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房地产黑铁启示录:时代的一座山,不过是历史的一粒沙

高负债拉ROE的杠杆没了,预售周转的杠杆没了,等鱼断气抄底的时间杠杆没了,那可不是从白银时代转向黑铁时代么,活下去是最重要的。
2022-02-18 08:10 · 微信公众号:锦缎  革鼎   
   

房地产市场的逻辑在发生显而易见的重构,核心点:

一、中国大多数想要登顶房地产一哥的公司,玩的都是高周转,但现在甭说高周转,恒大暴雷后低周转都成问题。

二、“等鱼断气再买鱼”的龙头逻辑已经不顶用,房地产市场的终局,不再是少数巨头畅玩“集中度提升的游戏”。

三、时代的一座山不过是历史的一粒沙,房地产行业离了谁都照样转。承载人们美好生活的住房,仅仅是资金和建造的问题,分分钟有人来解决。

01 “天狗食日”

2021年7月恒大开始暴雷。其余韵可总结为4个字:天狗食日。

之前监管和地方上对于出了资金问题的房地产公司,那是能帮就帮,能救则救,为了税源和就业捏鼻子又怎样。可都像恒大这样没法弄。

于是重点来了,各地9月份开始,为保交房,大幅加强了住宅预售资金的监管力度,得专款专用,还有的因城施策提升预售条件。

预售资金是什么?它是房地产公司高周转的核心,房子没造完,就可以卖期房,等这些预售资金到手后用去拿地,进行新一轮的扩张。如今这块被管上了,芭比Q了。

阳光城在沈阳的一个项目剩余造价只有1个亿,但被严格的监管了7.5亿元预售资金。整个公司在违约之前账上有270亿预售资金不能动,得老老实实把房子交咯才能花钱。它们7/8月份的时候还能从项目收上来六七十亿预售资金,9月就只有48亿元(其中30亿元通过卖项目得来的),等到10月份就直接归集不上来了。

不仅是阳光城被“食日”,没有了“阳光”。

02 鱼断气了你也没法买

2021年底那么多房地产公司的雷,跟房地产公司的三条红线和银行的两条红线关系不大,主要就是以上逻辑。

总盘子十几万亿的房地产行业,在2017年的时候就已经见顶。行业集中度提高,头部公司市场份额提升,这是过去投资几个龙头的主要逻辑之一。我们讲过一个房地产巨头抄底的段子,叫“等鱼断气”:

一个老太太蹲在鱼贩子水池前面,望着鱼,蹲了一下午。鱼贩子好奇问道:“你看了一下午了,要买还是不要买?”老太太说:“买。”鱼贩子说:“那你看啥呢?”老太太指了指旁边的牌子说:“活鱼6块一斤,死鱼2块一斤。” 老太太又指了指鱼说:“我在等你这鱼断气。”

比如老孙的融创中国,为兄弟“接盘”那是专业的:抄底过乐视、天津星耀、华城富丽、万达文旅、重庆渝富地产、泛海、阳光100、新湖中宝、长实集团等公司的项目或地块。

那高周转也没了,抄底逻辑也不好使了,这是否会影响到新房的供应呢?不存在的。

03 房地产行业离了谁都照样转

城投公司是稳定市场的重要砝码,而且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它们盖房子给老百姓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天津武清最牛的开发商就是城投公司,最牛的楼盘叫城投熙和园。

退一万步说,即使有些成功公司只熟稔土地的一级开发,建房子这事儿没太多经验,那也没关系,不是还有“杭州代建天团”吗。

代建模式数杭州房地产公司最为热衷,包括绿城、万科、保利、绿城、金地、旭辉、建业滨江等公司。

那个代表房地产品质的男人(宋卫平)已不在江湖,你再也听不到类似让同行心惊肉跳的言论,“我们去看过杭州万科的房子,我们要是造出万科那么粗糙的房子,我们的项目经理要跳楼自杀N次!”但江湖上仍然留着它的传承——绿城管理控股,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代建公司,港股上市那表现是蹭蹭蹭的。

所以我说房地产行业离了谁谁谁都照样转。

高负债拉ROE的杠杆没了,预售周转的杠杆没了,等鱼断气抄底的时间杠杆没了,那可不是从白银时代转向黑铁时代么,活下去是最重要的,郁亮没说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锦缎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