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再集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01-26 16:14 · 互联网     


1月25日,中再集团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明确2022年中再集团工作总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投公司党建、经营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上级单位和监管部门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价值提升”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改革发展全局,把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为首要政治责任,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质效,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奋力推进“一四五”战略实施和中再集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了中投公司2022年党建、经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1年经营发展成绩,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中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临江作题为《稳中求进 价值提升 “一四五”战略指引中再集团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中再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和春雷作题为《开拓创新 奋发有为 持续推进中再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经营工作报告,中再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熊莲花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中再集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力服务国家战略、科学编制五年规划,保费规模再创新高、重点工作成效显著、防控风险有力有效,全球再保险排名由七进六,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和全球品牌价值500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一是党建质量显著提升。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构建“党工团群一体、学训宣行同步”的党史学习教育大格局;全力配合完成巡视各项任务,持续稳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完善党委会“*议题”制度,系统学习传达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庆祝建党百年7个100工程”,落实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近千项实事好事;干部队伍建设坚实有力,人才队伍年轻化日趋明显。

二是服务国家战略成效明显。助力灾害治理和双碳战略,首发巨灾债券、开香港巨灾风险证券化先河;助力核电企业完成3.02亿吨碳减排。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共同体为19个中国海外项目提供特殊风险保障,参与中老铁路项目并为近300个中国海外项目提供390亿元再保险保障。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全力支持50余个惠民保项目、覆盖人群超5000万,为大病保险和长期护理险提供风险保障、累计服务人群超4600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防返贫保险为28省254万人提供风险保障;承接政策性农险业务,大力拓展商业农险再保险业务、提供风险保障1100亿元。

三是战略规划系统科学。科学制定集团“十四五”规划,充分传承“一三五”战略的合理内核,创新提炼形成“一四五”战略;对企业文化进行系统性提炼,配套形成包括企业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等元素在内的新企业文化体系;统筹编制各项子规划,推动19项具有改革创新效应的“马灯”项目有序落地。

四是多措并举硕果累累。与天津市政府等11家机构签署战略协议,合作朋友圈扩展至近百家;IDI业务平台已承接1400余个工程项目,累计保额近5000亿元;牵头编制行业*套意外险发生率表和《2020中国保险业社会责任报告》,行业影响力不断扩大;发布中国地震巨灾模型3.5和中国台风巨灾模型2.0;桥社经营业绩持续向好,海外业务运营管理扎实推进。

五是强总部建设筑牢根基。“强引领”把握方向,成立中再研究院,新设创新孵化中心,更好发挥集团引领作用;“强管控”穿透管理,夯实风控体系四梁八柱建设,筑牢风险管理二三道防线;“强服务”凝心聚力,升级信息管理系统、做好疫情防控等综合保障服务,积极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一四五”战略部署的关键之年。会议强调,“一四五”战略全面彰显了中再集团高举再保险国家队旗帜、承接国家“十四五”规划部署的责任担当。结合新形势新变化,加快推动“一四五”战略落地,必须坚持“四个突出”:突出“稳中求进、价值提升”总基调;突出再保特色优势全力服务国家战略;突出四大战略支点加快驱动高质量发展;突出强总部建设全面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再集团作为再保险国家队主力军,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综合性再保险集团,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2022年工作思路,会议强调五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力做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维护良好政治生态,推进党建业务相融并促、走深走实,抓好战略落地、经营管理、强化风险管控,以改革发展结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二是以服务国家战略彰显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质效,全面展现再保险主业特色和综合性发展优势,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完善服务国家战略工作机制,加强服务国家战略支持保障,在强化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稳中有增。

三是以产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产品创新,建立健全产品创新研究支持体系和产品创新孵化机制,打造竞争新优势,在强化创新驱动与科技赋能中稳固行业地位,在强化价值创造中实现效益稳步提升。

四是以风险管控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践行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构建全覆盖、穿透式的风控合规网络,推动风险防控精细化管理,提高风险管理工作效能,构筑集团化管控新局面,在强化风险防控中守稳安全底线。

五是以人才队伍和企业文化保障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健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启动“企业文化建设年”活动,广泛宣传企业文化、弘扬文化内涵,引导广大员工形成文化自觉。

集团公司党委、董事会、监事会、总裁室成员,监管机构及股东单位代表,在京各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公司高级副经理以上人员现场参会;大地保险总部、各省分、各中心支公司班子成员,子公司京外单位班子成员,海外经营机构代表等通过视频系统参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