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Mware替换:森林正在生长

2022-01-14 11:12 · 互联网     


随着全球范围内“云化”趋势不断普及,一些变化逐渐浮出水面。

在需求侧,“去IOE”浪潮(即去掉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正在朝去VMware、去AWS转向,国内的航空、教育、建筑、房地产、运输等领域,已经陆续出现从VMware迁移转型的案例;在供给侧,随着国内信创落地的深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国产厂商也投身这一趋势,研发推出对标产品和解决方案,并聚焦成熟的应用场景开始发力,“VMware替换”正是其中之一。

VMware 是 谁?

VMware是EMC旗下的一家美国公司,成立于1998年,主要提供计算虚拟化、存储和网络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数据中心虚拟化等产品和解决方案。由于成立较早,在虚拟化和云计算领域的市占率长期保持高位。

但VMware的发展着实有些命运多舛,一方面深陷垄断争议和软件缺陷危机(思科曾因此发布罕见警告),另一方面则来自收购变局:2016年,EMC被老牌IT企业戴尔收购,戴尔随后持有VMware约81%的股份,而据媒体报道,戴尔近年来正在考虑出售手中VMware的股份,以应对债务危机。

目前,VMware的业务重点板块包括私有云、超融合、云管等。在全球市场上,其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微软、IBM、红帽、Citrix等等。

转 折 点 到 来

得益于体量大、高度产品化,VMware的技术和产品功能有先发优势,但在中国市场,这种优势正在全面失守。

在虚拟化市场,据计世资讯研究数据,VMware中国市场份额从曾经的73.5%,下滑到2020年的31.5%;在超融合市场,据IDC报告,2019年至今,VMware的市场份额从41%下滑到20.7%,三年缩水一半。市场份额下滑的背后,是VMware持续面临的诸多挑战:

首先从行业发展来看,OpenStack、KVM、kubernetes等开源技术的成熟化程度提升。再加上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崛起,VMware传统优势地盘——政府、金融、电力等行业客户的转型,定制x86服务器、虚拟化采用KVM、云化建设采用OpenStack成为实际的趋势。

其次从产品体验来看,一方面VMware旧有的产品和互联网等采购大户的整体需求契合度不尽如人意,所以后者现在已经很少再采购VMware的License;另外VMware的License太贵,磁盘阵列扩展性也不好,服务更是远远比不上本地厂商,导致性价比较低。

再加上不容忽视的信创语境,已经出现多行业等领域用户从VMware迁移转型的实际案例。“VMware替换”作为重点场景,完全成为现实只是时间问题。

国 产 替 换:森 林 在 生 长

基于以上不可逆的趋势,国内发力“VMware替换”场景的厂商借势造市,森林正在生长。

头部阵营以云计算“三华”为主,即华为、新华三、华云数据。

中部厂商包括:浪潮、深信服、易捷行云、云宏,以及专注软件定义存储等细分领域的青云、SmartX、杉岩数据、XSKY星辰天合等,其中不少厂商还入选了2021信创产业实干者榜单。

如果基于信创语境,会发现发力VMware全面替换的国产厂商,各有自身的战略和产品特色,“信创产业”浅析如下:

华为

华为是该领域当之无愧的TOP1,特点是全盘打法+原厂服务绑定,架构庞大,必须一体化部署,芯片也只兼容鲲鹏。在解决客户需求层面基本匹配“VMware替换”需求,但主要通过硬件手段来实现,因此业务模式的利润率没有VMware高。

但是业界对超融合竞争力关注的趋向已经明晰,那就是正在从“软硬一体”走向“纯软件”能力的比拼,华为在这个维度的能力目前看并不占优。

华云数据

华云数据作为近几年增长迅速的信创云计算厂商,推出安超品牌,发力“VMware替换”领域,主要策略也非常有特色,基本称得上是国内厂商里*全芯全栈、全线产品对标VMware的厂商。其优势在于产品能力,在华云数据私有云、信创两大优势板块资源的加持下发展很快,已有不少成熟案例。

深信服

以Gartner超融合象限近三年的分布情况为侧影,2019-2021年,华为、深信服、华云数据是仅有的三家位列*象限的中国厂商(华为从2020年起还因为硬件绑定原因掉出了魔力象限)。深信服主要聚焦超融合,短板是云平台、多租户、多云管理能力较弱。用户体验方面,普遍认可其用户界面使用起来比较友好,设计也很酷炫,但如果对标VMware来看,部分高级功能缺失。

易捷行云

易捷行云最早起源于OpenStack社区,并且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社区参与活跃度。易捷行云的特点是采用一体化的云平台架构,主打平滑,短板是没有独立的虚拟化产品,架构难解耦,平台大但使用体验不佳。

云宏

云宏自成立以来,10多年都在深耕虚拟化领域,其优势也在虚拟化,虽然具备超融合和多云纳管板块,但核心能力并不算全面,区域上更为聚焦南方市场。云宏的优势是在虚拟机迁移、虚拟机磁盘加密等场景支持国密算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