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脱发焦虑提前,新生植发另辟蹊径打造一站式毛发服务

2022-01-18 11:58 · 互联网     

十年前的年轻人,从没想过会在20岁时脱发;十年后的现在,20岁脱发已不是稀罕事。房价在涨高,脱发焦虑在提前。据效果科技与美丽修行近日联合发布的《2021大学生消费行为洞察报告》显示,随着洗发护发意识的加强、防脱发理念及相关的产品被更早的普及,大学生这个本应该风华正茂的群体,已将防脱发的需求排在第三位,仅在控油和去屑两大需求之下。

90后脱发占比高达39.3%,追求美成最强消费动力

90后脱发年龄提前了20年,脱发年轻化趋势明显。此前,#当代女大学生发量之谜#就曾登上微博热搜,不少人表示共鸣。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在2019年对全国643所高校的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5成大学生有脱发困扰。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2.5亿人有脱发困扰,其中90后占比高达39.3%。

脱发不再是中老年专属,防脱成为当下所需,继而带火“头顶经济”。尤其在颜值经济的加持下,“追求美”成为当代消费者最强消费动力,植发成为颜值市场的新锐赛道,具有可观的市场规模和发展空间。从植发出发点来看,男女性植发诉求具有差异,男性更倾向于遮秃,而女性则更倾向于追求美,女性消费比例也从4%增长至49.35%,植发逐渐呈现无性别化特征。

植发技术发展多元化,头部企业开展全产业链布局

植发市场天花板的打开,以及日益增长的植发需求,促使植发市场规模在2020年达到134亿元,预计2030年可达到756亿元,将成为下一个千亿赛道,资本的涌入也使得多方关注到这一市场。

国内植发行业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目前步入快速发展期向成熟期转型阶段。植发技术也发展至多元化,3D、微针、不剃发植发等植发技术占据一定市场,无痕、微创、不剃发成为技术发展方向。

除植发技术发展进步外,头部企业发展方向也出现转变。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植发模式,植养护综合发展模式成为各大机构的“心头好”。“植发并非一劳永逸,术后仍需坚持治疗和护理”,头部企业则将这种需求转变为“生意”,开展相关养发、护发、固发等服务。如新生植发早已在2011年提出“植养护一体化”概念,近年来则是不断与其他品牌建立合作关系,虽仍以植发为主业务,但养发、术后护理等已占据一定客流量。

营销是把双刃剑,养护服务成第二增长曲线

不知道脱发焦虑和植发广告那一个刺激了当代年轻人,不可否认的是大众植发需求存在的事实以及植发是一门好生意。

但近几年,植发机构净利润却存在下滑现象。受消费频次低、受众群体局限的影响,砸钱营销换获客增长成为行业共识。营销是一把双刃剑,消费者教育的持续投入使得植发成为普及度最高的昂贵医美项目,同时获客成本的增加促使植发客单价高居不下,企业利润缩减。

营销投入能否换来植发人数同步增长也是当下正面临的问题。在此情况下,头部企业另辟蹊径,养护服务成为其第二增长曲线。从植发医疗需求来看,养护服务很好地满足其术后护理要求,并且对于脱发但不至于植发、具有头皮炎症等毛发亚健康状态的人来说,同样能解决其所需。相比植发的一次性消费,养护是一个长期进行的工程,那么如何提高复购率,增加客户端粘性,则成为植发企业将要面临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