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车企看齐元宇宙,从玩转NFT开始

NFT的形式已经逐渐被各个行业所接受,当头部企业认可了这种方式,跟随着就会纷至沓来,因为NFT的入局门槛并不高。对于车企来说,在营销创意上抢占先机是必修课。
2022-02-09 15:51 · 凤凰网  小林   
   

根据《柯林斯词典》的统计,“NFT”在去年的使用率增长了110000%,击败了包括“元宇宙”在内的一系列候选词,当选为2021年年度词汇。

此前,我们把2021年称为“元宇宙元年”。现在看,或许称为“NFT元年”要更加合适。不管什么东西,只要沾上NFT,其身价就会暴涨。

NFT是Non-Fungible Tokens的缩写,译为非同质化代币,是一种依存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的虚拟资产,或实物资产的数字所有权证书。它即是元宇宙生态的底层架构,也是连接现实与元宇宙的一把钥匙。

疫情的常态化为虚拟市场的繁荣提供了土壤,也让NFT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如今,这把大火也烧到了汽车市场。

1月23日,荣威首幅数字艺术藏品《荣威元宇宙》在上海国拍行完成了中国汽车行业的NFT首拍。该作品由荣威与国内知名设计师Jubie共同创作而成,最终被80后著名艺术家叶圣琴以100万元的价格拍得。

与此同时,叶圣琴还将拥有荣威龙猫“元定制”实车一辆,成为荣威首位元宇宙车主。此外,她还将免费享受“高级定制plus”服务,并在上汽荣威元宇宙版图中担任上汽荣威元宇宙品鉴官。

不看不知道,实际上在荣威之前,已经有多家车企涉足这一领域。

例如在去年8月,奥迪推出了由品牌挚友、艺术家程然创作的NFT艺术作品《幻想高速》,并采用NFT艺术盲盒的形式通过xNFT Protocol限量铸造与发行,最终赠送给前100位新奥迪A8L 60 TFSIe的车主。

同月,保时捷外观设计总监 Peter Varga 的一幅*设计草图,作为数字标的,在美国的SuperRare平台上以9万美元的最终成交价完成了拍卖。这幅独特画作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既是数字资产,又是实体资产。

这种虚实结合的方式,兰博基尼也在尝试。他们与NFT PRO™合作,共同打造了以太空为主题的艺术品“时空记忆”,包含五对实体艺术品“太空钥匙”,其背部刻有二维码,关联的数字元素为5张兰博基尼Ultimae飞向璀璨星空的照片。

此外,尊贵如劳斯莱斯也不肯放过这一新鲜概念,他们与来自伦敦的插画家Mason London合作,用新车“Ghost Black Badge”锻造了NFT系列。法拉利宣布与Velas Network AG达成合作,后者将为法拉利车迷创建*数字内容。

在自主车企中,除了荣威,同样来自于上汽的智己汽车与totalab合作艺术家费亦宁合作,在去年发布了数字影像作品《图腾之森》。该作品是费亦宁从智己汽车用户元宇宙社区“原石谷”的价值理念中提取的灵感。

吉利汽车也在去年年底通过微信小程序“好车吉市”发行了NFT数字藏品,限量提供50份,吉利员工参与小程序的*活动可得。数字藏品将作为用户的虚拟权益证明,在链上*记录和保存。

长安欧尚汽车和腾讯幻核联合推出的数字藏品,于2022年1月29日零点在腾讯生态正式上线,面向所有群体抽取,全球限量666枚。这件数字藏品不仅是一张独特的身份标识图像,也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或许有人会不解,荣威的那幅数字藏品为什么可以拍出100万的高价。殊不知在其他领域,NFT的价值更加超乎你的想象。

2021年3月,艺术家Beeple绘制的《Everydays - The First 5000 Days》的NFT,在佳士得拍卖行以超过6900万美元的竞拍价售出,震惊了整个艺术圈。同时也向外界传递出一个信号,NFT在数字收藏品领域开辟了新纪元。

去年12月,由艺术家Pak创作的《The Merge》,在NFT交易平台Nifty Gateway的拍卖会上以9180万美元天价成交,刷新了记录。不同的是,《The Merge》不是由一个人拥有,而是由28983名收藏者共同持有。

保时捷中国战略与业务拓展部高级创新经理曾念怡说:“在我们以前的认知里,数字化作品是很难成为稀缺品的,因为尽管它可以在互联网上无限地复制储存,但无法被购买,更无法具有*性这种标识。但如今,区块链技术的诞生,实现了数字艺术品的稀缺性,也为擅长数字工具的艺术家们开辟了一方天地。”

的确,加密艺术领域和数字收藏领域,是当下最容易实现NFT的场景之一。因为对于艺术品来说,确权、防伪、鉴别一直都是难题。

作为一种基于区块链的技术,NFT能够标记特定物品所有权的数字化凭证,具有*、不可替代、不能分割的特点,它的出现让艺术品的防伪和鉴定有了新的手段。同时,艺术品的稀缺性也得到了保证,甚至还有升值的作用。

那么,NFT又是何如进入其他领域的?

