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慕思“老人形象”背后 中国品牌更需要品牌自信

2022-01-07 17:02 · 互联网     

近日,慕思被追问广告中“老人形象”出处一事引发了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事情源于慕思不久前向中国证监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IPO),成为上市公司。“老人形象”成为证监会关注的问题之一。此问题的提出,让慕思处于一个相对尴尬的境地,甚至在部分网友的言论中被扣上了与“洋品牌”相关的“虚假宣传”帽子。

其实,我们不妨换个思路来看这件事情。

如果作为一个近几年开始了解慕思,或者是在正常舆论及营销环境下从今天才开始接触慕思品牌的人,在看见“老人形象”后会有什么联想?大部分人会认为这个老人是慕思的品牌代言人,并且“老人形象”的出现或多或少让慕思有了一些高级感、专业感。但不会有人直接会认为慕思就是一个洋品牌。因为慕思自己的宣传中没有这样的信息提及。

那此次证监会为什么会对这个本来不是问题的问题进行追问呢?这或多或少与整个大的舆论环境有关。首先,慕思处于IPO阶段,拥有易被关注的体质,其次,在这个需要靠劲爆信息博取眼球的时代,哪怕是很久很久之前的旧闻都会被拿出来反复翻炒。

据媒体报道,慕思早期宣称其有法国基因。但从2009年的新闻报道看,那时的慕思对外就自称“国内知名睡眠系统品牌”,从官方的宣传内容看,除了“老人形象”和合作的法国设计师傅,慕思也没有大打外国牌的痕迹。

不过,喜欢给自己加点“洋味”确实是过去整个家居市场的惯性,历史摆在那里,很难被修改,但从慕思的品牌传播路径和企业发展轨迹不难发现,慕思的品牌策略是一直被不断修正的。或许慕思在品牌开创初期有着借“洋气场”走捷径的想法和动作,但好在慕思在遇到质疑后并没有一错再错,而是及时亡羊补牢。

近几年慕思发展迅速,目前已经跻身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拥有4200余家专卖店,覆盖国内500余个城市,还在亚洲、欧洲、北美等20多个国家或地区开设了自主专卖店,无论是从品牌规模还是从消费者认可程度上,都走在了行业前列,并且一直保持着对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实践。

作为健康睡眠资源整合者,慕思致力于人体健康睡眠研究,在业内创新打造了“量身定制个人专属的健康睡眠系统”,开创了健康睡眠的新品类。通过打造4.0数字化工厂、C2M系统化生产、加大研发投入等手段,慕思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并且推动了东莞家居制造业集群化发展。

如今的慕思已经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能与欧美中高端床垫品牌叫板的中国企业。也正因此,才有了如今慕思IPO的底气。

“是人就会犯错”、“神仙也有打盹的时候”,企业和人一样,也会犯错。有些错误不能被原谅,有些错误则可以得到公众的谅解,人心就是秤砣。换句更江湖的说法,英雄可以不问出处。

海尔创始人张瑞敏曾说过,所有的企业就是两个选择:要么“自进化”成生生不息的热带雨林,要么只能“自僵化”而被时代抛弃。所有的企业都不要说自己成功了。因为所谓的成功只不过是一种巧合,踏准了时代的节拍。但是人就会有犯错误,不可能永远踏着时代的节拍,所以说要去探索怎么样能够与时俱进,适应这个时代。

慕思“老人形象”的背后,我们需要对中国品牌的品牌自信付诸更多思考与努力。与本世纪初整个社会“崇洋”风气大盛不同,如今的品牌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他们的成长伴随着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以家国为潮,为家国打Call”的国潮文化在年轻人中风行。以*日记、花西子为代表的民族品牌受到年轻人的认可和追捧,民族品牌日益变成一个闪亮的标签,值得被尊重。

说到底,对于众多中国品牌来讲,“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索菲亚、慕思、名创优品、元气森林这些品牌,除了着眼于是否要换掉的“洋装”,更该奋发图强,让产品和服务来为自己正名,不辜负老百姓对中国企业的期望与热爱。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