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家公司竟然倒了:老板垫了1100万,还欠几千万

企业首先还是要努力找到家长和学生的真实需求,用相对不激进的稳健的经营方式,比如不要乱投放,不要去盲目扩张,做自己能力范围里的事情。
2022-01-28 09:48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作者/张旋 编辑/吴晋娜   
   

又一家在线教育平台倒在了寒冬之中。

近日,在线少儿音乐教育平台海豚音乐vipSing,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海豚音乐暂停服务的公告》,称其于2022年1月20日零时起停止所有线上课服务。

“从10月开始,问父母借、问朋友借、问银行借,陆陆续续投入到公司一千一百多万,想把公司撑下去,撑到大环境转好的那一天,撑到有新投资人的那一天。不过,最终还是败了。”创始人沈彦树表示。

一纸公告宣布停运,留下大批用户与老师维权无门。据了解,目前海豚音乐的学员家长已组织了4个维权群,有家长称:“统计维权海内外家长老师员工1200人以上,涉及资金千万元级。”

兴起于疫情之时,vipSing曾经被给予厚望,成立两年融资两轮,顺为资本成为资本都曾押注,但vipSing还是没能挺过。

“挺可惜。”一位曾经接触过海豚音乐vipSing的投资人表示,在得知海豚音乐停运的消息后,不自觉地说了几遍“有点可惜”。他认为,背后则与其模式上存在先天的问题不无关系。

其实在“双减”之下,校外学科培训受限,非学科培训需求激增,音乐教育行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好机会。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音乐教育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预计为1133.8亿,同比增长20.8%,预计2023年将增至1616.7亿元。

但是对于音乐培训赛道的创业者而言,“双减”却是一把双刃剑,先不谈项目有没有价值,只有先让公司活下去才能创造价值。

01 垫款1100万,还是败了

教培行业年关难过,近日,又一家在线教育企业倒在了寒冬之中。

1月19日,在线少儿音乐教育平台海豚音乐vipSing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海豚音乐暂停服务的公告》,称其于2022年1月20日零时起停止所有线上课服务。

对于停服原因,海豚音乐在公告里称,由于新一轮投资人最终未能完成交割,导致公司现金流断裂,创始人个人已陆续垫资1000多万元 ,但最终还是未能拯救公司。

同时,海豚音乐还称接下来将开始核对学员上课的课消情况数据,2022年1月1日以后,收取的老学员续课和新学员的学费会于近日原路退还。2022年2月20日开始,将启动剩余学员的的课时确认和后续安置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海豚音乐vipSing诞生于2019年,是一家在线少儿音乐教育平台,主要面向3-14岁少儿提供音乐启蒙和声乐教学。

与此前多家暴雷的教育机构情况类似,许多家长也是通过官微的一纸公告才知道平台停运,剩余大量课程无法继续交付,但联系客服时,却发现已经无人回复。

“今天本该上这个课,没有下文了,才发现这个公告,真的恶心坏了,还有59节课。”一位家长在社交平台发文控诉道。

我还有200多课时。旧课时包未用完,因为孩子喜欢,加上销售人员的极力推销,所以又购买新的课时包。然而,这才交付一个多月,平台就告知不能继续服务了,太悲催了,找了各种渠道问,都没法给正式说法。疫情期间,外地家长,如何维权?”黑猫投诉平台上,一位家长生气地讲述自己的经历。

其实海豚音乐的资金链危机实际早就发生。据海豚音乐vipSing的授课老师发布的创始人沈彦树的《致海豚音乐老师的一封信》,2021年10月初,海豚音乐的现金流便已断裂。

沈彦树在信中称:“从10月开始,问父母借、问朋友借、问银行借,陆陆续续投入到公司一1100多万,想把公司撑下去,撑到大环境转好的那一天,撑到有新投资人的那一天。不过,最终还是败了。”

而更让家长们愤怒和不解的是,虽然资金链3个月前已经断裂,但平台仍未做任何预案,反而加大力度推销,催促家长在元旦之前续费、购课。

一位家长就称,到12月,公司仍让销售人员以资金受到监管保证,年后涨价为由让家长继续买课包。今年1月,距离公司宣布停运不到一个月时,销售人员也仍在疯狂销售。“公司突然停止服务,班主任老师工作手机被没收,上课老师联系不到对接人,家长联系不到班主任老师,这就是蓄意诈骗。”

