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苦涩行情里最甜的一块糖

这个苦涩行情里最甜的一块糖,对应着一个细分板块的两根坚挺的红色月K线。不绕弯子,这个板块就是母婴板块。
2022-02-17 11:44 · 微信公众号:锦缎  古月   
   

开年以来的高估值绞杀单边行情,将过去两年意气风发的赛道投资者撂在了高高的山岗上,迎风伫立,苦涩守望。

关上几道门,总有一扇窗。这一个多月的苦涩行情里,一小簇隐秘的投资者静静地捱在角落,舔舐着一块甜美的糖果。

这个苦涩行情里最甜的一块糖,对应着一个细分板块的两根坚挺的红色月K线。不绕弯子,这个板块就是母婴板块。

图:母婴概念股近期走势(截止2月14日)

躲在母婴板块的资金看到了什么逻辑?

01

所有经济周期都是人口周期

人口周期是人类社会经济的底层逻辑。它是周期之母,是其他所有经济周期存在与演化的基础。甚至有那么一句话在经济学域流传:所有的经济周期都是人口周期。

国内视角,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让我们更深一步正视现实;国际视角,邻邦日本的境遇让我们担忧未来。研究书籍里,《人口峭壁》热度居高不下;甚至少为人知的是,各国的教育体系与教材都是遵循不同的人口周期而有不同逻辑的调整与修订。

一言以蔽,人口周期的嬗变,决定着诸多社会规律的演变。

这是一个需要深刻思考,但仍然未必能系统性言说的课题。但不妨碍我们通过周期传导,而切实感知它的力量:比如地产周期,表面上我们聊的是“黑铁时代”,本质则是人口需求的价格博弈。换句话说,不以人口周期为锚,不足以理解地产与金融调控的本质。

图:人口的中位数年龄。2020年中国一半人超38.7岁。来源:南方都市报

还原到一个经济体之上,人口周期的威力更加显著:它直接推动着国家“教育改革周期—人力资本投入周期—创新周期—产业变革周期—国际关系周期”的迭代循环。时代的一颗尘埃,打到每个人身上都是一座山,表述的就是这种内里。

所以说,从周期长线看,我们过去10年来经历的一系列改革或变革,都是被人口周期牵引的结果。从产业部门的去杠杆,到居民部门的被动去杠杆(教育、医疗以及房地产领域的诸多变化),很大程度上,展现的是因循周期之母“做好自己事”的定力。

当然,人道自助之上还有天道往复——比如突如起来的疫情衍生的破坏效应,令周期极为混沌。2500年前,孔夫子“逝者如斯夫”的感慨,在今天依然强烈,所以在很多事情上,我们如今往往愿意用“以时间换空间”来形容。

话题有些扯远了,但这样的宏观周期背景铺陈之后,我们更容易理解一些事情的迫切性,比如这个逻辑链条:

供给侧改革→地产去杠杆→反垄断→教育和医疗领域的变化→三胎与春晚催生。

也就是说,在中国经济工业化起飞之后(纵观全球主要市场主体,人口无不客观成为工业化的代价之一),几乎所有政策调整的一个重中之重指向,都有处置与稳定人口周期考量。

大势如此,母婴产业的周期性复兴早已埋好引线。

02

疫后重建加速了母婴板块的预期

在很多人看来,有些事是积重难返,一旦错过就不再。比如生育这个话题。特别来自日本的经验,让人充满悲观。

但无论如何预期它,在问题行进的过程里,总伴随着持续的求解过程。何况,经济环境的不可比拟性(我们实际一直以日本的经济周期为鉴,避免覆辙),使得我们余地更大(人始终是环境应激型生物)。所以无论如何,这一过程里一定会有触底反弹的周期显现。

当时当下,一场疫情的重建,正加速了这重预期:在历史上,无论是美国19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二战后全球经济重建,日本失去20年过程,以及2008全球经济危机之后,都伴随着天量的信用扩张,以激活经济,重塑消费预期。

疫情对于供应链的切割以及对消费预期的抑制,正(已)传导至整个产业部门。信用扩张程度或因势而议,但终归箭在弦上。反映到2022开年,央行人士“哀大莫于心死”的喊话,以及1月的社融数据,都对此作出了映射。

但我们也知道,“房住不炒”仍是红线,万科郁亮也作出了“黑铁时代”预判,稳字当头虽有所平缓,但不能过高预期;同时,过去两年出口的应激式高增速,也存在缓冲必要。所以基于疫情重建的信用扩张之路,或主要落脚在新旧基建的超前投资建设,以及消费领域上。

至此,人口、老龄化这个重大议题,也就成为信用扩张在消费维度一个重要预期。这不难理解:

人口与需求本是消费的一体两面,将水引向新生人口家庭,利消费,也利生育,是一个天作之合的信用扩张模型。

以发达国家的先发经验来看,虽然国家“给钱”生育还不能够完全扭转净增人口减少的形势,但在相当程度上市能有效起到缓和人口继续恶化的作用。这对于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定位(仍处在发展中国家)和人口增长程度(未达到北欧、日本的人口净萎缩)来看,如是政策未尝不是个方法,其起到的效果也可能会优于这些国家。

以甘肃张掖市临泽县为例,我们已经看到,在其相关实行实施意见中有如下生育补贴政策:

对在辖区公立医疗机构生育一孩、二孩、三孩的临泽户籍常住产妇一次性分别给予2000元、3000元、5000元的生育津贴,二孩每年发放5000元育儿补贴,三孩每年发放10000元育龄补贴,直至孩子三岁。生育三孩的生育津贴和育龄补贴总共达到35000元。

事实上,按照我国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万元以及中位数2.75万元来看,上述生育补贴力度是非常大的。

以三胎家庭为例,按照临泽的生育补贴模式,家庭年消费预算将增加1万元,但这1万元不一定会都消费在母婴商品或是服务中,这些钱可能会用在婴儿开智幼教的商品和服务中,可能会用在游乐消费中,也可能会用在奶粉、尿不湿、婴儿生活用品的消费升级中,甚至可能会用在非婴儿领域的家庭消费支出里。

所以这1万的新增蛋糕看似是母婴市场的囊中物,实际上是能够漫溢到整个消费市场中。如果再乐观一些,进而可推演,这一轮母婴市场的利好预期或有助新一轮市场风格形成的可能。

有乐观的券商也已对此作出预判,东亚前海证券即指出,随着三胎政策放开,预计国内每年三胎新生儿将额外增加30万人。随着后续国家完善生育政策配套措施,预计未来每年我国为鼓励生育而进行的财政补贴可超2万亿元。

如此,这可能意味着,在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共同作用下,母婴赛道可能会成为今年资本市场中的一颗糖。也就是凭着对这般乐观预期的预判,市场里部分敏锐的资金, 在开年苦涩行情里,着实过得甜如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锦缎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