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最新财报的繁荣,盖不住其中年危机

这个诞生于PC互联网时代的独角兽,是真的老之将至,还是会永葆青春?这是一个长期被人们津津乐道、又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
2022-01-28 09:40 · 微信公众号:于见专栏  于斌   
   

近日,全球*企业微软在大众的期待中,公布了2022财年第二财季财报。微软财报数据显示,其在营收与利润端均超市场预期,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其股价却在盘后出现了剧烈波动,跌幅一度超近5%后,反弹至上涨4%,随后以1.2%涨幅结束盘后交易。

据分析,这样的二级市场表现,并非偶然。尽管该季度微软的营收与利润双增长,但是其营收结构及多部分的增长情况,依然引发投资者担忧。而且,部分业绩构成的增长低于市场预期,也让投资者在当天的股市上,投出了旗帜鲜明的一票。

那么,这个诞生于PC互联网时代的独角兽,是真的老之将至,还是会永葆青春?这是一个长期被人们津津乐道、又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让我们来一起通过这期财报数据,揭开迷雾。

一、Windows、Office传统业务恐大势已去

在曾经的个人电脑与PC互联网时代,微软仅靠Windows系统软件及其延伸的产品与服务,就打下了其日不落帝国。其创始人比尔盖茨,也因此长期蝉联全球首富。只不过,世易时移,移动互联网来临后,微软也错失了*的机遇,在移动端设备上并未占据任何先机。

众所周知,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上,目前是苹果IOS与安卓系统的天下。随着PC设备的使用率、打开率逐年下滑,微软天然的流量入口优势,也正在逐渐丧失。至少在中国这个微软全球*的市场上,其早期的Office系列办公软件,也逐渐被各种云端办公软件所代替。

即便是在传统的办公软件市场上,微软有云服务加持,在国内的企业办公服务市场上,也鲜有存在感。因此,依靠传统系统软件、应用软件,显然已经难以支撑微软的营收大盘。

在2022财年第二财季财报上,这一点也显得尤为突出。例如,财报数据显示,其Windows OEM(原始设备制造商)营收同比增长25%,Windows商用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13%(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4%)。对比分析发现,Windows 相关业务相对微软云计算等新型业务的增速,增长也显得乏力。

财报还显示,主打Office系列产品的微软“生产力与业务处理”部门,去年四季度营收159.1亿美元,同比增长19%,与市场预期持平。不过,较去年三季度22%增速有所放缓。而面向企业的Office 365收入增长19%,推动Office商业产品和云服务收入增长14%。

此外,面向个人用户的Office消费产品和云服务收入增长 15%,Microsoft 365 Consumer 订阅者增长至 5640 万。尽管该部门增长态势较为稳健,也有分析指出,随着企业继续采用远程办公模式,微软Office系列等软件销售额可能继续实现两位数增长。但是其财报公布后,股价却出现了大幅震荡。这也意味着,市场对占据微软较大份额的传统业务的业绩表现,并不满意

二、云计算业务增速放缓

微软除了在其占据*优势的传统业务发展上进入瓶颈期外,其在新型的云计算业务上,也出现了颓势。四季度包括Azure、GitHub、服务器产品、企业和云服务在内的“智能云”业务收入183亿美元,虽然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是要知道,同比增速仅为26%,与去年三季度的31%的增速相比,也有放缓。

这也不难理解,为何二级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表现出对微软未来的担忧了。值得注意的是,Azure和其他云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了46%。而此前,微软这个版块的收入,却是连续四个季度超过50%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微软自2014年开启云服务转型以来,Azure便是微软旗下的明星产品,甚至在2020年曾以Azure云为核心的智能云,拿下微软*收入来源的好成绩。与此同时,Azure也是微软近几年营收增长最快的业务,单品营收贡献甚至已经实现了对office商业版的反超。然而,好景不长,连年增长提速的云计算业务在2022年第二财季戛然而止。

由此可见,尽管微软第二财季销售和利润实现增长,但Azure云计算服务业务的收入增长减速,也是投资者对该部门的增长速度逼近天花板表现出的担忧。

三、行业普遍缺芯,微软难以独善其身

股市行情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家公司的晴雨表。尽管在股价表现方面,微软股价近3年一直处于持续上涨状态。但是,自2021年年底以来,一直呈下跌趋势。

截至发稿,当前该股股价为296.70美元,为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水平。据分析,这一方面与微软基于Windows、Office的传统业务不断滑坡、新型云计算业务增长放缓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全球范围内的“缺芯”危机,导致投资者信心受挫。

例如,微软在2020年11月正式推出了次时代主机Xbox Series X,其拥有极其强大的硬件性能,能为用户提供*的游戏体验,但全球范围大缺货成了*的问题。甚至上市半年多,都未实现现货供应,而且,Xbox Series X系列机型的供不应求,也一直持续至2021年年中。