尽管也有老师表示愿意免费为学生授课,“但单是支撑平台授课,每月就要支出近70万元,目前的我也无力维持。”沈彦树在信中表示。

与此同时,也有多位海豚音乐vipSing的员工在社交平台发文讨薪。据了解,目前海豚音乐的学员家长已组织了4个维权群,有家长称:“统计维权海内外家长老师员工1200人以上,涉及资金千万元级。”

创始人沈彦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两周有大量工作要完成,包括数据库整理、核对课时、接待相关部门问询等。针对新一轮融资告吹原因,以及是否有充足资金应对学员退费等问题,沈彦树暂时未给予回应。

02 艰难成长的“海豚”

“挺可惜。”一位曾经接触过海豚音乐vipSing的投资人李勤(化名)表示,在得知海豚音乐停运的消息后,不自觉地说了几遍“有点可惜”。

突然倒下的海豚音乐vipSing诞生时间并不长。2019年6月,vipSing正式启动,定位为真人在线互动少儿综合音乐教育平台,以在线课程的形式开展声乐和器乐的教学。

创始团队是音乐科班出身。创始人兼CEO沈彦树4岁开始学钢琴,本科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曾是VIP陪练的联合创始人和早期投资人。此外,他还担任过上海音乐厅节目总监。CPO叶婷是沈彦树大学时期的校友,也是国内儿童音乐启蒙领域的专家,毕业于汉堡国立音乐戏剧大学音教系硕士,曾在全国各地进行多场教学法师资培训。

2020年1月,通过为期半年的课程研发,海豚音乐首轮课程开发完成,上线了AB两个阶段共160节课程,课程采用“1V4”真人小班教学。不到半年,课程便收获学员接近5000人,以国内一二线城市用户为主,海外华人用户占比也达到了16-17%,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等。

尽管是疫情期间上线课程,同时处在在线教育市场竞争最激烈的时候,海豚音乐体验课导流成单率做到了57%,远高于业内平均的10%-20%。

良好的增长潜力和优秀的团队背景,让海豚音乐也受到了资本的青睐。企查查显示,2020年6月、2021年5月,海豚音乐相继完成了天使轮、A轮共计数千万元的融资,背后资方则包括了四季教育、创伴基金、成为资本、顺为资本等。

“其实他们这个团队真得慢慢做,还是能做起来的。”李勤说道,“当时我们去了解这个项目的时候,‘双减’政策还没出,所以当时对非刚需的品类没有那么在意。但从现在这个时点重新去看这些相对非刚需的品类,其实它还是有一定价值的,因为它面向的是低龄段小朋友,采取线上教学的服务形式,同时产品又是相对标准化的。这种模式下所有的这些点做得都是对的,唯独就是看它的整个模型能不能跑通。”

显然,处在早期的海豚音乐还没等到模型跑通,便走向了夭折,背后则与其模式上存在先天的问题不无关系。

*个比较大的问题点在于“满班率”。海豚音乐采用的是“1V4”小班教学,这种一对多的小班课,在早期流量不足的情况下,都会存在满班率不足的问题。但是老师的成本是固定的,所以可想而知它的模型就不会那么好看。

而满班率背后的问题就比较复杂,原因在于声乐这个品类里面,处在相对低年龄段的小朋友,对于音乐的认知的差距是非常显著的。比如,初中生和小学生对于声乐知识和技巧的理解力是相近的,放在同一个班里教学,不会出太大的问题。但是3-8岁年龄段的小朋友,很可能就要分成三个班,最少也要分两个班。

所以在低幼年龄段里,要达成满班就存在先天上的难度。不光是人数问题,还有年龄问题。尽管随着规模增长,满班率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但这需要长期且高效的获客积累。“双减”政策出台之后,缺乏融资输血的海豚音乐没有资金做增长,也就没有机会再长大。

第二个问题点在于课程内容壁垒不高。“1对多”班型的授课内容相对标准化,前期来看有利于规模化、体系化地迭代改进,但坏处在于课程没有什么特色。李勤表示,声乐培训并不是新鲜物种,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教声乐其实已经有非常多成熟的做法。“海豚音乐无非就是把这件事情搬到线上去,内涵和本质没有太大变化。”

