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轻人社交的冰与火:冷落KTV与迷上麻将

在疫情等各种外界因素影响下,这个春节年轻人似乎对麻将爱不释手。
2022-02-15 07:15 · 微信公众号:光子星球  何芙蓉   
   

春节前后,在一些豆瓣小组、微信群内约同城麻将变得异常火热,这些组局者大多偏向年轻人且就地过年者居多。

年轻人组局并不稀奇,不同于常态的是大家组的是“麻将局”,剧本杀、密室逃脱等似乎都被抛到了脑后。

历来,麻将多是与中老年人关联性更大,甚至有预防老年痴呆的说法。不过,今年春节以来,麻将明显在年轻群体中活跃了起来。

张淼是一位互联网沪漂人员,响应“就地过年”政策,她没有回湖北老家与家人团聚。

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还有成千上万个张淼。

“春节不回家的沪漂太多了,不愁找不到人一起过年,大家都是年轻人,很好组局。”想到每逢春节父母催婚、亲戚盘问工资,就地过年的她甚至还挺轻松。

“春节期间在网上约了老乡一起吃年夜饭、打麻将,挺热闹的,过年的气氛也就上来了。放假七天,我们的主要娱乐活动就是打麻将,有时候甚至打到凌晨,越打越兴奋。”张淼很激动。

对于为什么选择一起打麻将,主要是大家都会玩且比较喜欢,轻松有趣,也有助于拉近关系。另外春节期间户外很多娱乐场所也都处于关门状态,加上疫情以及天气较冷,他们更多选择了室内活动。

除了很多人本身就爱好打麻将,麻将与过年本就有着更紧密的关联,过年打麻将在很多地方早已是一种传统,也是塑造年味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在疫情等各种外界因素影响下,这个春节年轻人似乎对麻将爱不释手。

一局麻将所有人都熟了

川渝人民对麻将的喜爱已经刻到了骨子里,它不仅是一种娱乐形式,也是日常必需的社交活动。打麻将、喝茶是典型的老成都人民生活写照,在成都所谓的“喝茶”,便是在茶馆里打麻将。

杨琳是一位95后成都人,她的春节假期同样是被麻将填满。“过年都要走亲戚,不过对于我们来说,走亲戚就是换个地方打麻将。”

在川渝,一家一户备上一台麻将机的现象并不稀奇,其主要的用处就是过年时与亲戚朋友们来几把,麻将往往是聚会时大家消遣娱乐、拉近关系的利器。

“春节大团圆,很多亲戚都是一年一见,不熟悉甚至搭不上话的不在少数。不过大家围在一起打上一局麻将就自然而然地熟了。”杨琳表示。亲戚朋友一起打麻将,并不是为了争输赢,而是享受这种合家欢乐的氛围。

另外,除了线下场,线上麻将同样很受欢迎。杨琳表示,过年期间她们都是线上线下结合起来玩。线上麻将灵活自由,可以弥补线下场约不起来的空隙。

可见,麻将发挥了社交和娱乐的双重作用,拉近关系、打发时间、增加假期的趣味,因此受到喜爱。

上述沪漂人员张淼同样表示,现在大城市的单身年轻人都偏向陌生人社交,但陌生人社交禁忌涉及隐私太多的娱乐活动。

“当时老乡聚会,大家基本都会打麻将,几局之后就都熟悉了。原本不会的伙伴我们教一教也就都熟了,大家一起做了件有意思的事就自然熟络起来了。”张淼表示。

麻将社交其实很舒服,无论是熟人社交还是陌生人社交都很适合,既不会太私密也不会太open,受到大众喜欢并不意外。

另外,当一个人接触到麻将,往往也比较容易陷入持续性着迷的状态,由于麻将会产生输赢,持续给人希望,继而让人成瘾。为了增加娱乐趣味性,玩麻将时一般会来真的,当以金钱论输赢,则更易上瘾。

亲戚朋友一起玩麻将,赌博不是目的,但赌博心理始终贯穿其中,因此会一直吊着玩家的兴趣。“我们一般都玩得很小,主要是为了娱乐。但确实有赌博心理的驱使,钱多钱少无所谓,主要就是想赢。”杨琳感叹。

因此麻将成瘾也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麻将的因素之一。

小众娱乐无法取代“国粹”

追求轻松自在、以自我为中心似乎是很多95后、00后年轻人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跟一群不熟的人唱K还不如独自玩会儿手机自在”,不少年轻人都有这样的感受。

戴黎是一名95后国企员工,我们在与他交流时明显感知到他对于去KTV团建的排斥。“领导年纪偏大,公司聚餐后的第二场活动都喜欢安排在KTV,对着一群不太熟的同事及领导唱歌太尬了。”

“已经在公司待了一年多,我仍然不喜欢这种团建方式,非必要情况下我都是能请假则请假。”戴黎表示。

KTV逐渐在年轻群体中失宠,原因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一是因为在不熟悉的人面前唱歌对于当代社恐来说很不自在;另外,与各个年龄段的人去唱歌很难融入,歌曲年代差距太大;其次,并非人人都擅长并喜欢唱歌,本身就只是集中于少部分群体中;再者,KTV的版权限制以及捆绑消费等模式,也使很多唱歌爱好者逃离KTV涌向线上唱吧。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KTV行业的增速在2015年达到近十年峰值,此后呈现出下行趋势,KTV行业由此迎来关店潮。

