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速食的速去哪了?20分钟做出来的速食还是速食吗?

2022-01-12 15:07 · 互联网     

疫情的到来与持续,速食产品线上线下销量的急剧增长,方便速食已经成为2020年度六大美食趋势之一;根据《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预估,中国方便速食已经成为一个2500亿级别的大市场。

数据来源《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

2022年是冻品速食的转折点,疫情反复影响下,“宅”在家里的人们,也推动了速冻食品行业逆势上涨,成品也会越来越被需要。新式面点成为速冻米面行业新突破口,爆款新品面点成为新兴企业进入市场的重要途径。

口味优化绝不是“速食慢做”的遮羞布

在速食时代,复杂速食越来越多,烹饪时间20 分钟+的不在少数,但20分钟做出来的速食还是速食吗?既然是“速食”,最基本的“应有之义”就是速度快,时间短。口味优化绝不是速食慢做的遮羞布。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伴随着消费逐渐升级、便利性的硬性需求变高,食品工业化、科技化的助推,半成品已满足不了未来需求,成品一定是大势所趋。是否会存在一种可以不用洗碗、无需二次加工、开袋即食、口感*还原且等待时间不超过5分钟的速食呢?这种过于”理想主义“的速食是否真的存在呢?答案:存在,微波速食。微波速食即无需烹煮,直接用微波炉加热即可食用的速冻食品形式。同时具有高还原度、营养保留完全、口味流失小的特点。2021年是微波食品发展的元年,多个食品品牌开发了各种微波食品形态,赛道已经形成。以烹烹袋、烧范儿、叮叮袋等为代表的新一代速冻品牌也逐渐走入大众视野…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让“慢”止步于“出世”阶段

纵观目前的速食赛道,大多数品牌都在平面维度进行竞争,或是价格博弈、或是口味抄袭、抑或是比拼流量投放,都将品牌运营重点放在了后端,而鲜少在前端产品研发上下功夫。但归根结底,真正能构筑品牌壁垒的还是产品本身,如果产品极度创新,本身就具有划时代意义,所以笔者更强调让“慢”止步于“出世”阶段,将更多的经历放在研发创新上。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在研发阶段就将食品的方便形态到食物的冷冻保鲜再到包装技术上精益求精,把烹饪至*口感的食物连同其营养成分锁进袋中,客户拿到产品只需微波加热即可还原美味。毕竟3分钟就可以得到安全、美味、营养的一餐谁愿意花20分钟呢?

技术驱动行业升级

速食3.0时代——技术驱动品牌时代,通过技术升级同时满足*便利、保留营养美味。烹烹袋以“急冻锁鲜+微波速热”两大支点,解决简单烹饪与高品质美味之间的矛盾。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我们日常买到的速冻食品,并不是直接把常温的食品放进冷冻室即可,而是使用了特殊的速冻工艺。微波速食产品大多采取的都是急冻晶体锁鲜技术,能够*限度地保留食物美味。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微波炉电器进入中国已经超过20年,听上去似乎“万物皆可微波”,但其实是有难度的。据为了更进一步方便消费者,烹烹袋等微波速食品牌正在同头部微波炉厂商洽谈,计划在微波炉内植入即热商品小程序,用户在使用时只需扫描产品包装袋上的一维码即可完成自动加热。实现用户只需将产品从冰箱拿出来放到微波炉里即可,不用再考虑其他东西,进无需行其他多余步骤。

微波速食的何去何从

目前微波速品类已经涉及中西,贯穿主食和小吃。从微波水饺到米饭面条,再到炸鸡烤肠等小吃,可以说微波包装是个筐啥都可以往里装。前段时间有些品牌甚至出了专门的“利是包”可以微波任何你想微波的东西,乍一看似乎是好事,但有可能走上自热食品的老路子,同质化严重。微波速食并不是单纯的把速冻食品放进可以微波用的包装袋,而是让消费者在短时间内做出一份精致的美食。

目前微波速食壁垒仅仅在于包装上,所以被模仿和超越的几率非常大,这就意味着品牌方需要极强的研发能力和组织能力。

微波速食虽然用上了黑科技,但其本质却是食物本身,是高频刚需的消费品。这就意味着大量的市场份额的前提是—产品的高性价比,微波速食归根结底卖的依然是食品本身,而微波加工只是他的附加值。深化研发,迭代配方,做更好的产品;做难的事,做最基础的事,才有建构壁垒的可能。

需要强调的是,微波速食并不是单纯的把速冻食品放进可以微波用的包装袋,而是让消费者在短时间内做出一份精致的美食。

结语:速食不再是“凑合着对付一顿”——味道要更好,成品要和包装图片相符,所得要即如所见,在速食品类里,冷冻的形式是*实现这一需求的,用微波技术改造全品类的理念已经被从业者逐步认可。但微波食品由于市场发展还较为初期,品类的消费认知大于品牌的消费认知,培养消费习惯以及提升品牌认知现阶段的主要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