所以,在产品没有太高壁垒、很容易被模仿和解读的情况下,面临竞争时,企业的竞争力会快速变低,总体的营收便会受到挤压。“这不光是声乐赛道,也是整个音乐教育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李勤说道。

第三个问题点在于产品的品控问题。对于早期的团队来讲,要做好音视频通道的稳定性没那么容易。尽管可能呈现出来的事情特别简单,但是在平台技术方面的投入成本还是挺高的。“很难受的一点在于,在线教育行业的技术整体很成熟了,唯独声乐赛道相对落后,那从业者也只能承担落后对应的负担。”

在海豚音乐的过往报道中,鲜少见其披露出相关的业务、财务数据,可想而知,疫情下出生的海豚音乐这两年的成长略显艰难。

03 活下去是头等大事

其实海豚音乐并不是*家停运的在线音乐教育公司。

2019年9月,“于斯陪练”出现资金链断裂,公司无法周转运营。

2020年11月底,“柚子练琴”一纸公文宣告破产,公文中表示,由于市场环境和经营不善,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现金流断裂,资不抵债。

去年11月6日,钢琴陪练巨头“快陪练”因经营困难,突然宣布申请破产。在2021年1月,公司刚刚完成上亿元新一轮融资,但是这1个亿花了还不到10个月。

……

行业玩家的接连倒下,说明了在线音乐教育行业背后的残酷。

和其他在线教育行业一样,在线音乐教育赛道也摆脱不了“烧钱”的魔咒。曾有业内人士透露,在线音乐教育的投放转化率仅10%,人均获客成本高达5000元。

同时,行业内的竞争也很激烈。VIP陪练的创始人徐豪骏将在线音乐教育赛道比喻为高速公路,稍一停下来,身边就会有人超越你。在线音乐教育平台间在客源和师资上的明争暗斗已经不是秘密。

一直以来,由于艺术教育的非刚需属性,在线音乐教育赛道,另外受“双减”政策影响,资本暂时进入观望状态,赛道内鲜有项目获得融资。

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中国在线教育投融资数据报告》来看,2021年,中国在线教育融资总额140.9亿元,同比下降73.88%;总融资数127起,同比增长14.41%。

2021年,虽然包括险峰长青,蓝象资本,红杉资本中国,钟鼎资本,腾讯,IDG资本,梅花创投,启明创投等在内的投资方在教育领域也动作频频,但融资额排行榜的前10中得公司中,并未见到艺术教育类机构的身影。

不过,“双减”之下,校外学科培训受限,非学科培训需求激增,却也是不争的事实。根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所以2022年艺术教育行业必将有新的风云变幻。

因此,中国音乐教育行业也将迎来大力的发展机会。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音乐教育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预计为1133.8亿,同比增长20.8%,预计2023年将增至1616.7亿元。

△2017-2023年中国音乐教育规模及预测

与此同时,已有数量庞大的新机构涌入音乐培训赛道。在天眼查以“音乐培训”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出现品牌/机构等搜索结果超过7万条,其中,近一年内成立的处存续状态的企业达到 3000 多家。

去年11月,音乐教育平台“小叶子”杀出重围,完成超过2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也给赛道内玩家增添了更多信心。小叶子创始人兼CEO叶滨曾表示:“‘双减’政策的出台意义重大,也让大家从过度强调增长回归到健康的商业逻辑。”

在他看来,现在的大环境是利好素质教育的,在未来的教育领域,AI 还有很多拓展的空间,也是音乐教育行业*的机遇,以科技创新助力国家美育政策、促进素质教育普惠的同时,也有效地解决了乐器学习中知识、技术与艺术三大难点中的技术问题,给用户带来独特价值。

不过,经历教培行业的整顿之后,从业者与投资人也更趋于冷静务实。李勤表示,“先不谈项目有没有价值,只有先让公司活下去,才能创造价值。所有这些没活下去的项目,都要找到自己没活下去的真正原因。”

所以,企业首先还是要努力找到家长和学生的真实需求,用相对不激进的稳健的经营方式,比如不要乱投放,不要去盲目扩张,做自己能力范围里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先活下去,再考虑怎么把事情做得更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