实际上,NFT在音乐、体育、潮玩、影视行业都已经成功打入到了生态之中。它不但可以进一步放大明星和IP的价值和影响力,还可以增加与粉丝之间的互动性。同时,服装、食品、地产、汽车、文化等领域也纷纷开始试水NFT。

长远来看,NFT的应用场景可以覆盖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比如,一张照片、一段录音、一篇新闻报道,都可以通过NFT的形式*保存并流传下去,不会丢失、不会被偷窃、不会被篡改。而在此之前,我们只能依靠一些并不那么保险的方式去储存这些东西。

同时,NFT也可以用于任何资产的所有权证明,例如房产、汽车等等。所以我们看到,阿里、腾讯、京东、哔哩哔哩等多个互联网巨头都开始布局NFT领域。

去年5月,阿里拍卖推出NFT数字艺术专场,共有62副NFT数字艺术品被拍出。随后,支付宝在6月联名敦煌美术研究所、国产动漫《刺客伍六七》推出4款NFT付款码皮肤。

8月,腾讯旗下PCG事业群推出国内*NFT交易平台“幻核”App,首期限量发售300枚“有声《十三邀》数字艺术收藏品NFT”。

10月,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推出*NFT系列——TikTok Top Moments。为此,TikTok还在《纽约时报》买下整版广告宣传将引入NFT以奖励内容创作。

12月,京东旗下NFT发行平台“灵稀”上线小程序,首批以京东吉祥物“Joy”为设计原型的NFT在同一时间开售。

当然,由于相应的监管制度、法律法规还不全面,国人对于NFT的态度还是比较谨慎的,目前这些NFT项目基本都是聚焦在版权保护方面。

从多家车企纷纷推出的数字藏品来看,主要就是因为其*的链上身份,可以满足车主的个性化需求和趣味体验。

说白了,这更像是车企营销的一种全新玩法。

一件商品一旦限量发售,稀缺性会使其产生的价值远远高于原有的实际价值,也会让购买者趋之若鹜。所以,NFT也可以看作是饥饿营销的另一种形态。

当然,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认为,企业需要新型的虚拟营销场景,而元宇宙就是*的虚拟营销场景。用户从被动消费变为直接参与产品的生产设计,这种新的用户互动方式,也刚好是企业所需要的。

所以,车企纷纷涉足NFT领域,实际上是对未来进入元宇宙实现*营销的一种探索,同时也是当下将圈层营销进一步具象化的表现。因为NFT的价值只有圈层内的人才会懂,圈层外的人会认为,这东西怎么可能值这么多钱。

随着汽车市场从增量转为存量,如何守住存量用户成为车企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所以,圈层营销的重要性和优先级也在提高。就像前文提到的,NFT可以增加用户体验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同时也可以提升品牌的价值。

NFT的形式已经逐渐被各个行业所接受,当头部企业认可了这种方式,跟随着就会纷至沓来,因为NFT的入局门槛并不高。对于车企来说,在营销创意上抢占先机是必修课。

去年年底,新华社发行了中国首套新闻数字藏品,通过NFT技术呈现2021年精选新闻报道。此前,国内大部分NFT项目的参与者都是企业或个人。此次新华社的参与,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国家支持NFT相关产业发展的态度。

当然,NFT产业在发展初期还存在很多争议,将实物虚拟化并赋予其一定的价值,非常容易引起炒作,出现价格泡沫。像比特币这样的虚拟货币,在元宇宙概念炒作加持下,币价出现持续震荡,其背后存在国际资本金融收割操作的嫌疑。

所以不管是用户、企业还是市场,对于NFT还是要保持一定的理性。

当下,对于想要向元宇宙看齐的车企来说,NFT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尝试。未来,如何利用NFT为整个汽车产业赋能,还需要时间来观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