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刚需居住消费特征,从《2021城市刚需购房报告》看厦门

2022-01-27 17:36 · 互联网     

2021 年,房地产政策持续收紧,从金融、房企、土地及销售端等多方发力,导致房地产市

场正式进入了去杠杆周期,全年基本呈现出了“先涨后跌”的态势。在政策托底的情况下, 2022年的房地产市场大概率仍将以“稳”为主。

日前,贝壳研究院发布了一份《2021城市刚需购房报告》,对全国35个城市的刚需购房群体从其中,就包括厦门。

对于异地购房的刚需购房者而言,他们怀揣着美好生活的梦想在异地打拼,希望有朝一日能

够住有所居,即使面临困难,依旧负重前行。

在纳入统计的 35 个样本城市中,深圳、珠海、东莞及佛山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成为典型的

“迁徙”城市,苏州、杭州及无锡等长三角城市紧随其后,此外,厦门及成都的迁徙指数排名也相对靠前。

分析发现,这些城市在迁徙指数方面有以下三个特征:

1、人才吸引政策加持。这些排名靠前的城市,近年来均相继出台了人才落户政策,具备较

强的政策友好性,不断吸引外来人口,特别是高学历青年群体落户置业。这些城市中,深圳、珠海、东莞主要吸引的是省外人群,其中不乏作为消费主力军的高学历青年人群。而以郑州、长沙、南宁及太原为代表的城市,主要吸引的是省内人群,虹吸效应明显。

2、城市能级高。对比分析 35 个样本城市发现,排名靠前的前十个城市中,包括了三个一线城市及四个新一线城市,高能级城市在经济体量,产业布局等方面具备相对优势,人随产业走,高薪酬对人才具备强吸引力。

3、南方城市为主。排名靠前的前十个城市中,除了郑州之外,其余全部为南方城市,这些

也是近年来人才吸引力较强的城市,人才的涌入带来了更多的置业需求,在需求侧,对于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带动置业需求,置业带动消费,消费带动就业,从而形成了正向循环。

伴随着城市间综合竞争力分化现象的加剧,人才流动的分化趋势也日趋明显。总体而言,高能级城市人才吸引力相对更强,南方城市人才吸引力相对更强。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带动置业需求,置业带动消费,消费带动就业,从而形成了正向循环。在这样的背景下,城市间综合竞争力会表现出更强的马太效应。

一座城市具备什么样的气质,传达出什么样的信息,就吸引着什么样的人聚集此地,同时也让外来者感受到这座城市不一样的脉动。

希望厦门的城市建设、居住区建设,是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安居乐业的!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