继KTV之后,剧本杀是这两年出现的一项现象极线下娱乐活动,但它同样也只存在于一小部分年轻人群中。“剧本杀经常一个本就得花一下午,各种推理比较烧脑。”一位剧本杀玩家表示。其门槛较高、每局时间过长、烧脑、需具备表演能力等因素决定了它的小众属性。

当前年轻一代宅文化盛行,剧本杀、KTV等更多存在于熟人社交中,唱歌以及基于剧本的表达、表演更具私密性,因此在陌生人社交场景下并不太受年轻人欢迎。

同时,随着当代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大,门槛较高或者带消耗性的活动不太受到这部分人群的欢迎。上述沪漂人员张淼表示:“日常工作太累了,现在越来越不喜欢那些容易造成身体和大脑劳累的娱乐活动。”

参照短视频的爆火可以看出,碎片化、轻松大众的娱乐活动更容易普及。

麻将对年龄、群体的界限并没有那么严格,它的流行更具大众属性。

如果把麻将定义为一种大众化经典娱乐活动,那么曾经在各个阶段爆火起来的KTV、密室逃脱、以及剧本杀等娱乐活动则可以视为娱乐行业的快消品。他们的流行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外界因素的推动,例如综艺以及明星的影响促进密室逃脱和剧本杀的火爆。

它们曾被视为风口,原本一项小众的娱乐活动在资本的催熟下,短时间内吸引着大批的人涌入。当行业冷静下来,风口也将熄火。

在社会经济、科学技术、思想观念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进程中,人们日常的娱乐活动会不断更新迭代。当旧的娱乐方式不能适应新时代的用户需求,求变无为时淘汰是必经之路。

一位线下娱乐行业从业者表示:“娱乐行业的变化一直都很快,不想要被淘汰就得不断去顺应新的潮流。KTV行业已经在我国发展了三十多年,几十年的存在并非一尘不变,同样在不断适应新的市场需求。”

现今,很多年轻人不再喜欢去KTV,对于用惯式思维经营的从业者而言确实已经走到了末路,但仍然还有很多从业者在寻求新的增长路径。

其中抓住中老年消费群体是重要方式之一,中老年人有钱有闲,现很多KTV为抓住这部分群体专门推出相关套餐,例如,原本以酒水畅销的KTV甚至为中老年群体提供免费开水以及正餐餐食。

另外,上述娱乐行业从业者表示,现在年轻人对于传统的商务KTV以及量贩式都不太喜欢了。为了应对年轻消费者需求变化,很多KTV开始打造派对包房、嗨包等新型风格,以新鲜感吸引年轻人的注意。

不过,受制于KTV本身的小众属性,新的包间风格也不能使其走向大众化。

娱乐行业始终处在不断追逐年轻人的过程中,因为年轻人会玩也爱玩。但年轻人往往也是变数*的一个群体,在年轻群体注意力分散和变化的过程中,也将影响着相关行业的兴衰。

麻将为何千年不倒?

麻将起源于中国古代,已有千年历史,至今演变为经典国粹。

它是一种全民且大众的经典娱乐活动。虽然在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玩法,例如广东麻将、四川麻将、温州麻将等,但在某一个区域内整体规则固定且简易,门槛较低,麻将具备成为大众娱乐的特质,用户群体本身就很广。

它没能像剧本杀等在一段时间内突然成风,但多年以来始终贯穿于大众的日常,其大众属性保证了各种外界因素的变化对它的冲击较小。

当然,麻将也是在沿袭传承中不断变化的,以适应新的用户需求。

首先是玩法的变化。以湖北西部某地为例,在十多年前当地都是打所谓的“硬麻将“,即规则变化少且和牌方式固定,现在看来整体玩法比较无趣。几年前,他们添加了“赖子”的玩法,即有一张牌可以做任意数使用。到疫情之后,又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痞子”,更新玩法。

随着规则的不断变化,每局麻将的不确定性也就增加,输赢变数更大。在多巴胺的不断刺激下,则更易上瘾。

其次,与麻将相关的娱乐设施以及场所也在不断更新换代。

十来年前,大家玩麻将基本都是在普通桌子上用手搓,而今自动麻将机的普及也让玩家获取到更佳的体验感。

另外我们从成都一位茶馆工作人员处了解到,2020年以前他们在成都开传统茶楼,在意识到年轻消费群体以及新兴消费观念崛起后,他们打造了一家自助式茶楼,在年轻群体中很吃香。

“自助式茶楼主要为消费者提供轻松舒适的娱乐场所以及娱乐设施,全程无工作人员陪同服务,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线上咨询指导。”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我们的主要客户群体集中于年轻人,这种自助式茶楼很适合朋友聚会。今年春节期间从初二开始基本都订满了。”

轻松自由的消费体验正是这类自助式茶楼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关键。

相比于剧本杀、KTV,麻将带给年轻人的社交与娱乐体验似乎都更加轻松。这正好与95后、00后等年轻一代的消费与社交习惯相契合。

在变化中求进,也是麻将走向“经典”的主要原因之一。

风口潮起潮落,在众多快消娱乐行业遇冷的当下,年轻人将注意力回归经典并不意外,这或许也是今年麻将受到欢迎的原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光子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