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轻人过年,钱都花哪儿去了

2022年虎年春节,年轻人的钱都花哪去了?消费趋势年轻化又发生了哪些明显变化?
2022-02-07 15:04 · 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  吴文武   
   

2022年虎年春节,年轻人的钱都花哪去了?消费趋势年轻化又发生了哪些明显变化?

2022年虎年春节消费成绩单正在陆续出炉,多个行业领域消费记录再创新高。

NBS新品略关注到,在今年春节假期消费浪潮中,年轻人正成为消费主力军,展现出强劲的消费力。

CBNData在春节前发布的《2022年轻人过年新趋势洞察》报告显示,在年货预算规划方面,四成左右的年轻消费者将预算定在2000元至5000元左右,部分“不差钱”的年轻人预算甚至达到了10000元。

然而最新的市场信息却反映出,年轻人在虎年春节期间的实际消费力,应该远超于上述报告所调查得出的预算花费。

这个春节,年轻人不仅热衷于买年货,相亲,玩剧本杀,更是成为了冰雪运动的消费主力,掀起冰雪旅游热潮。

那么,2022年虎年春节,年轻人的钱都花哪儿去了?消费趋势年轻化又发生了哪些明显变化?

01   谁说年轻人不重视过年?不买年货?

在过去,春节置办年货往往是长辈的事,年轻人回家只需要“葛优躺”享受即可,而这种情况一年比一年大有改观。

2022年春节消费数据显示,年轻人正在接棒年货置办采购权,正成为置办年货的主力军,今年这种趋势更加明显,90后、95后的年轻消费者增速迅猛。

CBNData发布的上述报告显示,有86%的年轻消费者通过线上电商采购年货。

年轻人在年货消费方面,不仅包括年货礼盒、备年夜饭大餐、买零食大礼包等,还包括电子产品等“电子年货”,品类众多,包罗万象。

比如,即使不会厨艺,也能让年轻人秒变“大厨”的预制菜成为春节销售爆品。盒马年货消费数据显示,预制年菜销售同比2021年春节增长了345%。

无论年轻人在哪里过年,置办年货必不可少,同时年轻人置办年货也是为了犒赏自己和悦己消费。

02   春节遇上冬奥,“一难求”,年轻人掀起冰雪消费热潮

原本就很火爆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在春节期间迅速升温,特别是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开幕,更是进一步点燃了全民冰雪运动热情。

除夕到正月初四,天猫滑雪装备销售较去年同比超过180%,冰上运动相关品类销售增长更是超过300%。

Z世代正成为冰雪旅游的新生力量,冰雪旅游热度持续高涨,滑完雪泡温泉,也成为年轻人解锁冰雪旅游的新打开方式。

飞猪数据显示,00后春节冰雪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80%,远超其他年龄段。春节“冰雪+温泉”类组合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40%。

现在很多年轻人对冰雪运动/旅游的体验需求,已经不仅停留在基本的滑雪、溜冰、看冰雕、看雪玩雪等基本运动/旅游项目层面,攀冰、冰壶、雪地极限运动等新型细分业态正受到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2022年春节年轻人的消费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冬奥消费热”。

其中,*代表性的就是冰墩墩彻底火了,演绎了“一墩难求”。在春节期间,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上架10分钟就卖空,网上旗舰店也被卖断货。

03  “宠物主子”也要过个快乐的春节

宠物春节消费成为近两三年的消费热点,在2022年春节假期的消费热度更火爆了。

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把爱宠视为家庭成员,爱宠也要过个好年,而且爱宠们还有了“年俗”,“宠物年夜饭”、穿新衣、护理美容,甚至贴对联。

淘宝直播发布的《2022年货节:新春生活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年货节期间,宠物服饰消费在直播间的成交额增长达65%。

更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春节宠物消费升级了,比如宠物寄养升级,还出现了“宠物酒店”、“宠物民宿”、“宠物托儿所”、“宠物度假村”等新名词、新概念。

比如在上海,春节期间寄养宠物的费用平均在每天200元左右,但一些宠物寄养的“豪华房型”开价高达每天六七百元。

以上只是NBS新品略精选出了年轻人在春节期间三个*有代表性的消费热点。

年轻人热玩的剧本杀、沉浸式桌游等社交娱乐形式在这个春节期间继续延续。

04   春节消费趋势年轻化发生了哪些明显变化?

在NBS新品略看来,2022年虎年春节消费,不仅年轻化趋势更加明显,而且消费趋势年轻化还呈现出了不少明显变化。

趋势一:年轻人更加重视传统节日消费。

曾有不少人经常感叹“现在的年味越来越淡了”,然而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份过年的新期待。

尽管年轻人消费随性化特征十分明显,随着年轻人年龄的增长,特别是在“春节+国潮”风潮的带动下,年轻人越来越重视传统节日,更加注重节日消费。

在未来的中国传统节日中,商家和品牌应该继续加大力度进行传统节日营销。

趋势二:年轻人过节消费更加多元化。

这个春节期间,年轻人过节消费的多元化消费趋势更加明显。

比如,在过去都说年轻人不爱喝酒,甚至连资本都教不会年轻人喝酒。

然而在今年春节期间,不少年轻人开始购买白酒,低度白酒成为了许多90后、95后的消费选择。

尽管在2022春节期间整个白酒消费市场表现较为常态化,但是低度白酒却赢得了年轻消费者青睐,正在成为未来白酒行业消费的新亮点。

以白酒为代表的传统消费酒水行业都在加速年轻化,向年轻人靠拢,说明了消费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趋势三:年轻人节日消费更加“实用主义”。

都说年轻人都是盲目消费,超前消费,然而在这个春节期间,年轻人的节日消费展现出踏实的“实用主义”。

以实用为特点的新型年货,比如3C、小家电、智能手表、扫地机器人等产品,年货也要买得“实用一点”。

更有意思的是,就算是过年,年轻人也不会忘记养生。天猫平台滋补养生类老字号的消费占比中,95后消费者占比也在不断上升。

年轻人在节日消费方面更加注重实用,这进一步反映出年轻人更加关注和重视生活品质,消费更是日趋理性。

更值得期待的是,在2022年大消费生态中,消费年轻化趋势将会更加明显,这将会为消费市场注入越来越多的新活力。

年轻的你,在这个春节,把钱花哪儿去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