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牛学堂《新春理财攻略》上线 大咖讲师千意解读“小白”如何理财

2022-01-13 10:45 · 互联网     

进入2022年,财富管理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普通家庭的生活需求。随着国人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证券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人愿意拿出一定比例的积蓄,加入到投资理财的行列中。

那么,理财就是买基金和股票吗?其实不然,真正的理财并不等同于拿钱去投资,而是个人或家庭通过对财产进行配置和管理,从而实现家庭资产保值增值的过程。对大多数人来说,当工作趋于稳定后,家庭资产必然会慢慢增加,在未来的几年或者十几年间,每个人都可能经手十几万、几十万甚至更多的资金。如何*化利用资产,在固本保值的同时,还能为家庭持续带来收入,是对当代人财商素养水平的考验。因此,学会投资理财,也成为当代人的一门“必修课”。

在此社会背景之下,近年来涌入投资理财市场的普通投资者不断增多,证监会公布的数据表明,截至2021年9月,我国资本市场的个人投资者已经从2018年的1.38亿增长到1.9亿。然而他们在专业知识、信息获取、风险承受等方面仍处于弱势,广大中小投资者总体的金融素养仍需提升。而且,招商银行发布的《2021财富管理人群理财成熟度报告》也显示,2021年,我国理财人群总体尚处于“较不成熟”阶段,“冲动型投资”和“跟风式投资”仍广泛存在,而投资理财小白用户,恰恰是上述现象典型人群。

2022年新春来临之际,为了帮助更多理财小白在投资理财入门阶段少走弯路,让广大理财新人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推动投资新手们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启牛学堂推出系列公益短视频《新春理财攻略》,并邀请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担任内容指导,用专业的知识帮助大家叩开投资理财的大门。

在《给“小白”的新年理财建议》中,启牛学堂大咖讲师千意提出了投资新人的“三步走”计划。千意指出,想要理财的前提是“有财可理”。现实中,不少人迷信“钱是赚出来的,不是攒出来的”等网络鸡汤,认为理财是有钱人干的事。但事实上,大部分人的“*桶金”都是攒出来的。理财新人们首先需要先攒下钱,每个人根据每月收入和支出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强制储蓄的“小目标”。

然而,对于已经习惯了分期付款、信用卡消费的一些用户来说,控制消费说起来简单,但真正执行起来并不容易。千意建议,投资小白想要进一步控制消费,可以先培养记账的习惯,通过记账的方式看到自己的钱都花在了哪里,进而分析好支出和坏支出,逐步养成“量入为出”的好习惯。当投资小白真正步入理财市场,千意建议他们可以考虑选择一些风险较低的投资理财项目,确保自己的资产不输给“通胀”。比如货币基金、国债都是安全系数较高,收益率高于银行存款的投资方式。除此之外,千意还指出,企业债券、保障型保险、或者固定收益类的银行理财产品,风险和收益都比较适合投资新手。

最后,千意强调,最值得投资的其实是每个人自己,要想充实自己的口袋,先要充实自己的脑袋。作为一家专注于财商知识普及的学习平台,启牛学堂将继续通过专业的知识内容和持续迭代的教学服务,帮助更多理财新人向理财高手“进化”,让更多用户通过理财解锁不一样的人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