究其原因,是受全球疫情、国际贸易争端以及等多方面影响,以及全球PC和游戏机图形芯片需求的不断扩大,芯片行业完全供不应求。

去年第2季度,微软Windows OEM的收入下降 3%,官方解释也是由于半导体供应链限制直接造成的。时至2022年,这样的尴尬现状还在持续。据了解,由于疫情导致了半导体行业开工率不足、进而使得芯片产能吃紧,从显卡到游戏主机近年来主旋律都是“缺货”。其中,显卡的缺货更是从最早预计的缺货到2020年底,持续到现在预计的2022年下半年。

近日,索尼方面宣布将在2022年继续生产上一代游戏主机PS4,以应对全球芯片短缺所造成的PS5产能不足后,而微软日前也已经确认将停止生产Xbox One,并等待零售商的库存售罄。对此,Xbox游戏机产品营销高级总监Cindy Walker也表示,“这是为了专注于Xbox Series X/S(下文简称为XSX与XSS)的生产。”由此可见,芯片的短缺,已经让微软不得不“拆了东墙补西墙”。

无独有偶,去年10月微软发布的2022年财年*财季财报数据显示,微软的便携式触控屏产品全新surface的收入下降17%。而在前面一个季度surface的收入下滑20%。其背后的原因都与芯片供应链遭遇的诸多不确定有关。

四、频繁逆势收购,能否再续辉煌?

在全球经济下行的态势下,微软并没有停止商业层面的进击步伐。网友将其调侃为:我为"收购狂"。实际上,微软被冠以这样的标签,并非毫无依据。

2020年,微软收购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不成,又转而瞄准了社交网站Pinterest和在线聊天服务软件Discord。随后的2021年4月中,微软宣布将以近200亿美元的现金收购语音识别巨头Nuance。据了解,这也是微软自成立以来的第二大收购案。

但是要知道,该公司过去四年在大型收购上的支出仅为330亿美元,而在研发上的支出为640亿美元,由此可见其本次收购大手笔。值得一提的是,半年多过去,微软又豪掷千金,收购动视暴雪,向年度最炙手可热的新概念元宇宙进发。

据了解,这次微软付出的代价是700亿美金全现金。可以预见的是,二者交易完成后,微软也将成为仅次于腾讯与索尼的第三大游戏公司。对此微软表示,“此次收购将使微软在移动端、个人电脑、游戏机和云上的游戏业务加速增长,并提供搭建元宇宙的基石”。

不过,天价收购的背后,也有很多隐忧,更带来了来自投资者的质疑。首先,动视暴雪在资产与负债相抵之后,净现金约为60亿美金。而微软实际或需支付625.89亿美元,大约相当于每股80.35美元,较有关公告发出之前一个交易日,其收市价65.39美元溢价22.88%。

因此,即便元宇宙概念看起来风景无限,但是这是否是一笔划算的交易,也十分存疑。与此同时,由此带来的触犯美国反垄断规则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据了解,在有关交易发布的几个小时后,美国两大竞争监管机构发表声明,表示就加强反垄断法执行规则修订征求公众意见。2020年至2021年并购申报数量增加了一倍多,由此也触发了监管机构加强反垄断的背景,微软与动视暴雪的并购,显然也不会逃过监管的眼睛。

要知道,因为政策原因导致收购受阻,并非没有先例。例如,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监管机构要求阻止英伟达以40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而英伟达也可能准备放弃ARM的收购计划。不难看出,微软面临的阻力也将来自反垄断监管政策的日渐加严。

与此同时,公司并购出现内部分歧、并未出现1+1大于2效应的大有人在,二者兼并后,能否产生预期中的协同效应,还需要打一个问号。据分析,微软过往在游戏业务中的表现,相对动视暴雪更为乐观,也不排除因为动视暴雪的加入,而拖累其整体业绩表现。

再者,从微软收购动视暴雪的战略来看,瞄准未来的元宇宙才是其如意算盘。但是迄今为止,元宇宙依然是概念成分居多,如何落地也将长期困扰着走在行业最前列的科技企业。然而,游戏产业原本在微软大盘中并无过高权重。

微软押宝元宇宙,无外乎是为了谋求多元化,寻找第三增长曲线。但是,在不确定的新型概念中,微软如何占位尚未可知,即便成功收购动视暴雪,其也势必面临诸多变数。

五、结语

作为个人电脑及PC互联网时代的*,微软曾经的风光,毋庸置疑。只不过,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后,智能手机及移动端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的市场已经被瓜分殆尽。

尽管微软也有先见之明,先后布局了云计算、游戏产业,但是纵观全球的行业格局,微软所处的赛道,不仅十分拥挤、竞争激烈,而且极易受外部环境影响而充满了不确定。因此,这个曾经的巨人,也无法再像过去一样高枕无忧。而是不得不在持续的焦虑中,寻求更加沉稳持久的发展路径。

岁月不饶人。对于风云变幻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来说,微软犹如步入了中年,并且遭遇了中年危机。即便其市值位居全球第二,但是其一系列举动,也似乎在向外界表明,微软并不甘心就这样老去。只是,留给微软稳住行业霸主地位的机会,可能已经不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于见专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