,如翻新商和品牌,他们通过平台列出库存并直接向消费者销售,Back Market再从每次的销售中获得佣金。

平台上,除了智能手机外,还有电脑、平板、穿戴设备、小家电等等,Back Market只与优质卖家合作,不单要求卖家执行严格的品控流程,还要求其必须提供售后和保修服务,售后客服则由平台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卖家试图打价格战,便会被平台清理出局。

在苛刻的层层把关下,Back Market销售的设备缺陷率约为4%,几乎与非官方新设备的缺陷率持平。

而在交易的另一端,平台大概有64%的消费者从未买过二手或翻新产品,能够让他们下单主要是因为平台有较安全的保障。在Back Market的所有买卖都有合同保证,允许买家返回有问题的设备并全额退款,与此同时还具备30天的退款保证,截至目前,已有600多万用户在Back Market平台上购买过至少一台设备。

2

90后成消费主力军

从古时候的当铺,到日本的中古店,再到欧美的跳蚤市场,二手生意一直活跃在人们的生活当中。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剧增,消费降级成为普遍现象,不过比起捂紧钱包,“精致穷”的活法似乎更深得人心,使得二手平台百花齐放,正在迈向高速发展期。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二手电商行业用户规模达1.82亿人,同比增长26.39%,占网络购物用户规模23.3%,预计2021年该规模将增长至2.2亿人,同比增长22.5%。

值得一提的是,二手交易用户年轻化趋势凸显,90后成为二手电商的消费主力军,以闲鱼和转转的用户画像为例,90后消费者占比均在40%左右,显著高于其他年龄层用户,不过随着00后购买力不断增强,或将为二手电商平台提供新的用户增量。

便宜划算是他们选择二手商品的主要原因,资金不足也要尽情购物,总之在这届年轻人的花样消费下,2020年,中国二手交易市场规模已经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9.1%,预计到2035年有望突破3万亿。

此外,二手经济再次走俏也与环保意识的普及有关。

根据联合国曾发布的一份报告,2019年的电子垃圾中,只有17.4%被收集和回收,然而电子垃圾是含有有毒添加剂和汞等有害物质的。

《2021中国闲置二手交易碳减排报告》数据显示,每一单闲置手机的交易,至少可以实现约25公斤的碳减排量,截至2030年,二手经济可为全国节省32万亿人民币,到2040年,这一数字将达70万亿人民币。

为积极发展循环经济,2021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旨在将废弃物再次资源化,其中还提到规范发展二手商品市场,鼓励“互联网+二手”的模式发展,二手交易电商有望在政策春风中迎来新的机遇。

不过就目前来看,翻新设备销售额仅约占全球电子产品年总销售额的6%,相比之下,汽车销售中,却有大约70%的汽车是被使用过的。二手电子产品市场空间具有较大增长潜力,Back Market也希望二手电子产品能够复制二手汽车市场的交易规模。

3

大厂入局

目前,中国二手手机累计存量超过20亿部,但回收率却仅在2%左右,在循环经济、绿色消费的引导下,诸多消费电子厂商也盯上了这个体量巨大的二手电子产品市场。

从中国市场来看,2020年,中国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交易量为1.9亿台,同比增长21.15%,预计到2025年总交易量达5.5亿台,交易额达9673亿元。

另一方面,受5G芯片短缺影响,承压的消费电子厂商确实也不得不另谋出路来弥补业务缺口,过去的二手市场以苹果一家独大,但现在包括华为、小米、三星、OPPO、Vivo等大厂也都已推出二手机回收与二手机资源销售的业务,行业呈现群雄涿鹿的格局。

转转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产二手机的总交易已经超过苹果,小米占比13.57%,位居*,Vivo、华为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12.65%和12.17%。

消费电子大厂在新机市场持续推新的同时,仍在二手市场不断开拓和寻求新的增长点,凭借庞大的资金规模和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占据一定优势,对二手3C产品电商来说无疑是碾压式的存在,或给这些平台的市场份额造成一定冲击。

4

结语

在消费降级的大环境下,人们对二手商品逐渐抱有开放心态,伴随传统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升级,二手交易再次迎来春天。

相较而言,二手3C产品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吸引大量玩家争先入局,其中不乏具备天然优势的消费电子巨头,而初创的二手3C电商只有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夯实自身竞争力才能在这个竞争加剧的市场分得一杯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新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