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 「万亿崩落」

截至目前,Facebook 市值已经跌破 6000 亿美元,在美股排行榜上屈居英伟达之后,排名第八,并且没有重回*的迹象。
2022-02-09 15:53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靖宇   
   

互联网巨头的「梦醒时分」。

有眼尖的人发现,Facebook 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在财报会后接受媒体专访时,眼圈红红好像哭过。

扎克伯格解释说,自己只是角膜受伤,不是真的哭了。

他哭没哭不知道,反正 Facebook 的投资者都哭了。

北京时间 2 月 4 日,Facebook 公布更名 Meta 后的首份财报,即便季度收入依然有 336.7 亿美元,同比增长 20%,Facebook 股价却迎来超过 26% 的暴跌,市值一天蒸发 2400 亿美元(超过 1.5 万亿人民币),「跌没了半个阿里巴巴」。创下了美国历史上市公司*跌幅纪录。

2018 年「剑桥分析门」事件引起公众对 Facebook 泄露个人隐私数据的讨伐,公司股价只跌了 14%。

2021 年 6 月,Facebook 面对美国监管的「反垄断」指控,股价不降反升,突破万亿美元大关。

直到上周,当 Facebook 财报显示,平台用户增长停滞时,投资者给了这个全球*社交平台最真实的反馈。

泄露隐私或者触犯法律无所谓,但是增长停止,就是巨型平台崩塌之时。

硅谷对手的唇亡,不知道会不会让太平洋对岸的中国巨头「齿寒」。

01、财源滚滚,势头不再

不要误会,Facebook 依然非常能赚钱。根据财报,Facebook 在 Q4 营收为 336.7 亿美元,略高于分析师预测,同比增加 20%。但不容忽视的一点是,相比于 2021 年的前三个季度,20% 的增幅明显下降,此前公司最高营收增幅在 50% 以上,*的三季度也有 35%。

同时,Facebook 四季度的净利润为 103 亿美元,同比下降 8%,这也是公司两年多来首次出现利润下滑。

纵观整个 2021 年,Facebook 进账 1179 亿美元,相较去年的 859.7 亿美元,有 37% 的增长,远高于分析师预测的 20%。

虽然 Facebook 依然是一台无情的赚钱机器,但是三点隐患让投资者对这台机器失去信心,引发股市崩盘:

用户增长无限放缓

财报显示,第四季度日活用户为 19.3 亿,与上季度持平;月活用户 29.1 亿,同样与三季度持平。包括 Facebook、Messenger、Instgram 等超级应用在内的 Meta 全家桶日活为 28.2 亿,相比上季度仅增加 1000 万;月活用户 35.9 亿,同样只增加了 1000 万。

在加拿大和美国这两个利润最丰厚的市场,Facebook 的用户增长近乎停滞,而在 4 季度,公司在全球用户减少了 50 万,虽然相对于十亿量级,50 万是个不值一提的数字,但真正可怕的是用户下滑背后的趋势。

苹果隐私政策冲击

2020 年,苹果推出 iOS 14,该系统*的亮点是,让后者可以自行选择对 App 开放的数据类型,同时让广告主更难追踪到用户的数据。

这些改动对非常依赖移动设备广告的 Facebook 和 Snap 产生了更大的影响,因为这两家社交巨头更依赖于「直接回应广告」,即广告主能更容易评估用户直接点击广告或者下载程序的数据。

相比较下,搜索巨头谷歌和电商巨头亚马逊,作为同等量级的网络广告平台,受到影响很小,也让不少广告主转而加强在这些平台的广告投放。

早在三季度财报会上,Facebook 就表示苹果系统的隐私政策改变,将对公司的广告业务产生影响。虽然 Facebook 也在加强网站和全家桶应用内的广告追踪效果,但是苹果隐私政策改变的冲击依然存在。

Facebook 发布的一季度指引,预计营收在 270 亿到 290 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

元宇宙故事还长

去年 10 月的 Facebook Connect 大会上正式,表明公司在「元宇宙」上的转型决心。

自 2014 年收购 Oculus,Facebook 在 VR 和 AR 方面的投入是科技公司中的翘楚。虽然 VR 头显 Quest 2 销量已经超过千万,成为*的 VR 设备,但距离「现实实验室」(FRL Facebook Reality Lab)真正开始赚大钱,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根据财报,FRL 2021 年营收 22.74 亿美元,相较去年的 11 亿美元翻了一倍。不过,由于加大了投入力度,FRL 的亏损也继续扩大至 101.9 亿美元,和过去两年相比有了近一倍的增长,确实坐实了 Facebook「1 年 100 亿美元」的投入传闻。

不过,即便 Quest 2 销量超过千万,其应用销量已经达到 10 亿美元量级,但和 Facebook 动辄 20 亿用户相比,用户量依然可以忽略不计,更难在短期内为公司产生足够利润。同时,在主机市场,Quest 也很难和索尼、微软这样的游戏大厂相提并论。

扎克伯格「一亿元宇宙用户」这个小目标,未来一定会实现,但显然不是现在,或者短期的未来。

02、台的增长「原罪」

上世纪末的互联网淘金热浪潮中,对于科技公司离谱的市盈率,华尔街金融大师给出了「市梦率」的概念,其中公司市值锚定的并非营收或者利润,而是「成长性」——只要用户增长的增幅不减,互联网公司的超高估值就可无限上升。

2012 年,Facebook 用户达到惊人的 10 亿,从 0 到 5 亿用户花去公司 6 年时间,而从 5 亿用户到 10 亿用户,仅用了两年时间。这也是为什么作为全球*社交平台,Facebook 一直受到投资者追捧。

而在本身吸引力减弱的情况下,通过对 Instgram 和 WhatsApp 的收购,Facebook 成功在 2017 年将用户数量增加到 20 亿,并且依然没有减弱的迹象。

但是,当全球已经近一半的人是 Facebook 的用户时,用户和日活的增长不可避免地触达天花板。

另外一方面,Facebook 还是当年的 Facebook,但是对手已经变了。2021 年,字节旗下的 TikTok 全球月活突破 10 亿,同时成为*个一个全球下载量达到 30 亿的非 Facebook 应用。

面对来势汹汹的短视频赛道对手,即便推出了类似的 Reels 等产品,依然难掩 Facebook 的颓势。连扎克伯格也不得不在电话会上表示,旗下短视频应用要想抗衡 TikTok 需要时间。

不知道当看到势如破竹的 TikTok 时,扎克伯格会不会回想起当年砍瓜切菜般将门户网站斩落马下的峥嵘岁月。

截至目前,Facebook 市值已经跌破 6000 亿美元,在美股排行榜上屈居英伟达之后,排名第八,并且没有重回*的迹象。

增长停滞等于梦想破灭,结果就是市值崩盘。对于同时代成名的互联网巨头来说,面对 Facebook 的市值崩塌或许有格外的「共情」,毕竟,「永续增长」类似万艾可,总有效力消失的一天。而在全球监管收紧的背景下,第二、第三「增长曲线」的路也被堵死,巨型平台如何在「新常态」下描绘好一个梦,已经变成一个巨大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